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家居动态 > 正文

为何总能赢得年轻人的心? 小熊电器打出品牌营销创新牌

2023-01-30 09:47:23 来源:中华网

  刚过去的2022年,“过山车式”发展的小家电行业逐步回归常态化增长模式。一个显著的变化 ,高品质、多功能属性、场景细分的小家电更受市场追捧,更受年轻人喜爱。作为创意小家电鼻祖,小熊电器准确地抓住了这一趋势。

  这一年,16岁的小熊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做“年轻人喜欢的小家电”。这是一次新的出发,也是小熊对自身业务模式的一次大梳理。

小熊520发布会。

小熊520发布会。

  从铺规模到高质量发展,从抓风口到抓场景,以创造力抓住年轻人,小熊以“精品”战略实现逆势增长。

  数据就是最好佐证。在市场一片颓势下,2022上半年小熊电器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第三季度,更交出单季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84.51%的好成绩。去年前三季度,小熊电器实现营收26.99亿元,同比增长14.12%,净利润同比增长27.24%。

  破局:精品化的突围

  能在市场“遇冷”时破局,源于小熊电器对“航道”的把握。

  “做年轻人喜欢的小家电!”去年5月20日,一场品牌战略发布会,高调为小熊电器的发展定调。

  然而什么样的小家电是年轻人喜欢的?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回答,但小熊电器精准地归纳为一个词“精品化”:产品精品化、研发精品化、设计精品化以及生产精品化。

小熊总部。

小熊总部。

  产品精品化意味着聚焦。当企业规模过大,不是所有的创新产品都能打造成”爆款“,过多的SKU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在明确“年轻人”这一消费客群后,小熊进一步围绕用户的场景需求构建产品生态,形成独特的品牌属性印记。去年”双十一“,成功切入刚需领域的小熊暖吨吨电热水瓶,“开门红”就爆卖6.8万台。

  研发精品化意味着深耕。深耕细作才能抓住需求,一直以来,小熊电器埋头把精力放在如何优化内功上,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搭建起完备的研发体系支撑企业发展。

  设计精品化意味着精致。高颜值的产品才能真正”俘获“年轻人,目前小熊已有10+设计团队,超 60+设计师,同时与外部深度合作,链接全球设计资源,多款产品获得红点奖等设计类奖项,并于2022 年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这一系列能力的建设,支撑了小熊能够持续洞察消费者审美、需求、生活方式等趋势为未来做出更多立体性服务。

  入围行业五强品牌的空气炸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正是洞察到年轻人不断变化的使用需求,小熊电器为空气炸锅加入翻面可视化的设计,增加超大广角可视窗,同时升级全息智控大屏,用创新为年轻人解锁更多精致生活方式。

  新品牌战略的推出及落地,很快得到市场的正反馈。

  ”空气炸锅入手不亏!”“周末喜欢一个人静静吃一顿brunch,这时肯定少不了小熊。”......在各社交平台上,不少用户化身代言人,为小熊打call。产品特有的社交属性让用户间相互推荐、安利,造就了小熊亮眼的销售成绩。去年618,小熊电器在天猫渠道和京东自营旗舰店平台都达成了多个品类位列行业第一的佳绩。而备受关注的“双十一”中,小熊电器的电热水壶、电蒸锅、足浴器等9大品类同比增长超100%。

  投资者也同样看好,多证券机构出具的报告认为,小熊电器的战略调整成效显著,经营提质,业绩表现显超预期,正在释放蓬勃发展势能。市场的信心同样反映在股价中,截止1月13日收市,小熊电器股价企稳7字关,同比前日增长6.09%。

  支撑:数字化添能赋翼

  坚持“精品化”,离不开以更精准的方式理解市场需求,离不开以更快速的反应将需求转化为产品,而这些是以制造精品化作为支撑。

  进入2022年,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小家电企业的必答题,而非选择题。早在四年前,2018年小熊开始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逐步确立了流程、数据和系统“三轮”驱动的方式,通过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财务各个业务领域的系统建设与集成,有序地推进企业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运营转型,

  如今,在小熊电器的数字化工厂里,有着不断升级的智能制造产线以及多套自动化生产设备,其中养生壶和切碎机自动化生产线达到了国内顶级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制造精益化、自动化。2022年9月,该数字工厂入选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充分展现出小熊近年来数字化转型获得的成果。

小熊智能化工厂。

小熊智能化工厂。

  先进的底层架构,新兴的技术,小熊电器通过数字化的打造,进一步深化研产销和供应链协同能力,既保证了精品化的品质,反过来又打造出能捕捉用户需求的“最强大脑”。

  目前,小熊电器依托5G、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用大数据反哺到产品研发,使研发能够更加贴近用户和市场。同时,从横向协同、纵向贯穿上来打通研产销各个模块的流程,缩短了产品研发的周期,构建“按需创意”的闭环流程,从而快速地将需求转化为年轻人喜欢的创意小家电产品。

  作为精品化战略的一部分,小熊电器持续发力智能制造。2022年5月,小熊电器智能小家电制造基地(二期)项目正式动工,项目总投资6亿元,计划打造为全球小家电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这将助力公司全面迈进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是推动小熊电器实现百亿蓝图的重要一步。”李一峰表示,这也将极大地提升小熊电器的智能制造和供应链能力,为小熊品牌获取更多用户提供强大支撑。

  升级:用“新”营销之道

  当下,随着年轻人登上新时代消费主场,对品牌提出了新的考验。

  向往自由,凸显个性,年轻人对产品的品质和功能体验有着更高追求,“精致”成为他们需求的核心关键词,同时他们还希望通过产品、体验塑造一种生活方式,为生活创造更多的情绪价值,这催生出了消费升级下的“精致主义”,冲击着众多品牌原有的营销思维和路径。

  这就要求着,小家电品牌营销思路要向深处走,深入消费场景洞察,重构人与场景、人与产品的关系,将三者有机融合到一起,让消费者透过场景认知产品和品牌,完成品牌与用户的双向沟通互动。

  互动、场景、创造力,这三个关键词几乎贯穿了小熊电器去年的品牌营销。

  16周岁线上庆生,话题互动、品牌联动吸引年轻人关注;5月开启“有想法,玩出花儿”主题快闪店活动,借助虚实结合的场景化设计,营造趣味性人设生活景象,在橱窗中激发灵感,玩出生活新花样;随后牵手影视歌三栖的当红艺人檀健次为代言人,在618开展明星营销渗透年轻圈层,让品牌与年轻人同频并振;10月发布秋季#大地食装秀#,构建起人x自然x产品的创新营销场景,打破了传统产品植入的“教导性”与聚焦单一厨房场景的“枯燥性”,深度触达年轻消费者,为他们提供了一份创意生活指南,引起强烈的情感共鸣,同时树立起更时尚,更有质感的品牌形象,完成品牌形象和品质表达的双向升级,实现声量和销量的双重增长。

大地食装秀。

大地食装秀。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小熊深知,要做年轻人喜欢的小家电,就要有更贴切年轻人的品牌内容输出。

  事实证明,用“新”的营销打动了年轻人。618活动期间,小熊电器全网曝光量超5.9亿,开创大促营销新玩法,引爆代言人势能,掀起618家电营销浪潮。而双十一期间,小熊电器的秋季#大地食装秀#揽获5亿曝光,实现营销“破圈”,刷新行业对小熊电器的营销认知,获得认可,一举斩获金匠奖金奖……小熊的IP成为年轻群体的潮流符号。

  可以看到,从小家电“创意第一股”,到更懂年轻人的精品智造,2022年,小熊电器以精品战略驱动产品创新、智造创新、营销创新,开启的不只是企业的新元年,也正对整个小家电产业带去更大的创新和链接价值。2023年,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具创造力的小家电领军企业。

  【撰文】蓝志凌

  小熊电器供图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