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容美 乡风美 厦门多举措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2021-02-23 15:10:01 来源:厦门文明网

  乡村,激扬着振兴的号角;田野,洋溢着丰收的喜悦。2020年,厦门市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精准施策、真抓实干,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实施村庄建设行动,以更大力度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在活力,推动乡村振兴质量更高、成色更足,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

  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年收入突破千亿元 

  北辰山下的厦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一派火热:温室里,一串串樱桃番茄即将成熟,充满勃勃生机;育苗棚里,两岸专家交流育苗工艺,指导工人进行苗种嫁接……

厦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里,智能化玻璃大棚蔚为壮观。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两岸种子种苗业专家,来到北辰山下,一起探索产业发展的未来。截至目前,入驻厦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的种苗企业达到20家,其中台资企业就有10家。专注番茄苗培育的台湾青年陈嘉宏说道,“园区有强大的技术支撑,还有优美的环境、优惠的政策,我在这里一定可以培育出受到农民和市场欢迎的好番茄。”

  厦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是我市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生动缩影。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已突破千亿元,成为全市第九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

  得益于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一个个项目为厦门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活力。2020年全年我市共新增项目260个,总投资302.1亿元,夏商新希望、元初食品新零售等158个项目成功落地,新增入库项目数、总投资等均超过2019年3倍以上。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发展,成为推动厦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全面提速的新引擎。

  为了加快促进种养业转型升级,我市于去年组建厦门农业发展公司,出台蔬菜种子种苗扶持政策,在同安竹坝打造省级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厦门已经成为长江以南最大的蔬菜工厂化育苗基地。此外,我市新建、改扩建生猪养殖场4个,新增生猪存栏6万多头,存栏总量顺利实现超过20万头目标。同时推动都市现代渔业升级,培育“新荣腾”“百利”“龙程”等品牌苗种,市民“菜篮子”有了充足的保障。

  厦门市打破传统农业的单一生产功能,推动“农业+文化+旅游”相融合,不断拓展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空间。比如,同安依托汀溪镇独特的地理优势,打造集产、销、学、研、旅为一体的三角梅产业示范园。翔安大帽山境成为厦门市精品旅游线路。同安、海沧上榜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占全省总数一半。同安军营村和海沧青礁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同安古坑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乡村处处是风光 

  远处树木青翠欲滴,近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花香四溢……走进厦门乡村,处处是美丽的田园风光,这些都是厦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而结出的累累硕果。

厦门集美区许溪灌口段经过治理的溪水变得碧绿澄澈。记者 张奇辉摄

  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头炮”,2020年厦门市多次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视频会和点评会等,聚焦“一革命四行动”(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行动),认真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确保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厕所虽小,却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截至目前,我市新建改造乡镇公厕15座、农村公厕210座、旅游厕所29座,实现农村公厕行政村全覆盖,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99.37%。同时,建立完善农村公厕管护和第三方监管考核体系,落实公厕“一长两员”等制度,做到保洁良好、管理有序。

  厦门市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所有行政村均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打造“一把扫把扫到底”模式,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日常考评。

  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污水治理。采取分散式和截污纳管等治理方式,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流域范围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我市还加快推进村庄雨污分流,建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机制。

  厦门市扎实推进农房整治,一栋栋农房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全市统一规划,严控村落空间布局,编制推广《厦门市农村住宅通用图集》,强化建筑风貌和质量管控。结合铁路、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既有农房“平改坡”2459栋、裸房整治1509栋,农房整治实现“镇镇有示范”。

  提升村容村貌,扮靓乡村颜值。厦门市广泛发动群众,定期组织村庄清洁行动、洁净家园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所有村庄全域覆盖,突出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取得较好成效。申报创建127个“绿盈乡村”,占比84.67%。开展造林绿化,完成植树造林4113亩、森林抚育26400亩。

  繁荣乡村文化 留住乡愁文脉 

  一张张照片浓缩记忆,一件件物品讲述历史,走进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的村史馆,每个老物件的背后都有着一段难忘的故事。闲暇之余,村民们都会走进村史馆回味感慨。

  乡愁,在余光中的诗歌中,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厦门市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通过传承闽南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涵养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道德滋养。

厦门同安区军营村的村民们在茶叶成熟季节采茶。记者 林铭鸿摄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2020年,厦门市完成同安孔庙、莲塘别墅、瑞青宫、集美马銮杜氏家庙等一批乡村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田头、院前、苏厝、澳头4个村还建设了村史馆示范点,各具特色的村史馆,让乡愁有了“归处”。

  为了更好地保护闽南文化,厦门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地方文化保护专项法规的制定工作,出台并施行《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用“硬手段”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的“软环境”改善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日益完善,2020年厦门市组织市属文艺院团深入乡村开展78场文化惠民演出,在“互联网剧院”集中展播优秀剧目66部,用数字化手段录制南音古诗词音乐会《乡愁》、歌仔戏《侨批》等14部精品剧目,满足乡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文明润村。厦门市持续开展文明创建,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面推动海沧、同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建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创新乡村治理 铺就基层善治之路 

  “阿伯,我们这个茶叶的品种要不断改良,质量好了,才能卖出好价钱……”在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经常能看到“邻长”高树足忙碌的身影,他大方地与邻里乡亲分享种茶的经验。作为土生土长的军营村人,他不仅让优质茶叶走出大山,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解决茶农销路的困境,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种植杨梅是厦门集美区田头村的传统产业,如今已成为旅游业的一部分。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在军营村,像高树足这样的邻长还有不少。这是同安区莲花镇创新乡村治理的新举措——“邻长制”,旨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打造守望相助的和谐家园。

  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就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2019年,厦门市印发《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若干措施》,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乡村治理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群众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在党建引领下,厦门市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创新实施资源开发、资产经营、合作共享、入股分红等发展模式,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途径,促进集体经济壮大,巩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突破20万元发展成果。同时,发挥国企龙头带动作用,指导行政村成立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盘活资源,深化“国企+村集体经济”合作模式,实现集体资产、资源等集中统一调配、规范经营管理。

  群众的事儿,大家商量着办。厦门市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推动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法院、司法等部门深度参与乡村治理,在同安莲花镇共同设立“高山议理堂”。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搭建“议理堂在线解纷平台”,实现纠纷化解、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司法服务“一次都不用跑”。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深化结对帮扶机制,持续推动101家市直单位挂钩帮扶113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相对薄弱村,积极开展“造血式”帮扶,提供政策、资金等支持,激发挂钩村内源动力。据统计,全市共有7300多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3870多个机关企事业基层党支部与困难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