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顺丰中年危机:转型之路令人迷惑 未来出路在哪儿?

2019-03-10 18:57:56 来源:锌刻度

  来源:锌刻度

文/锌刻度记者 高智

  编辑/李觐麟

  1.资本市场对顺丰控股(34.640, -1.85, -5.07%)的溢美与追捧仅持续了不到一个月,之后态度慢慢转冷,顺丰控股也开启了为期2年的下跌之路。

  2.单枪匹马的顺丰控股,碰到了成长天花板。

  3.没有新鲜血液、没有屈指可数的互联网流量入口支撑,仅靠挖掘自身资源,怎么折腾都无用。

  顺丰法人变更,不再由创始人王卫担任。王卫的顺丰可谓流年不利,千亿元市值大幅缩水、净利润同比下滑、电商业务难见成效、护城河越来越窄……光环褪去的顺丰为何沦落到如此地步?

  1/从“明星”到“弃儿”

  遥想2017年2月24日,顺丰控股借壳上市,首日市值就达到2310亿元,3月1日创下73.48元/股历史高点,市值约为3061亿元,一跃成为当时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

  那是何等的风光,王卫身家飙升至1500亿元,低于当年世界各国GDP排行榜中第99名欧洲的爱沙尼亚(1616.81亿元),高于第100名非洲的莫桑比克(1327.75亿元),真可谓富可敌国。

  激情过后是厌倦。

  资本市场对顺丰控股的溢美与追捧仅持续了不到一个月,之后态度慢慢转冷,顺丰控股也开启了为期2年的下跌之路。

  截止3月5日顺丰控股市值约为1625亿元,下跌幅度为46.91%,这还是赶上近期股市估值修复行情的结果,若按1月31日历史低点29.85元计算,市值约为1319亿元,下跌幅度约为56.91%。

  而同期中小板指数下跌幅度仅为个位数,这锅不能由“行情不好”背。

  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点。

  业绩糟糕。顺丰控股上市后的业绩增长速度不断令资本市场失望,2018年业绩快报更是糟糕透顶,营业收入增速虽然同比还未正,可净利润(45.56亿元)同比增速却为-4.57%,这是前所未有的境遇。

  反观申通快递(20.440, -0.97, -4.53%)与韵达股份(36.580, -1.62, -4.24%)公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一个净利润为20.45亿元同比增长37.46%,另外一个净利润分别为26.60亿元同比增长67.34%。

  而顺丰控股披露的2019年1月简报显示,业务量为4.09亿票同比增长27.41%,这个增速低于韵达股份的35.60%、圆通速递(12.380, -0.89, -6.71%)的36.13%、申通快递的42.96%。

  对比之下,资本市场无情也可释然。

  疯狂融资。顺丰控股已发债融资20亿元,定增融资78.22亿元,又拟发债融资160亿元,从资本市场套现。

  公司要发展壮大融资也无可厚非,然而融资的钱看不到成效与寄望,就变成“毒药”,资本市场自然唯恐避之不及。

  执着减持。公司高管、股东密集减持了33.9亿元,又不断公告减持计划,虽然有的后续计划因股价太低没有实施,但割韭菜的心思确实不讨人欢喜,毕竟中小股东也会用脚投票。

  2/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为何独独顺丰控股的业绩糟糕呢?前有京东物流作为标兵,后有三通一达作为追兵,顺丰控股面临巨大的围追堵截压力。

  高品质不再独享。在快递业务野蛮生长的年代,顺丰控股凭借高品质获得口碑,进而凭借口碑构筑了公司护城河,然而高品质并不具备唯一性、稀缺性,极为容易被复制。

  时效方面,行业进步最为神速,申通快递的“24小时次日达”、中通快递的“次日达”等都可媲美顺丰控股,后者不得不推出“即日到”,然后很快圆通快递等竞争对手也跟上脚步。

  细节方面,行业已形成标准化,甚至部分公司还推出了贴心服务,例如快递员上楼可提供“带垃圾下楼”服务、大件快递可提供“送货上楼”服务等。

  安全方面,顺丰控股的对手为京东物流。京东物流此前仅仅为京东生态系统服务,对顺丰控股并无威胁,然而随着其口碑深入人心,不知不觉也诞生了自己的野望。

  2017年9月底,京东物流与网易严选达成合作,顺丰控股不再吃独食,双方围绕网易的高端商品展开了激烈厮杀。

  这仅仅是一个开端,能抢第一个就能抢第二个、第三个……

  除了B端,C端京东物流也没有放过。

  2018年10月,京东物流正式推出个人快递业务,采用全自营的模式,定位中端个人用户,不过仅限于北上广三座城市。

  当然,短期内无法取代顺丰控股的地位,然而随着涉足的城市数量提升、京东+腾讯的流量鼎力支持,未来就不好说了。

  毕竟,这是一场不对称战争,京东物流可以抢顺丰控股的客户,而顺丰控股却抢不到京东物流的客户,此消彼长注定是场悲剧。

  而另外一个著名的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倾心打造的是菜鸟网络,尽管顺丰控股为该网络成员,但并没有掌握主导权,甚至一度与阿里巴巴交恶,双方和好后心中的芥蒂真的会消融吗?

  单枪匹马的顺丰控股,碰到了成长天花板。

3/转型之路艰难

  外部压力转换为顺丰控股的焦虑,主动谋求转型渴望稳固护城河、拓展新业务,然而转型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砸钱稳固护城河。为了稳固护城河,顺丰控股做了两件事,一是大手笔收购,二是砸重金进入航空货运领域。

  斥资17亿元收购新邦物流71%股份涉足重货业务,斥资55亿元收购德国邮政敦豪集团中国业务涉足供应链业务,与美国供应链巨头夏晖集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涉足冷链物流。

  这一系列操作皆为扩大业务范围并无不妥,只不过消耗了大量现金流,造成部分财务数据同比难看,且由于时间短新业务暂见不到成效。

  顺丰控股为国内第一家拥有航空货运机场的物流公司,当前拥有52架飞机,提高了服务的竞争力——1971 年联邦快递成立,其抓住前辈UPS没有航运的短板,首创“次日达”模式,从而一跃成为国际物流三巨头之一。

  然而这种竞争力优势无法长时间持续。

  京东物流与江苏省南通市政府合作共建全球航空货运枢纽,而全货机航班则是与天津航空合作实现;圆通速递与浙江省嘉兴市政府合作共建全球航空物流枢纽,而圆通航空拥有12架全货机……

  与国际物流三巨头相比,国内物流公司还有很大成长空间,三巨头的全货机数量都超过400架,营业收入都超过500亿美元。

  随着玩家一个接一个入局,天空的“物流之战”已在悄然中萌芽。

  尝鲜电商。王卫曾言:“我一直认为,靠出卖劳力搬货不是顺丰的终极宿命,接下来我们的赚钱模式要从手脚过渡到嘴巴,从体力转向脑力,从注重公司品牌形象转向开始重视员工个人形象品牌。”

  换而言之,想做高利润业务。

  顺丰控股创办了顺丰优选、丰E足食、嘿客等电商平台,尝鲜海淘、无人货架、O2O等新业务,这些电商项目有的不温不火,有的无疾而终,反而拖累了业务。

  顺丰控股真的没有“电商基因”吗?

  上述尝鲜皆围绕顺丰的基本盘展开,欲图打造自身的闭环系统,然而其体量不足以支撑宏伟的梦想,没有新鲜血液、没有屈指可数的互联网流量入口支撑,仅靠挖掘自身资源,怎么折腾都无用。

  如今,顺丰控股不断做加法的转型之路令人迷惑,未来的出路到底在哪儿?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