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瞄准千亿级市场!业界加速布局肉牛产业

2022-05-19 09:3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牛肉消费国,中国畜牧业协会牛肉报告显示,预计到2035年,我国牛肉消费量将达到1400万吨,缺口也将达到300万吨以上。农业农村部印发的《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牛肉供给率达到85%。《“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则将肉牛肉羊列入四个千亿级的重点产业项目。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提出,从国内牛肉市场供应和消费情况来看,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牛肉刚性需求仍呈明显增长态势。

  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行业产业政策,引导我国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行业稳定发展,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着力推进肉牛生产高质高效,已成为现阶段我国肉牛产业发展的核心任务。

  实际上,业界已经行动起来,抓住窗口期大力布局肉牛产业。其中,国内首家以养牛为主业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福成股份等肉牛龙头企业也在迅速布局,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实现行业与企业的双赢。

  按照布局,福成股份将牛产业的上游饲料种植与供给;中游的肉牛育种、养殖与屠宰;下游的牛肉加工与销售配送全线贯通,计划在上中下游引进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技术,辅以精益管理,让牛产业的全产业链管理做到真正智慧。目前,已逐步完成从单一业务发展至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过渡。

  财报显示,2021年福成股份牛肉产品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0.18%,营业成本1.7亿元,同比增长21.6%。2022年,福成股份将继续加大对养牛产业的投入,其第二个1万头牛的养殖场计划于2022年12月份建成,届时养牛场将达到两万头牛,预计2022年养牛业务的净利润会有大幅提升。

  近年来,我国牛肉产业迅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牛肉第三大生产国。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牛肉产量达698万吨,较2020年增加了25.6万吨,同比增长3.8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肉牛养殖及牛肉深加工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难题。比如,良种育种体系不健全、养殖数量及生产水平低、资源浪费严重等。

  陈化兰表示,畜牧发展,良种为先,加强高档肉牛品种的培育,抢占高档牛肉市场,是现代畜牧业升级发展的需要。她建议,利用我国本土肉牛品种资源和国外良种资源,坚持自主创新,培育出适应我国生长环境,又可以与国际上顶级肉牛品种相媲美的高档肉牛专用品种,提升我国肉牛种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据了解,福成股份与国内顶尖的生物繁育公司合作,福成牛场第一胎使用德系西门塔尔做基础母牛,刚出生的德系西门塔尔小牛重量在40公斤左右,500天可增重到1500斤。第二胎将采用美系的西门塔尔做种牛,刚出生的美系西门塔尔小牛重量在50公斤左右,500天将可增重到1750斤,可有效解决国产肉牛增重缓慢的瓶颈问题。

  福成股份2021年财报显示,按行业分,其食品加工业、餐饮业、殡葬行业利润比例分别是38.04%、30.29%、27.97%,共占公司利润的96.3%。按产品分,牛肉利润比例为11.89%。

  谈及未来赛道布局和战略规划,福成股份表示,2022年公司将继续做大做强“牛”产业,全面提升肉牛生产效益。同时,公司将夯实食品产业,强化布局生态农业和数字殡葬业。(记者 杨秀峰)

  (责任编辑:殷俊红)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