•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房产要闻 > 正文

壮大支柱产业,西安先进制造新升级

2021-12-10 15:01:58 来源:网络综合

  实体经济往往被视为城市发展的基石。先进制造业,正日益成为夯实基石的关键。

  融入高科技、开拓新思维,越来越多的城市吹响了产业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号角。

  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榜单,西安先进制造业实力位居全国第12位。

  先进制造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而这背后离不开西安在政策、人才、产业方面的合力助推。

  譬如,对符合标准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100万-1000万元的补奖,大力度扶持先进制造企业成长;实施人才新政,积极促进人才回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和技术改造难度等……

  “制造”新升级

  走进法士特集团生产车间,整齐划一的的流水线上,各式机械臂正“尽兴”舞动。

  据法士特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介绍,“法士特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为依托,从数字化车间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等13种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装备入手,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据悉,目前法士特建立的智能化数字车间已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智能化,产品合格率提高至99.5%。

  法士特智能化数字车间仅仅是西安制造企业创新升级、转型的一个缩影。

  作为决定经济强弱的关键因素,先进制造业已成为各城市的“兵家必争之地”。

  近年来,围绕现代产业体系,西安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相关产业,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经过多年发展,以装备制造业为主、行业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正渐趋完善,凭借较为雄厚的军工和科教资源优势,西安在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超高压输变电、增材制造等领域位居国内前列。

  电子信息制造、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食品和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制造六大先进制造业支柱产业快速成长。

  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13.2%。

  从行业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1.4%。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6.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35.6%,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6.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51.2%。

  从产品产量看,智能手机、3D打印设备、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产量同比增速均超过40%。

  从经营效益看,企业利润持续快速增长。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4564.1亿元,同比增长18.8%;利润总额249.3亿元,增长8.4%。

  在产业布局方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已逐渐成为先进制造业产业聚集区,产业集群效应明显。2021年,高新区和经开区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先进制造业跃上新的台阶。

  “政策+人才”的合力

  根据西安市“十四五”规划,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0%。新增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企业1000户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经济总量达到1.4万亿元以上。

  而在此前,西安市已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先进制造业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等方案,大力度扶持先进制造企业,优化产业基础,引领先进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譬如,每年安排10亿元的工业专项资金,并发起设立总规模不低于500亿元的产业基金群,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每年还拿出1000万元设立“市长特别奖”,重奖为先进制造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先进个人。

  11月18日,西安高新区召开秦创原创新驱动系列政策兑现大会,为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3家企业颁发政策兑现支票。据悉,2021年,高新区优惠政策兑现金额预计达10亿元。其中,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政策兑现金额预计3.4亿元,惠及企业超过1500余家,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

  政策引导、扶持之外,西安的人才资源优势,为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作为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西部科技文化人才聚集地,西安不仅拥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还聚集有华为、中兴等诸多大型企业重要研发基地,在高技术领域人才密集度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西安还积极实施人才新政,吸引了大量人才。据《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西安居18位。

  人才、政策合力之下,先进制造万亿巨舰,初现雏形。

  目前,高新区已形成以三星、美光、华为、中兴、中软国际等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计划到2025年,力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4500亿元,建成全球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高地。

  而在陕汽、比亚迪、吉利、法士特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西安在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乘用车、全系列商用车、变速器等领域已占据行业领先地位。以经开区和高新区为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区域高陵和西咸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已渐成规模。

  此外,西安的航天航空 “硬科技”实力也增长快速。目前,航天基地不仅有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等“国家队”,还聚集了3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千帆竞发,跃入全国城市商业航天赛道第一梯队……

  在形成产业、人才和资源聚集的高配、高速的新动能方面,先进制造业无疑具有明显优势,对西安而言,先进制造业快速成长,为城市经济提质增速、迭代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