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院士谈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赋能行业融通

2021-07-26 12:3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烟台7月26日电 (王娇妮)“随着工业互联网的纵深发展以及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模式的演变,产业经济发展必将打破企业间、行业间的界限,逐步向数字产业转变,最终形成产业经济生态圈,赋能行业融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邵安林称。

  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峰会7月25日在山东烟台闭幕,峰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邵安林作《顺应工业互联网时代 赋能流程工业创新发展》报告,分析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并结合钢铁行业发展实践提出相关建议。

  “作为典型的传统流程工业,钢铁行业受技术、生产成本等因素影响,越来越不适应新阶段新要求。工业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给传统流程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邵安林表示。

  深耕钢铁行业多年,邵安林深刻感受到传统产业的转型历程,也感受到新型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

  邵安林认为,对传统流程工业而言,与工业互联网相结合,可以优化资源配置、重塑工业体系,培育创新业态。通过工业互联网将各种资源要素广泛连接在一起,推动封闭孤立的传统管理模式向开放协同的现代管理模式转变,同时汇聚创新合力,催生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的诸多新产业。

  据悉,近年来,中国一些钢铁企业也开展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探索实践,“智慧采矿”“智慧选矿”“智慧炼钢”等新模式不断涌现。

  站在传统产业视角,邵安林认为,二者的深度融合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从企业主观层面上看,思维理念有待转变,从客观层面上看,网络基础有待夯实,核心技术有待突破,行业发展生态也有待完善。

  结合钢铁行业的发展实践,邵安林认为,部分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实践路径、落地场景、具体做法尚未清晰,处于探索观望阶段;部分企业数字化程度偏低,网络协议、设备接口等不统一,技术标准多为国外企业掌控;发展工业互联网所必需的工业操作系统、大规模集成电路、网络传感器、高端工业软件等严重受制于人;工业互联网共性标准尚未制定,跨行业治理的政策体系有待建立,复合型人才匮乏、安全保障水平较低、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亟待解决。

  邵安林建议,应重点关注共创、共生、共融、共享四个维度,通过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领域的协同创新,打破技术壁垒,实现技术升级。构建智慧化的绿色发展模式,打通全产业链,实现资源最优化配置。同时,统筹利益相关方,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共同开发,实现互惠共赢。(完)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