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家居动态 > 正文

海尔三翼鸟逆势增长:3年提升38.5%

2023-01-10 16:44:35 来源:中华网

  近几年来,线下门店生命周期的急剧压缩,对品牌生长韧劲带来了极大考验,即便强如智能家居这样的朝阳产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根据IDC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的出货量预计下降2.6%,至8.74亿台。

  面对变局,有些品牌随时代浪潮退场,但有些品牌却凭可鉴的增长成果,证明着自己的成长生命力。海尔三翼鸟,就是“逆风而上”的典例之一。

  据官方数据显示,三翼鸟上海体验中心001自建店以来总销售额达5.78亿,实现连年业绩增长,最新的2022年销售总额已近2亿,较比3年前提升了38.5%。从总体趋势来看,这样的门店增长成果背后,实则反映了品牌在成长周期过程的“韧性”与“张力”,且这样的增势还在继续。

  通常来讲,品牌生命周期往往取决于用户需求的生命周期。如此来看,是什么让海尔三翼鸟有如此稳而持续的“内生动力”呢?其关键,在于它以“场景”满足了用户需求,凭“生态”打破了行业逻辑。

  实现逆势稳定增长,海尔三翼鸟在卖什么?

  所谓痛点即卖点,如果要问如今用户的最大痛点之一是什么?用接地气的话来说,就是想要一个高品质的家,因为生活质量是当代幸福感的主要指标。但这事真容易吗?首先前装,要五金、建材、设计方、橱柜商等等来回跑;其次后装,家电家居很容易不统一、不协调,且智能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太麻烦。往往用户脑子里想要的家,跟实际能落地的家,根本就不一样。

  基于此,海尔三翼鸟牢牢抓住了用户的时代需求,并用时间证明了可行性。

  如今,当用户走入三翼鸟体验中心,能直观感受这里并非传统卖家电单品的体验。随着门店人员的引导,覆盖不同生活的“1+3+5+N”全屋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能真听真看真感受。在智慧厨房,冰箱与橱柜的设计浑然一体,且还能下单预制品食材,联动蒸烤箱一键烹饪;在智慧卧室,躺在床上睡觉,空调就会实时追踪用户的睡眠状态,提供最合适的温湿度。体验过后,还有专属的设计师、橱柜商会根据用户的想法进行量身定制,最后敲定的落地方案,海尔三翼鸟团队都会从设计、施工、配送到安装一次搞定。

  事实上,海尔三翼鸟体验店自诞生之日就一直持续升级,不断为用户交出“永不过时”的服务和体验。

  2019年,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在上海市普陀区诞生,不是提供家电单品,而是根据用户衣食住娱生活,提供专门的智慧场景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客厅、智慧厨房等等,在半年左右时间里实现销售额4037万;在此基础上,2020年该店正式更名三翼鸟上海体验中心001,进一步提升一站式定制智慧家能力,更好地满足了用户定制智慧家的需求,彼时全年销售额达到了1.3亿;迄今,该店自建店以来前置占比达到了7成,套购占比达到近9成,这样的比例充分证明了“场景聚合产品”的增长效果,同时也证明了用户对海尔三翼鸟的持续认可。

  而这样的门店还只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海尔三翼鸟在全国已有1605家体验店,服务238个地市级,2023年还将整体布局3300+家三翼鸟智慧生活体验馆,覆盖304个核心城市,1500个核心建材商圈。

  场景品牌的持续生命力,背后因何而驱动?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由内打破是生命,品牌的“变法”逻辑一直如此。例如奶茶业的“新物种”,打破了传统门店依赖产品生命周期的局限,建立了综横交错的供应链优势;新能源车行业的“新物种”,以“换电”逻辑重塑市场,以新的维度来拆解充电时间长的问题。

  那么,海尔三翼鸟作为智慧家庭场景品牌“新物种”,它又打破和重塑了什么?

  答案,在于其“生态能力”的行业整合优势。当用户来到三翼鸟体验店,会发现在不同智慧场景下的产品,来自于各行各业,不仅有与家电融合的橱柜,也有能智慧联动的窗帘、台灯,还有配套统一风格的家居等等,让家成为了天然协调的“生态森林”。而在这背后,海尔三翼鸟已汇集2W+设计师、3W+家电客户、1000+家装公司、1000+家居生态和1.4万+成套服务管家。

  用生态来重塑行业的打法,其实屡见不鲜,但海尔三翼鸟的差异化优势在于,它用一套能持续升级的“1+3+5+N”全屋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构建了生态整合的“顶层设计”,其中包含了1个智家大脑、3大全屋专业系统解决方案、5大智慧空间解决方案以及N个场景化体验。于生态合作伙伴来说,融入海尔三翼鸟平台并非在做“填空题”,而是能变为满足用户的“最优解”。

  能说明海尔三翼鸟生态吸引力的最好证明,就是它不仅仅汇集了中腰部品牌,而且还有不同领域的头部品牌。在海尔三翼鸟牵头成立的“中国大家居TOP生态联盟”中,联合了索菲亚、诺贝尔、曲美等数十家行业TOP品牌,并携手成立联合研发中心。要知道,能联合如此多一线资源共同致力“场景研发”,为用户打造一次到位的全流程全品类定制方案,并非一件易事,因为这要从根本上改变不同品牌的产品开发逻辑,但海尔三翼鸟不仅凭生态能力做到了,而且越做越大。

  不止这些,海尔三翼鸟全方位升级的数字化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生态协同效率。过去品牌与用户的关系,往往是一次性买断关系,而海尔三翼鸟通过数字化能力实现了全周期的持续服务,让用户、客户、品牌实现三方共赢。首先焕新之前,用户可通过三翼鸟APP查询周边的三翼鸟店,也可以用“筑巢”设计工具线上定制自己的理想家;焕新时,通过APP可以实时查看施工进度,项目经理能及时与用户沟通;入住后,用户可随时反馈意见和需求,海尔三翼鸟与生态方依此不断升级服务、迭代场景。

  可以得见,海尔三翼鸟全方位的数字化能力没有跟用户“脱钩”。基于此,它也进一步为生态合作伙伴带来了持续价值,不断探寻新的市场增量。根据海尔智家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三翼鸟门店上平台占比增长146%、智家APP用户日活增长39%、智家语音用户日活增长157.5%。

  总体来说,在近年来长坡厚雪的市场大环境下,海尔三翼鸟的成长力已得到有效验证,不仅场景思维在不断进化,且生态能力也在持续提升。在海尔三翼鸟稳而持续的增长成果之外,一场真正关于智慧家庭领域的时代变革,仍在继续书写。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