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上市公司 > 正文

腾讯Q2财报前瞻:至暗时刻破晓之前

2022-08-17 11:28:17 来源:南早网

  本月中旬,腾讯将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从各家机构的预测来看,这似乎注定是一个业绩承压的财报季。

  包括疫情在内的宏观经济环境“压力”也传导到了腾讯身上,游戏、To B、广告几架马车不得不换挡降速。以中信证券预测为例,今年二季度季腾讯营收同比下跌4.6%,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同比下跌26.6%。

  腾讯净利润已经连续多个季度负增长,其营收增速在2020年达到顶峰之后开始出现下滑,今年二季度如果出现负增长,也意味着腾讯基本面已经进入多年来罕见的底部。

  腾讯股价从去年2月下跌至今,市值足足跌去60%,是其自上市以来跌幅最大、下跌时间最长的一段调整周期,许多市场人士感叹:又见证了历史。

  然而,一些变化正在发生。8月初,段永平透露再买入10万股腾讯控股ADR,这已是他年内第四次抄底腾讯。

  其他的一些“聪明钱”也开始动了起来,沪深港通的南向资金开始大举“扫货”,最有信号意义的产业资本——腾讯自己也出手大笔回购。

  虽然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业绩持续承压,但腾讯的基本盘依然稳固,面对300港元这个估值洼地,更多机构们似乎笃定要与坏消息相背而行。

  毕竟至暗之后,往往是破晓之前。

业绩筑底基本盘稳固

  首先来看看坏消息。

  根据各家券商预测综合,腾讯二季度业绩承压几乎已成定局,营收普遍预测在1300亿元左右,同比下跌约4%,净利润普遍预测在250亿元左右,下跌约26%。

  这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疫情反复、宏观经济放缓,广告主支出大幅下降,互联网行业受影响最显著的是广告业务;同时,宏观环境对线上和线下支付场景均造成影响;再者,云开工和企业云投入也受到大环境影响。腾讯多个核心业务板块都遭遇挑战。

  好消息是,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逐步复苏,上述不利的外部因素有望逐步改善。中信证券就预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等,腾讯各项业务营收有望逐步复苏。

  回归基本面看,这一轮调整期,腾讯的核心基本盘竞争力并没有受到影响。

  社交方面,目前微信社交月活用户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小程序DAU 达到5 亿。

  游戏方面,长期来看,腾讯旗舰游戏表现稳健,游戏品类、IP拓展和平台技术方面优势依然稳固,游戏影响力辐射至科技、文化、公益等领域,跨界合作有望发掘更多增长空间。游戏版号已经放开为行业带来利好。

  企业服务方面,腾讯目前调整了发展战略,“对虚假繁荣说不,对不合适业务说不”,从关注收入规模转向提升收入增长质量,重新定位了IaaS业务,并努力提升自研产品比例,未来该板块的盈利空间将有望提升。

  广告业务方面,只要微信和QQ两个全民社交工具地位还在,腾讯的基本盘就没有动摇;而视频号呈现黑马之势,目前还内测了信息流广告并上线小店功能,商业化明显加速,未来有望推动腾讯广告业务增速复苏。

  练内功憋大招

  虽然腾讯基本盘稳固依旧,但二级市场是预期驱动的市场。曾经市场给予腾讯高估值,并不是单纯建立在千亿利润的基本盘上,更是立足于未来五年三倍的高成长性上。腾讯何时能重新回到高速跑道上,决定了其估值能否再次提升。

  业绩蛰伏期里,腾讯对于科技创新的投入还在加速,驱动未来业绩增长的引擎始终加固。

  2021年,腾讯研发投入大增33%,达到518亿元,相比2018年已经翻倍。2022年1季度其研发投入达154亿元,同比增长依然高达36%。截止2022年第一季度,2019年以来腾讯累计研发投入1364亿元。腾讯持续加码核心技术研发,构筑了涵盖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音视频、安全等自研产品矩阵。

  大量的资源投入到前沿领域中,有些已经开始逐渐显效。就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腾讯拿下六大领先科技成果奖项,涵盖病理AI、语音增强、人脸安全、医疗大数据、图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事关国计民生的核心高科技领域。

  而作为大国重器的芯片行业,腾讯也从零开始,终于破冰。2022年3月5日,腾讯的第三款芯片、同时也是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芯片沧海成功点亮。

  将这些零碎在各处的消息集中起来,可以发现,腾讯并没有沉浸在社交巨人的舒适区中,而是坚定投入到更多高精尖的基础前沿领域,这正是孕育出市场所喜欢的“可能性”的沃土。

  当下是黄金坑?

  下盘扎实,还在蓄力沉淀,这也就不难理解机构们为什么又将筹码抛向了腾讯。

  比如段永平,今年的四次抄底,不是他的首次尝鲜。根据他在雪球上的分享,2018年游戏行业处于低谷时段永平就曾抄底腾讯。腾讯也是除苹果、茅台外,段永平在二级市场关注最多的个股之一。

  在投资圈,段永平对腾讯的喜爱人尽皆知,他用八个字来形容投资腾讯的逻辑:长长的坡,厚厚的雪。

  腾讯也依然是公募基金的“心头好”。中金公司统计了二季度公募基金的持仓发现,从持股集中度看,公募基金对港股的前10大重仓股占比提升至61.3%。二季度公募基金前10只港股持仓市值占前100只重仓港股市值的61.3%,较一季度的57.3%增加4个百分点。进一步看,前3大重仓股,即美团、腾讯和李宁的持仓市值约为634亿港元,占前100只重仓港股市值35.4%。

  以恒生互联网科技ETF为例,对腾讯的持仓从去年同期的167万股增加到了二季度的996万股。

  除了基本面与成长性给予的信心之外,低估也是机构们考量的重要因素。简单来看,300港元左右的股价,已经回到了腾讯在2017年的光景。

  而在那一年,腾讯业绩爆发,年度营收2378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651亿元,同比增长43%,加上微信月活用户超过10亿,就有了其股价那条漂亮的上扬曲线。

  现如今,又重新回到了这个价位的腾讯,实际市盈率已经低于2017年低,从估值上来看,实现了充分的回归。

  好行业、好公司、好估值,当这些因素已经悉数到位,至暗之后,破晓或许也就不远。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