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企业新闻 > 正文

灌溉金融活水,助力校园缴费高效便捷安全

2023-06-14 18:40:29 来源:中华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栋校园楼里,已经工作20余年的崔老师正有条不紊地准备给毕业生们办理校卡销户退费等工作。

  送走了一批学生,又会迎来新的学子。“以前每到开学的时候,我们就要从别的地方抽调老师,一起在走廊收学费。收完又进行盘点,一共10多个老师干到通宵也不是奇事。”近年来,得益于金融机构与校园缴费平台的帮助,财务崔老师的压力逐渐减轻了,一个收费员、一个出纳、一个会计,再加上他,4位老师便足以支撑起整片校园的财务体系。

  枯燥繁琐的财务工作呼唤效率提升

  作为广东东莞某民办学校的一名资深财务,崔老师负责全校的财务管理与支出工作。学校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在校师生近万人;换而言之,需要处理的学费、开支缴费单也是数以万计。

  崔老师每天会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学校,坐在桌前开始认真核查账目与报表。他不仅要确保每一笔资金的动向与使用都是正确无误的,更要按要求编制各类财务预算与报账,这需要运用他多年的实践经验与专业的财务知识。

  在移动支付还未普及的年代,开学前总是老崔最忙碌的时候。那时候没有现代化、数字化的技术,所有的工作都依靠手工完成。

  与同事一起坐在校门口最近的一栋教学楼下,崔老师开始迎接新学期第一批交学费的学生和家长。交费名单一张张排好,一个一个地核对,同时手工操作计算机,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敲入每位同学的学费数额,崔老师忙碌一整天,直到所有的名单都过完。

  开学第一天,除了要登记所有新生的交费信息,还要在短时间内核对所有学生的学籍注册与学费缴纳情况,眼看着厚厚一沓沓的名单与各种单据,心里想着任务之重,不觉有些疲倦。但当第一位同学前来交费,面带笑容地喊一声“老师好!”,崔老师的那种劳累感瞬间就消弭了。

  “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校园财务的工作。第一个就是‘枯燥无味’。第二个词,就是‘苦中作乐’。”在每年的同一个时间段,财务老师的工作总是大致相同,预决算管理、专项经费管理、收入管理…尽管如此,崔老师还是在岗位中找到了工作的乐趣,但他也希望,校园财务的工作可以更高效敏捷。

  金融科技能力驱动流程数字化

  崔老师遇到的问题,同样也在困扰着全国各地学校和家长。

  学校方面,各类费用的管理与收取给教师、职工造成极大负担,特别是随着类型增加,工作量与难度也在不断加大;传统手段无法满足实际需求,资金周转不够灵活,学校运营效率难有提高。

  至于家长,不同学校与年级的缴费方式与时间都不尽相同,要处处注意与跟进,如遗漏或延迟都会产生不小麻烦。

  如何找到平衡,既减轻学校与老师的压力,也让家长放心与便捷,这是行业急需解决的难题,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这过程中,平安银行发挥金融机构优势,联合合作伙伴全通金信抓住校园缴费数字化转型契机,输出支付结算、账户、资金监管等产品和能力,推出一套智能化与便捷的校园缴费系统平台校付通。

  该平台针对校园收费、退费、财务管理的三大难题,解决了现金收缴麻烦、对账复杂、数据不透明、以及家长排队缴费耗时耗力等痛点,实现了校园“零现金”支付,加上平安银行的支付安全背书,有效地帮助解决学校账务管理、学生缴费问题,实现校园运营效能的提升与家长缴费的便利。

  以平台的在线账单发送、账单管理功能为例。该功能可以帮助财务老师及时对全校学生进行管理,各年级、班级的缴费进度一目了然;并实现家长实时地支付学费和查询进度,减去了传统纸币、账户存取款等繁琐的步骤。

  除了学费缴纳外,平台还与校方根据智慧校园实际场景,在医务室、食堂、校车、校服售卖等校园活动的日常开支场所都接入了支付接口,有效提升了收费效率和支付安全性,实现了全校园、一站式的缴费场景打造。

  截至目前,该平台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为3万多所学校,每年超过1000万名家长提供安全便捷的校园缴费服务;平台每年安全处理4500万以上的交易笔数,年累计交易金额超千亿元。

  开放的生态合作模式实现多方共赢

  校方和银行的直接合作固然常见,但实际上,银行卡与校园卡之间的壁垒并未相互打通,学生充值校卡需要去专门的机器操作;财务老师需要手工核对银行账单明细,再基于核对结果进行管理;家长无法实时地接收孩子日常开支的信息,未成年人消费监管困难。

  金融机构、缴费平台、学校三方的合作,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为学校教育和校园运维减负增效。

  2021年,平安银行成立星云开放联盟,基于自身在物联网技术、数据建模和金融账户及结算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全面整合金融资源、客户资源,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体化开放互联体系,共建开放有序的产业生态。

  在星云开放联盟中,“共建、共生、共赢”的理念更加被强调,全通金信等合作伙伴除了是银行服务的受益者,还是能力输出、赋能小微的增益者。更多合作方能够共同参与产品服务的设计与创新,并应用在服务真实经营场景及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学校在选择费用管理平台上往往更加的谨慎。平安银行借助了合作伙伴全通金信的能力和资源,后者在全国线下范围拥有大批的人员及时地调研、跟踪和维护学校市场,在市场渗透能力、场景专业能力拥有明显优势,可以更加及时、直接地捕捉用户在缴费场景上的需求和痛点,进而与平安银行结合数字化能力,推出平台上的差异化、定制化功能。

  作为金融机构,平安银行还输出了支付结算、资产管理、全国网点线下服务等金融科技能力,为校园用户提供一站式的金融解决方案,让缴费流程更加高效、合规和安全,推动校园数字化能力的提升。

  据悉,平安银行与合作伙伴将继续以校园刚需缴费为基础,为全国校园提供教育场景创新金融科技服务,切入教育消费升级和教育金融服务大市场,打造服务智慧校园全链路场景的开放生态。

  截至目前,平安星云开放联盟已联合超过750个开放联盟合作伙伴,服务6.5万客户及2000多万平台商户,提供运用物联网技术等科技的供应链融资、支付结算、财资管理等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主动适应不同类型的平台交易场景,先后成功打造医药流通、综合电商、交通物流、品牌连锁、工业互联网、灵活用工等差异化专属方案。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