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汽车消费 > 正文

丰田携全方位电动化技术助力北京打造绿色冬奥

2021-11-17 18:25:14 来源:中华网


  再有不到100天时间,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就将正式举行。作为全球关注,每四年一次的体育盛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除了展现体育魅力和体育精神外,还被赋予了更多层面的社会意义。尤其是在全球减排的大主题下,奥运会更是成为了碳中和目标的示范典型。

  全面助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从组织伊始就提出绿色办奥的目标,其中移动出行是承载降低碳排放量的关键领域之一。作为首个奥林匹克及残奥会移动出行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丰田义不容辞要在移动出行和交通运营等方面全面助力绿色办奥。

  11月12日,丰田汽车公司正式向北京冬奥组委交付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服务车辆。

  据北京冬奥组委的官方统计,本次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丰田提供的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达到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达到85.84%,为往届冬奥会最高。其中包括了丰田首次在中国投入大规模使用的FCEV “第二代MIRAI”“柯斯达氢擎”,以及多款BEV、HEV车型。此外,为了更好服务于冬残奥会,丰田还将提供柯斯达、海艾士、赛那车型的福祉车,专为残障人士使用。

  据了解,丰田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官方用车共计超过2200台。此外,约200台搭载丰田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北汽福田氢燃料电池车,也将服务于赛事全程。

  坚持全方位电动化技术

  节能减排已成为当下全球共识,中国更是提出了“3060”的双碳目标。汽车行业作为传统排放大户,需要在技术和能源路线方面做出深刻变革,为此各大车企都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为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目前来看,以大众、奔驰、宝马为代表的欧洲车企,以及以通用、福特为主的美国车企,更倾向于聚焦纯电动汽车领域。在这方面,丰田的思考显得更加深入——丰田始终认为,实现碳中和的最大敌人是二氧化碳,而不是某一种驱动型式。为此,丰田坚持的是全方位电动化发展理念。

  对于丰田来说,全方位电动化首先意味着技术路线的多样化。为此,丰田对于HEV(双擎)、PHEV(双擎E+)、BEV(E进擎)、FCEV(氢擎)等各种技术,始终都给予足够投入和发展空间。丰田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出行方式,消费者应能够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而不是仅在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中二选一。

  此外,丰田始终认为“电动化技术只有得到普及才能为环保做贡献”。为此丰田已将多款电动化产品引入国内市场,其中就包括奕泽E进擎、荣放双擎、威兰达双擎、凯美瑞双擎等在内的畅销产品,用多样化电动技术为中国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氢擎”驱动碳中和目标实现

  提到FCEV,很多人可能会感到陌生。这项技术引起汽车业界重视,可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氢燃料电池车本质上是电动车,工作原理是氢气在阳极生成氢离子,达到阴极后在催化剂作用下与氧气生成水,反应过程中的电流则被输送至外电路,驱动车辆前进。可以看出整个过程最终生成物是清洁无污染的水,因此对于减少碳排放有着非凡意义。

  丰田在FCEV领域一直在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 “第二代MIRAI”几乎已经可以代表FCEV在乘用车领域的领先水平,这款车不仅在不久前成为第四届上海进博会的官方用车,也包含在此次向北京冬奥组委交付的服务车辆中。

  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需要把在生产、运输、使用、再利用、废弃处理全生命周期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清零”。在FCEV领域,丰田就进行这样的尝试:在制造环节,丰田希望扩大生产源于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能,来提高氢能的利用率;在储存环节,提升储氢罐的存储性能,实现轻量化,革新制造技术,减少碳纤维等的使用;在使用环节,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商用车使用环境的高功率、长耐久氢燃料电池系统TL Power 100;在回收再利用环节,与中国企业合作研究FCEV报废车辆的妥善处置方法及核心零部件的资源循环利用;在废弃处理环节,通过二氧化碳循环设施,回收工厂废气中的二氧化碳,用于燃料生产。

  丰田同时认为,FCEV技术在商用车领域有着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商用车为核心的FCEV市场正在中国迅速扩展。为此,丰田在不久前与中国燃料电池技术提供商上海重塑能源科技签约,希望共同努力,通过氢燃料电池的本土化研发和生产,推进FCEV在中国的落地和普及。

  另外,丰田还将积极推进本次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的FCEV的后续再利用、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