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省金昌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大会

2021-04-03 10:10:02 来源:金昌日报

甘肃金昌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强调

紧扣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

不断开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张永霞出席并讲话

王钧主持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等参加

  甘肃省金昌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大会4月1日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昌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持之以恒,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开拓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钧主持会议。市领导常守远、王富民、高建仲、赵小庚、赵华参加会议。

  金昌市委副书记李盛刚宣读通报表彰名单和决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华对近年来金昌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了简要总结,并对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安排。

  张永霞指出,近年来,金昌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贴紧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事、大战大考,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为幸福美好金昌建设汇聚了强大精神力量。注重全面动员、全员参与,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持续完善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制度机制,创新开展“包街包帮”志愿服务,下决心破解城市建设管理难题,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第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注重试点示范、全域推进,在省内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城乡全覆盖,金川区升级为全国试点,永昌县跻身省级试点,承办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唱响新时代》节目组走进金昌,新时代文明实践“金昌模式”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15个重点宣传对象之一。注重成风化人、道德涵育,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颁布实施《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各类道德实践平台深度融合,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履行文明公约,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涌现出了一批群众高度认可、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为金昌市树立了文明标杆和学习榜样。

  张永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两个大局”的高度,“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金昌目前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与实施“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紧密结合,与党的建设、改革开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凝聚共识、振奋信心的巨大作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树立良好对外形象,不断增强综合竞争比较优势和发展软实力,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金昌,形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张永霞强调,要紧扣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聚焦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坚持领导干部学在前、作表率,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加强面向全社会的理论宣传。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作为宣传教育群众的基础性工作,把讲理论和讲政策、讲道理和讲故事、讲国之大者和讲群众利益关切结合起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通过“大喇叭”“小板凳”“小戏曲”等特色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要迅速掀起理论学习新热潮。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和群众性宣传教育,是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金昌市人民坚定信心、提振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聚焦培养时代新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道德涵育作用。全面深化“德润金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完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开展童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要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大国工匠”“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和“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昌精神,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价值追求感召人、激励人;关爱先进模范,完善关怀帮扶制度机制,树立“好人有好报、有德者得实惠”的鲜明导向。要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作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断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优秀文艺作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民健身运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利用传统节日、重大节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聚焦弘扬时代新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要着力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做什么、怎么做、靠谁做等问题,进一步整合阵地资源、健全体制机制、精准服务群众,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着力实施“培根铸魂”工程。聚焦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积极推行“道德银行”“敲锣打鼓送荣誉”等有效做法,结合农村实际和新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革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着力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奉献社会、体现价值;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弘扬志愿精神,完善褒奖激励、政策扶持、法律保障措施,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聚焦为民利民惠民,巩固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创建实效。文明城市创建要着重解决治理水平不高、公共服务不优等问题,加快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精致城市,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安全城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明村镇创建要结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抓手,着重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明单位创建要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直接影响办事效率、办事公平的“微腐败”和不会干事、不想干事、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软腐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文明家庭创建要着重解决孝老爱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示范引领,促进形成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的良好社会风尚。文明校园创建要着重解决教师行为失范、家校冲突、校园欺凌等问题,加强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塑造,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切实转变重智育、轻德育的倾向。要坚持软硬结合,强化制度约束。近几年的文明创建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要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提升制度执行力,释放制度效能,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把“诚信”作为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加快建设诚信城市。要坚持系统观念,培育文明风尚。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加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宣传实施《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范市民日常行为,加强监督管理,落实惩戒措施,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全社会文明水平。

  张永霞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强大合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督促检查、成效测评、动态管理机制,形成制度闭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要注重工作创新,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内容、载体、方式、手段等各方面创新,确保精神文明建设紧跟国家战略、紧扣时代脉搏、紧贴民情实际,努力提高金昌市精神文明建设质量水平。

  王钧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增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政治自觉和工作自觉。从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短板中,把准金昌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从各个部门承担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中,找准各自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从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个更高目标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陈华强调,要大力实施“培根铸魂”工程,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汇聚奋力前行精神动力;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文明典范品牌魅力;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增强社会文明发展潜力。


  会议印发《2020年金昌市文明委工作通报》《2018年—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报》《2021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金昌市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会上表彰了近年来金昌市各级各层面涌现出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签订了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金川区、永昌县、市文明办等6个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