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女性时尚 > 正文

别再披着平权的外衣,玩着给女性“定价”的游戏

2021-03-05 15:40:40 来源:中华网

  什么是“物化”?

  著名社会学家霍耐特曾提出“共感且参与”概念,是指所谓本然的、真正的,具有人与人之间那种参与的、关心投入的素质。而物化,恰恰就是这种状态的反面。

  当今时代,我们听到“物化”这个词最多的,往往是出现在两性关系上面,尤其是女性。

  近日,一则关于#茶颜悦色道歉#的热搜话题,再次荡开了人们关于“物化女性”的探讨,而事件的起因,源自茶颜悦色印在马克杯上的三个字。

  用性别偏见牟利,是效用主义者的图谋

  从图中可以看到,作为湖南有名的茶饮企业,茶颜悦色将“捡篓子”这句长沙方言印在了杯子上,并根据自己的解释,将该词译为“得便宜,意外收获”。

  “来茶颜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你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

  短短的一句文案,引发了大量网友的转发和评论,不少人觉得茶颜悦色有侮辱女性的嫌疑。随着事件愈演愈烈,茶颜悦色不得不在巨大的压力下公开致歉。

  仔细看来,这份致歉声明并没有直接回应“性别偏见梗”的问题,而是解释这句长沙俚语在语境中其实是“撞大运”的意思。但是,这不道歉不要紧,网友反倒因品牌避重就轻的态度变得更加愤怒。一时间,诸如茶颜悦色泡茶说明里、包装上的那些疑似打“擦边球”、“物化女性”的文案全被扒了出来。

  显然,品牌用性别偏见梗牟利,虽然一时能成为乐享其成的那个效用主义者,但在长期战略上却会渐渐失去用户粘性。当今社会,商品的市场价值不应建立在“物化女性”之上,而更应是促进两性关系平权的一个基点。

  两性关系本身,就不应被“定价”

  近日,在杭州一家喜临门寝具专卖店里,一位大爷豪掷10万元为孙子和孙媳妇抢买原价3千元的新婚床垫,与他人爆发争执的视频,同样引发了网友热议。

  视频中,大爷声称这款故宫联名的床垫寓意吉祥,他专门找人算过吉时,必须当天进家门。但这张床垫已被另一对年轻情侣先一步买下,他们也是即将新婚,双方争执不下。小伙子丝毫不顾及未婚妻的想法,直接提出:“给十万块,你抬走!”没想到大爷当场答应,并表示:十万就十万,不能误了吉时!

  不少网友看完后表示,虽然大爷确实上头,但跟一味忽略未婚妻感受的小伙子相比,大爷的行为是真正为孙子的婚姻美满着想。在老一辈看来,一张有着美好寓意的床垫,代表的不仅是新人的幸福,更是一家人福气的圆满。

  反观男青年,他更在乎的却是在这场争吵中的议价权,是以单方面牺牲女方幸福换来的“议价权”。视频的最后,男方仍不明白未婚妻生气的缘由,女方果断甩头离去,只留下他自己愣在原地。

  的确,两性关系从来不应该被“定价”,男性的每一次主权都不应建立在物化女性之上。如今,还有绝大部分女性在婚姻中仍处于弱势一方,她们所担心的从来不是自己有没有“主动权”,而是怕一旦背叛的筹码足够大,男性可以随时以牺牲女性幸福权利为代价,来换取既得利益。

  平权失衡的背后,折射的是婚姻现实

  类似的,近日在北京房山一件关于#全职太太离婚判获5万劳动补偿#的事件,同样引起了人们关注。

  根据最新实施的民法典规定,在家庭生活中负担较多义务的一方可以在离婚时,向另一方请求家务劳动补偿,而另一方应当予以补偿,双方协议不成的由法院判决。虽然这位北京的全职太太用法律武器,为自己争取到5万元的补偿,但依然有很多网友直呼不公,认为此赔偿金额与家庭妇女的实际付出不相对等。

  “5万多么?加个0也不多!”、“现在北京保姆一年都不止这个价吧?”、“在北京赔5万块也算家庭妇女利益前进?”

  不难看出,大部分网友愤怒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社会衡量男性的“社会劳动”与女性的“家庭劳动”价值之间,并不是一种等价关系。然而为什么,男性往往在一段两性婚姻关系中会拥有更多主动权?

  主要原因在于,大多数人潜意识里还觉得,男性在外的社会劳动价值远大于女性在家的家务劳动价值。男性的社会劳动价值能以劳动报酬直观体现,丈夫被视作承担了更多“养家”的责任,而妻子的家务劳动多被认为是婚姻生活中的理所应当,微不足道。

  同样在最近,福建的一对情侣刚领结婚证,却在办酒前夕因小事起了争执,气得怀有身孕的女方独自回了娘家,并在8天后独自流产。

  是什么导致女生会忍痛放弃孩子,脱离这段关系?视频中,男方的一段话引人深思,在两人言语冲突时,男方直言:“你不要盖我的被子,这是我买的”,一句简单的话,女生竟连反驳的底气都没有,只能黯然离去。

  都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但如今衡量男女之间“生产力”价值的话语权,究竟是在掌控呢?无论是茶颜悦色中涉及物化女性的营销、不顾及未婚妻感受的男青年、还是只拿到5万作为劳务报酬的全职太太,都无疑表现了一个情况,那就是,由父系社会留下的“男性霸权”的“遗传病”,似乎依然流传在整个社会之中。

  正如英国女权主义先锋弗吉尼娅·伍尔夫所说:“现在看起来滑稽可笑的事情,曾不得不极度认真地予以对待,你们的祖母和曾祖母中,许多人曾哭干了眼泪”。

  别再让女性,跟整个社会去博弈。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