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股票 > 行情 > 正文

8月新增信贷规模回暖,M2增速创新高;美股日线四连涨

2022-09-13 09:15:12 来源:金融界

  摘要

  中纺标(行情873122,诊股)、众诚科技(行情835207,诊股)今日新股申购;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 听取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赴地方督导和服务工作汇报;

  8月新增信贷规模回暖,M2增速创新高;

  央行: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大力支持直接融资;

  央行、银保监会发布2022年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财政部:优先支持贵州开展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

  中国结算:8月新增投资者124.6万,环比增长10.06%;

  上交所:发布上证光伏产业指数等2条指数;

  宝马集团已向宁德时代(行情300750,诊股)和亿纬锂能(行情300014,诊股)授予价值超百亿欧元的电芯生产需求合同;

  美股三大指数日线四连涨,苹果公司涨近4%,创5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71%,纳斯达克指数涨1.27%,标普500指数涨1.06%,均实现日线四连涨;大型科技股普涨,苹果涨近4%,创5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蔚来大涨逾13%;白银期货涨近6%。

  欧洲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66%,法国CAC40指数涨2.01%,德国DAX30指数涨2.4%。

  热点聚焦

  1、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 听取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赴地方督导和服务工作汇报

  9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听取稳住经济大盘赴地方督导和服务工作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李克强说,当前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但有小幅波动,正是顶风爬坡的关口,必须以更强紧迫感夯实经济恢复基础。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上下联动抓落实,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多措并举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回稳向上。

  2、8月新增信贷规模回暖 M2增速创新高

  9月9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390亿元。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571亿元。总体来看,8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回暖,尤其是企业融资需求有所回升。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59.51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又创今年以来新高, 目前M2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

  专家指出,8月新增信贷结构主要呈现“企业强居民弱”的特点,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显著回暖,体现企业投资意愿以及扩大生产信心的恢复。相信在经济修复和政策发力作用下,9月金融数据会进一步回暖,其中各项贷款余额增速有望由降转升。

  3、央行: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 大力支持直接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9月11日发布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对于下一步工作打算,通报提出,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大力支持直接融资。加强本外币政策协同,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改革。稳妥推进数字人(行情835670,诊股)民币研发试点。深化法治央行建设,加快推进金融立法工作。

  4、央行、银保监会发布2022年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了2022年度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认定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中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9家,城市商业银行4家。按系统重要性得分从低到高分为五组:第一组9家,包括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广发银行、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第二组3家,包括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第三组3家,包括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第四组4家,包括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第五组暂无银行进入。

  5、证监会发布修订后《关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交易登记结算业务的规定》

  中国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关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交易登记结算业务的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一是根据《管理办法》,修改制定依据,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纳入适用范围。二是根据DVP改革要求,修改超买情形下中国结算违约处置具体规定,改为中国结算按照相关业务规则处理。三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调整关于错误交易防范及责任分担的三方协议的备案要求。

  6、财政部:优先支持贵州开展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

  财政部印发《支持贵州加快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支持产业升级优化发展。围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贵州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贵州外经贸高质量发展;统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等,支持贵州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落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激发创新驱动和数字赋能。优先支持贵州开展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

  7、中国结算:8月新增投资者124.6万 环比增长10.06%

  中国结算发布数据,8月新增投资者124.6万,环比增长10.06%。

  8、上交所:发布上证光伏产业指数等2条指数

  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10月11日正式发布上证光伏产业指数和上证太阳能(行情000591,诊股)产业指数,为市场提供更多投资标的。上证光伏产业指数从沪市选取30只业务涉及光伏发电产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上证太阳能产业指数从沪市选取50只业务涉及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产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进一步丰富上证绿色主题指数体系。

  9、今年新增专项债支出进度要求调整:10月底前使用完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按照原定要求,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3.45万亿新增专项债需于8月底使用完毕,但近期该要求出现变化。记者从多位地方财政人士处了解到,8月末监管部门通知地方,今年新增专项债原则上要求在10月底前使用完毕,对10月底前仍无法开工的项目将收回专项债资金。一些具备条件的地方已将这一进度要求提前,有的地方明确为9月底前使用完毕,有的地方则按原计划完成了任务。

  10、宝马集团:已向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授予价值超百亿欧元的电芯生产需求合同

  9月9日,宝马集团官微宣布,将从2025年起率先在“新世代”车型中使用圆柱电芯。宝马集团称,集团已向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两家合作伙伴授予了价值超过百亿欧元的电芯生产需求合同。这两家合作伙伴将分别在中国和欧洲各自建立两座电芯工厂,每座工厂的年产能将达20GWh。另外,宝马还将寻找合作伙伴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再建两座电芯工厂。

  11、广东家电以旧换新政府补贴细则即将出台

  据第一财经,9月9日,记者从广东省商务厅相关人士处获悉,广东省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政策实施细则即将出台。广东省家电商会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广东省商务厅正在制订家电以旧换新补贴的实施细则,预计一两周内将会出台。

  12、湖南浏阳:限时发放购房补贴 鼓励房企自行制定让利政策

  湖南省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浏阳市自然资源局、浏阳市财政局于9月9日联合印发《浏阳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措施》共有八条举措,包括限时发放购房补贴;支持非住宅有序去化;调整土地出让价款缴纳比例和期限;调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节点;强化金融机构房地产信贷支持;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鼓励房企自行制定让利政策等。

  13、临安区出台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意见

  杭州市临安区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临安区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分别从金融服务、购房补贴、阶段性公积金支持政策等方面,促进临安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见提出,支持刚需及改善型住房需求,2022年9月15日至2023年3月14日(以网签时间为准),在临安范围内购置总价不超过300万元的新建商品住房给予房屋总价1.5%补贴。购房人不动产登记后进行补贴。

  14、今年以来总票房已突破250亿元 电影市场回暖趋势明显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中国电影(行情600977,诊股)市场2022年度总票房(含预售)于9月11日晚突破25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及影片供给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电影市场遭遇不小挑战。下半年,随着影院复工率回升及更多优质影片定档,特别是在暑期档有力提振下,电影市场回暖趋势明显。

  主题机会

  1、电力紧张国内外铝厂减产 铝价将迎来强劲反弹

  媒体报道,少水又缺煤,云南电力供应形势严峻,或将开启省内电解铝行业限电模式。云南耗电大户电解铝行业已被政府要求初步压减10%负荷,而部分在投的电解铝产能也已被叫停。据了解,云南省将于9月10日开始执行这一初步压减政策,对应受影响产能在约50万吨左右。中秋节后,政府或将加大压减力度,扩大压减领域。欧洲电价连续创新高,导致电解铝电力成本已远超铝价。9月6日,欧洲地区电解铝减产产能进一步扩大,欧洲最大铝冶炼厂法国敦刻尔克铝业公司宣布减产20%。分析师认为,如果当前油气价格进一步维持高位或者继续推升,欧洲铝厂的减产范围仍有望进一步扩大,从而导致电解铝供给端进一步抽紧。此外,全球各洲其他地区的电解铝厂也将面临成本大幅攀升,并出现铝厂关停的风险。可关注云铝股份(行情000807,诊股)、索通发展(行情603612,诊股)等。

  2、宝马将使用圆柱电芯 4680电池有望迎来巨大增量

  宝马集团宣布,将从2025年起率先在“新世代”车型中使用圆柱电芯。宝马集团称,为了满足“新世代”车型对电芯的需求,已向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两家合作伙伴授予了价值超过百亿欧元的电芯生产需求合同。据了解,4680大圆柱电池容量是2170电芯的5倍,能量密度可以上升10%。换用硅碳负极,能量密度上升20%至300wh/kg以上。银河证券指出,除Model 3,特斯拉全部车型都计划采用或部分采用4680。预计2025年特斯拉4680车型销量有望达到121万辆,对应电池装机量约178GWh。叠加宝马等放量,保守预测2025年4680电池装机量将超过200GWh。可关注天奈科技(行情688116,诊股)、斯莱克(行情300382,诊股)、科达利(行情002850,诊股)等。

  3、千亿级多晶硅料采购订单落地 光伏市场景气持续

  晶科能源(行情688223,诊股)发布公告,与通威股份(行情600438,诊股)相关下属子公司就原生多晶硅购销达成协议,将于2022年9月至2026年12月期间向其采购约38.28万吨多晶硅产品,预估该合同总金额约1033.56亿元。这打破了由晶科能源在上个月创造的“光伏行业史上最大多晶硅料采购合同”纪录。业内人士指出,综合头部组件企业的上半年业绩来看,晶科能源的组件出货量蝉联全球第一。短短半个月内接连锁定两个硅料供应超级大单,足见组件龙头企业对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前景的乐观预判。同时受益于技术的规模化应用,TOPCon、HJT、IBC、钙钛矿等技术的电池产线扩产、投产速度加快。随着相关制造及材料成本下降,N型电池片产能有望爆发,将创造广阔的光伏设备更新换代空间。可关注奥特维(行情688516,诊股)、帝尔激光(行情300776,诊股)等。

  公司新闻

  1、ST洲际(行情600759,诊股)澄清: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

  ST洲际(600759)9月12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9月12日,公司注意到网络题为《一场脱口秀带火“600759”!股民坐等开盘,发生了什么?》的报道,引发市场关注。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2、通威股份:签多晶硅产品长单销售合同 预计总额1033.56亿元

  通威股份(600438)9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旗下五家子公司近日与晶科能源及其子公司签订多晶硅长单销售合同。合同约定,2022年9月-2026年12月期间,晶科能源及其子公司计划向通威股份旗下子公司合计采购约38.28万吨多晶硅产品,预计销售总额约1033.56亿元(不含税)。实际采购价格由买卖双方采取月度议价方式确定。本合同签订生效时,公司前期与晶科能源及其子公司四川晶科能源签订的2020年-2023年《多晶硅购销框架协议》自动终止。

  3、科信技术(行情300565,诊股):子公司签长期采购框架合作协议 金额预计不超10亿元

  科信技术(300565)9月9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科信聚力近日分别与国内W客户签订《采购框架合同》,与国内T客户签订《户用储能全球业务合作协议》。上述协议为框架协议,W客户拟在合作期间内向科信聚力采购电芯及模组产品不低于500MWh,按当前定价测算预计金额不高于5亿元;T客户拟在双方协定的日本市场独家供货期内向科信聚力采购总量不低于500MWh的电芯产品,按当前定价测算预计金额不高于5亿元。

  4、巨星科技(行情002444,诊股):取得客户产品采购确认

  巨星科技(002444)9月9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取得某大型零售业公司(简称“B公司”)产品采购最终确认,采购标的为移动储能(POWER BANK)和家用储能(POWER STATION)产品,预计采购金额为每年不少于2000万美元,采购有效期为两年,2022年采购金额占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的占比较小。

  5、亿纬锂能:子公司收到德国宝马集团定点信

  亿纬锂能(300014)9月9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收到德国宝马集团(BMW Group)的定点信,将为德国宝马集团Neue Klasse系列车型提供大圆柱锂离子电芯。

  6、奥特维:中标约1.5亿元划焊一体机项目

  奥特维(688516)9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中标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孙公司邢台晶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合肥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越南有限公司“划焊一体机项目”招标,中标金额约1.5亿元。

  7、光峰科技(行情688007,诊股):将成为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汽车车载光学部件供应商

  光峰科技(688007)9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比亚迪出具的《开发定点通知书》,公司将成为比亚迪汽车的车载光学部件供应商。

  8、冠城大通(行情600067,诊股):拟由东方资产代偿“20冠城01”17.3亿元本金

  冠城大通(600067)9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就“20冠城01”债券与东方资产开展业务合作,由东方资产为公司代为偿付“20冠城01”债券17.3亿元本金。在东方资产代偿后公司与东方资产形成新的债权债务关系,即公司对东方资产负债17.3亿元,偿还标的负债期限不超过1年,经东方资产同意后可延长期限,还款条件和资金成本等由双方签署书面协议确定。同时,公司以北京太阳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5%股权等为前述债务提供质押担保。

  9、索通发展:拟11.4亿元收购欣源股份94.98%股份

  索通发展(603612)9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佛山市欣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94.9777%股份,交易作价11.4亿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预计不超6.84亿元。欣源股份主营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品以及薄膜电容器。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扩大在锂电负极领域的布局,实现“预焙阳极+锂电负极”的战略规划。

  10、朗姿股份(行情002612,诊股):拟1.58亿元收购昆明韩辰医疗美容医院75%股权

  朗姿股份(002612)9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孙公司北京朗姿医管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芜湖博辰五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昆明韩辰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75%股权,交易价格1.58亿元。此次收购将加快推动朗姿医疗美容业务的全国布局并力争成为行业领先者。

  11、炬光科技(行情688167,诊股):拟3.5亿元收购韩国COWIN DST公司100%股权

  炬光科技(688167)9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支付现金收购COWIN DST CO., LTD.的100%股权,支付对价约3.5亿元。COWIN DST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显示面板修复设备、光罩(掩膜版)修复设备以及泛半导体光学检测设备提供商。公司拟通过此次收购获得泛半导体制程领域的系统集成能力、工艺开发能力,以及对于先进泛半导体设备市场的理解和优质客户资源的积累。

  12、黑芝麻(行情000716,诊股):终止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黑芝麻(000716)9月9日晚间公告,充分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因素,并根据资本市场环境变化情况,公司与发行对象公司控股股东黑五类集团协商一致,公司决定终止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正常。据原方案,公司拟以2.6元/股向黑五类集团发行股票募资不超3.5元,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13、晓鸣股份(行情300967,诊股):8月鸡产品销售收入环比减少11.89%

  晓鸣股份(300967)9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8月销售鸡产品1680.42万羽,销售收入4591.74万元,环比变动分别为2.07%、-11.89%,同比变动分别为13.29%、-13.45%。

  14、天康生物(行情002100,诊股):8月生猪销售收入4.44亿元 环比增35.78%

  天康生物(002100)9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8月份销售生猪20.6万头,环比增长24.17%,同比增长3.26%;销售收入4.44亿元,环比增长35.78%,同比增长28.32%。1-8月,公司累计销售生猪130.34万头,同比增长22.95%;累计销售收入20.89亿元,同比下降3.02%。

  15、长安汽车(行情000625,诊股):自主品牌新能源8月销量同比增加74.81%

  长安汽车(000625)9月9日晚间公告,1-8月,长安汽车销量 146.53万辆,同比减少5.09%;自主品牌销量115.73万辆,同比减少5.15%;自主品牌海外销量12.93万辆,同比增加49.55%。自主品牌新能源8月销量17948辆,同比增加74.81%;1-8月累计销量126302辆,同比增加109.28%。

  财经日历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