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科技要闻 > 正文

2023年数博会“数字治理”论坛:聚焦大数据、行政改革与政府治理

2023-05-27 17:10: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23年5月26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数字治理”专业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聚焦“大数据、行政改革与政府治理”,旨在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行政改革,建立大数据技术运用规则,完善数据职责体系与管理机制,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数据汇聚,实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与数据融合,构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夯实政府治理现代化基础。

  据了解,论坛共设置了14个子议题,涵盖数字中国建设、数字政府总体布局、数字法治政府、城市/乡村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地方探索、数字人民币与公共服务、数字金融发展与监管、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等领域。

  贵州省常务副省长吴强在致辞中表示,“举行数字治理论坛,其目的在于聚焦推动数据和业务、技术和业务的双向赋能,进一步夯实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数字技术赋能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大国战略竞争的新的制高点,当前,贵州全省上下正按照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要求,以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性为契机,顺应和抢抓数字化深度融合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的有力契机,促进数字技术供给和现实治理需求精准的对接,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在创城治理中的核心和驱动作用,实现高效协同化、治理决策过程的科学化,治理任务实施的智能化和治理领域管理的精细化。来全面提升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的能力水平,积极探索中国数字治理的贵州实践。”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李宝荣认为,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对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带来了深刻变革和深远的影响。

  “理论与实践表明,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不仅是对新型数字技术的应用,更是技术应用与政府治理过程的深度互嵌、动态适应。数字政府建设要更好回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好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赋能和引领作用,更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数字政府建设,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整体协同和安全可控,充分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持续创新治理方式,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李宝荣说。

  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所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燕继荣指出,“数字政府建设是当下国家治理的一项重大命题,政府治理体系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未来政府的发展趋势。那么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加快政府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进一步优化数字治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成为非常值得研究的议题。”

  “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有赖于‘政、产、学、研’的密切合作,今天的论坛广泛汇集了政界、学界、产业界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实现了学术思想、政府经验和应用技术三者的有机结合,这有助于形成治理场域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发展力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在致辞时表示,自己也非常期待本次论坛在多方位、多维度的广泛交流,在理论科研、人才培养、产业革新和政府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论坛相关议题具有前沿性、创新性、代表性的特点,围绕有关部门对数字中国和数据治理的最新要求和部署,聚焦如何推动数据和业务、技术与业务的双向赋能,协调线上数字政府建设与线下行政体制改革。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江小涓作了题为《数字时代的数字政府,服务与赋能》的主旨演讲,江小涓从三个方面具体剖析了数字政府建设从服务和赋能两方面会有什么变化。“首先数智时代到来,数字政府建设要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自己要提供政务的数字化服务,而且要为社会、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要能够赋能;其次,从数字政府的政务服务而言,各省市发展的都非常不错,下一步的空间就是为社会赋能,以教育为例,现在所有K12义务教育体系的课程全部在平台上,全部是特级教师在上课,任何一个边远地区都可以享受到特级教师教课。第三方面,政府有公共责任,所以既要引导,也要监督。只有精准服务才能识别谁才是线下最需要帮助的群体,同时,政府放开为市场提供机会,但是必须做好引领和监督的工作。”

  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演讲中分享,“我们要用数字治理,步入法制化的轨道。”

  “在数字化潮流中,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的一跃千里,数字生活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更加的多姿多彩,推动着我们整个社会文明向前发展。同时数字也带来了诸多挑战,网络和现实场景的颠覆,个人偏好的改造和强化,以及互联网造就的机器替代,无一不说明当今世界正在被数字化重构,在数字生活中,如何将法理融入网络治理中,同样需要有制度完善。我们必须应用提升效能的同时,重新理顺各种关系,维护各方权益,注重保护隐私。在数字化时代的安全感,因此将数字治理的法治轨道是一条必由之路。现在应当增加紧迫感,以法治确保我国数字领域的领先地位。”郑功成分享道。

  本次论坛还面向全国各高校专家学者征集了88篇论文,内容涵盖了数字金融、数字经济、数字货币等领域,从更广泛且更基础的视角探讨上述领域发展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及政府自身数字化转型如何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乃至数字中国建设,尤其是政府在经济发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如何优化职责体系、提升履职能力。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