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科技要闻 > 正文

华为云云上屯峰会召开:努力做好数实融合的支撑者

2023-05-28 11:10:0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阳】5月26日,在贵州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华为云云上屯峰会在华为云全球总部贵州贵安成功举办。此次峰会以“数智深耕,让美好发生”为主题,众多城市管理者、产业领袖、专家学者齐聚,围绕云产业生态议题,共谋数实融合路径,进一步筑牢数字中国发展根基。

  华为云助力贵州打造人工智能算力高地

  数字化能够牵引生产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拓展、融合发展,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据5月2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近年来通过“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行动,持续推动大数据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水平稳步提升。据统计,2022年贵州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0%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99.7%,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位居中国第一,贵安更是承载全国大数据领域试验、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

  贵州与华为云有着深厚渊源,双方于2016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为云更是将全球总部落地贵安,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华为云数据中心,还同贵阳贵安开启了“一朵云、两个基地、三个中心”顶层设计合作,持续加强云计算等领域的科技突破与创新应用,推动 “云服务”产业生态成为贵州数字经济的“首位产业”。

  华为公司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表示,“华为云扎根贵州,服务全球,我们将持续做好行业数字化‘云底座’和‘使能器’,为客户、伙伴和开发者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发展的云服务。”

  据张平安介绍,华为云将继续在贵州加大投入,把贵安云上屯数据中心建设成中国领先的智能算力中心,助力贵州成为人工智能的算力高地,AI生态高地,数据生态基地。

  华为云“一切皆服务”加速数实融合新发展

  乘“云”而上,借“数”转型。数实融合可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和竞争力,为数字经济提供广阔应用场景,同时带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贵州深入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作,最新数据显示,贵州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44.5,较2018年“万企融合”开局之年增长20.6%。

  从贵州的实践看,政企数字化转型乃至“数实融合”,都需要构建稳固统一、高效便捷的基础底座,充分挖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以领先经验和标杆案例引领,驱动产业转型。而如何加快使能千行百业在数字化时代跨越发展?华为云的答案是“一切皆服务”。

  华为是数实融合的先行者、使能者。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张修征介绍,过去30余年,华为充分运用数字化能力,让华为云成为公司所有业务和内部IT系统的云底座和使能器,让云成为公司产品、业务、管理改革的优质根基。如今,凭借华为云“一切皆服务”能力,未来将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的底座和使能器。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华为云已构建了统一架构的全球存算网KooVerse,为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服务;与此同时,华为云MetaERP、软件工具链、Euler、GaussDB四大核心部件完成全面替换,帮助行业客户构建自主创新且面向未来的云底座;华为云将30多年来的数字化经验与全球企业创新经验沉淀在云平台上,已开放50多个场景化云服务、超过100,000个API服务,让开发者不必重复“造轮子”。

  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数实融合的关键

  数实融合还需要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现代化的数据生产线。在华为云看来,相较于传统生产要素的有限增长和供给,数据具有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特性,企业可以将物理世界的大量数据,结合前沿的AI技术,实现端到端的连接。领先的数字企业通过构建“数据+AI”的能力,从节点内的单点高效(1.0)发展为多点协同的企业作业(2.0),最终实现以全面拉通的数据为基础,以人为中心,构建互联互通的业务流、数据流,重塑企业边界,成为万物互联(3.0)的新型产业链作业模式,实现企业的代际升级。

  张平安表示,AI大模型将会重塑很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2021年,华为云就发布了AI盘古大模型,华为云坚持“AI for Industries”,通过盘古大模型与千行百业的深度结合,让AI深入应用到各行业的核心生产系统。

  华为云EI 智能湖仓首席科学家王健楠现场分享了华为云数智融合平台的能力,他表示,华为云基于数智融合平台打通了数据开发、模型开发、应用开发全流程,将旧有的人工开发升级为AI辅助开发范式,在数据仓库和数据湖中可通过AI进行业务预测,便捷地做数据预处理,并把大模型部署到应用中,助力政企提升系统整体的开发和运行效率。

  软件产业升级 加速数实融合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服务器的数量总是能格外引人注意。如果说硬件构成了数字化转型的基础骨架,那么软件则在数字化进程中发挥着“点石成金”的作用。

  华为云战略与产业发展部总裁黄瑾指出,应用现代化是指将现有的传统应用程序转换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云应用程序,以提高软件交付的速度、效率和安全性。“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成功案例,如数博会展示的数字孪生城市、3D实体中国等。” 黄瑾说。

  黄瑾还介绍了华为云在应用现代化方面的创新和实践。他说,华为云提供Astro低代码平台、DevCloud开发云、创新云服务等三大能力,帮助客户快速开发、部署和运维云应用程序,加速推进企业应用现代化。同时,黄瑾还向与会者展示了与长安汽车的合作案例。

  当前,贵州正深入实施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华为云正努力做好贵州各行各业基础设施的支撑者、技术创新方向的引领者、产业链协同合作的组织者,将为贵州加快推动数实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提供强大动力。并以这座数实融合新高地辐射全国,开拓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