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家居动态 > 正文

海尔智家:从家电品牌引领到生态品牌出海

2022-09-14 10:15:59 来源:中华网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是德国首都柏林的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这里被称为柏林夜生活的心脏,位于此的Galeria Kaufhof百货大楼和ALEXA购物中心都很闻名。

  当地时间9月1日,中国品牌海尔德国首家智慧家庭体验店在柏林亚历山大广场的Media Market开业,这是继美国、意大利、巴基斯坦、印度、菲律宾等智慧家庭体验店之后,海尔智家点亮的又一智慧家庭新坐标。

图片1.jpg

  如果说,二十年前进军发达市场是海尔智家出海创牌的里程碑,如今,早已实现家电品牌全球引领的海尔智家,将智慧家庭体验店在全球加速落地,则可以看做是其走向生态品牌引领的又一里程碑。从家电品牌引领到生态品牌出海,作为“引航者”的海尔智家,走的不疾不徐,又步履坚定。

  不走“寻常”路,自主创牌海外扎根

  就在德国首家智慧家庭体验店开业的第二天,还是在柏林,海尔智家携旗下海尔、Candy、Hoover等品牌,亮相2022年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以下简称IFA),展示了其在产品外观、产品功能和智慧场景上的创新。

  从德国首店建店到参展IFA,所有的信号都表明海尔智家生态品牌加速全球化落地的决心和魄力。同时也表明,在行业都选择做好“跟随者”的时候,海尔智家依旧不习惯跟随,而是选择做主导者,颠覆行业既有的规则。

  这对于海尔智家来说,并不是首次。海尔智家的“出海经”,就是“不走寻常路”。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品牌出海方兴未艾。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有两条路:抄近路,贴牌代工门槛低、收益快;走远路,自主创牌做品牌。海尔智家选择了第二条路,在海外建立起研发、制造、营销的“三位一体”模式,第一个海外工厂还建在了市场最为成熟,竞争最为激烈的美国。

  如今看,这条“难走的路”反而是正确的路,随着全球化创牌的深入,海尔智家家电品牌出海开始进入收获期。如今,海尔智家在全球已经形成了覆盖海尔、卡萨帝、统帅、Fisher&Paykel、GE Appliances、AQUA、Candy等七大品牌在内的全球高端品牌体系,拿下了欧睿国际全球13连冠,“出海创牌”模式也成为了当下企业出海的主流。

  2019年,海尔进入生态品牌战略阶段,聚焦创全球引领的物联网生态品牌目标,海尔智家生态品牌的目光也同样瞄向了出海。在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海尔智家已陆续建成近900多家智慧家庭体验中心,用户可以随时进店体验智能客厅、智能厨房、智能卧室等智慧家庭场景。今年以来,生态品牌全球化再加速,捷克、罗马、泰国等智慧家庭体验中心相继开业。

图片2.jpg

  开辟新航路,生态品牌全面落地

  伴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家生活”的关注,逐渐从单个产品转变为追求更极致的场景体验。面对生态经济的大潮,海尔智家率先换道,首创场景品牌三翼鸟,将单品碎片化服务转化为套系化场景服务,搭建了食联网、衣联网、水联网等开放生态圈,带领行业由“零和博弈”向“生态竞合”转移的同时,用户也获得了新体验,实现了多方共赢。

  以海尔衣联网为例,不同于传统洗护门店对衣物洗护服务的高度垂直依赖,洗衣先生创新性打造了“1+N+生态”商业模式,以专业洗护为中心,同时提供衣橱管理、形象设计等N种到家增值服务,以及私人订制等生态场景体验。升级用户洗护体验的同时,为行业转型发展探索了一条新思路。最新数据显示,洗衣先生&洁神合作转型一年来,年度整体营收同比增长30%,门店生态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608%。而洁神品牌只是海尔衣联网生态平台赋能的样板案例之一。截至目前,海尔衣联网生态平台上已经聚拢了北京翰皇、成都美尔等30多个洗护品牌,用户总量也已超过百万。

  国内开花结果外,海尔智家生态品牌在海外也全面落地。在日本市场,海尔智家旗下AQUA品牌推出基于IoT系统平台的社区洗场景。他一改传统社区洗店铺无法预约,需要换币的弊端,用户可提前在线预约,随时查看洗涤情况,受到市场欢迎。数据显示,日本最大的洗衣连锁集团WASH HOUSE,在导入AQUA的IoT洗涤场景后,人员效率提升50%+,同时店铺迅速拓展至500家,成功上市。目前,AQUA社区洗已吸引了包括花王,日本最大的便当连锁店HOKKAHOKKA,MUJI等一众生态方跨行业聚合,生态收入占比超10%,成为商洗生态圈第一品牌。

  繁复庞杂的生态系统,是海尔智家扎根、吸收养分的触点,创新生态出发点是更好的用户体验,这是海尔智家生态版图扩张的底层支撑。以此次IFA展上智慧储酒场景为例,为了解决葡萄酒爱好者的储酒困扰,海尔智家与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平台Vivino达成合作,Vivino现有全球用户人数近4000万,以及超过1100万种不同葡萄酒数据库。葡萄酒爱好者在海尔智家hOn App上创建线上酒窖后,只要扫描葡萄酒标签,即可智能识别其年份、产区、等级、品种、价格、配餐等基本信息,帮助葡萄酒爱好者智慧管理自己的葡萄酒。

图片3.jpg

  二十年前,在行业畏惧走出去时,海尔智家坚定的选择出口创牌之路,如今,已实现家电品牌全球引领的海尔智家,将一条布满荆棘,充满质疑的路走通了,走顺了,“出口创牌”也成为新国货出海的一条常规之路。现在,当行业习惯做“跟随者”时,海尔智家站出来,持续深化生态品牌全球化,突破行业天花板,可以预见的是,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广袤之地,也会有更多的果实可待采撷。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