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科技要闻 > 正文

言谈霓虹:从五届进博会看AGC的微笑曲线

2022-12-02 13:10:01 来源:环球网

  作者: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陈言

  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举办期间,和往届一样,笔者再度采访、参观了艾杰旭(AGC)集团的展台。算上其他的场合,对这家企业的参观和采访已经是很多次了。频繁地去,是因为一直有个疑问,想得到解答。

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向观众介绍展品

  材料产业在大多数时候都处于产业链很接近前端的位置,通常这个位置的产品并不太可能具有定价优势,有优势的,一定是那些不同于大宗商品的特殊材料。一家材料产业内的企业保有特殊材料,需要有坚实的研发能力、超前的产品开发能力,经营战略的作用也尤为重要。实现了这些才能在微笑曲线中占据高端位置。

  AGC作为跨越玻璃、电子、化学品、工业陶瓷等多领域的材料厂商,百余年来何以一直在基础材料领域屹立于世界强者之林,保持技术、品牌的高位?一届不落地参加进博会要实现哪些目标?从以往的五届中能看到那些变化?通过采访AG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去展台看展品,听企业与客户的交谈,能感觉到这家企业对上述问题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进博会上AGC展出的三大板块

  此次进博会上,AGC以“碳中和”为主线,围绕“AGC创新材料,守护蓝色星球”的主题,呈现该集团在绿色能源、智能增效、多维创新三大板块、近40件全球领先的材料产品和创新成果。

AGC展台前观众络绎不绝

  第一是绿色能源板块。在绿色能源板块上,主要展示了用于超低排放、新能源等方面的展品,体现了AGC在节能减排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具体地从展台上可以看到AGC通过70多年来积累的电化学技术开发的含氟磺酸离子交换膜/全氟磺酸树脂溶液FORBLUE™。

  听讲解员说,这些是实现中国正在重点推进的“可再生能源”和“氢能社会”的重要材料。其主要用在高性能“燃料电池”、“水电解装置”等方面,而且因为使用这种材料制造的离子交换膜具有优异的机械强度和耐化学性,已被世界上许多FCV(氢燃料电池)制造商采用。

  除FORBLUE™外,明年(2023年)开始向全世界销售的AMOLEA也在展会上展出。这是一款突破性产品,使用AGC独有的技术可显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AGC通过多年积累的氟化学技术,开发了新一代环保型制冷剂,目前,这种制冷剂的温室气体排放不到中国主流制冷剂的1/10,比欧美最新型制冷剂也减少了一半以上。

  第二是智能增效板块。这部分主要展现了应用于集成电路、半导体、5G高速通高端制造领域的明星产品,这些产品通过开发高端制造领域的各种先进材料,以满足客户精密、耐久、耐候等材料诉求。其中有可粘接氟树脂(FluonEA-2000)、电波透过膜、3D印刷的陶瓷造型材料。

  这部分最容易理解的是3D印刷的陶瓷造型材料——BRIGHTORB。在进博会开会前,笔者先去AGC上海公司观摩了打印的浮世绘“神奈川冲浪里”和“余生有鱼”作品。

  BRIGHTORB通过数字化技术,为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陶瓷带来创新的风潮。听上田总代表介绍说,2022年9月,AGC与中国合作伙伴在陶瓷之都江西省景德镇市成立合资公司,将新合资公司设立在景德镇,为振兴景德镇做出贡献。

  智能增效板块中的可粘接氟树脂(FluonEA-2000),能为5G通讯、卫星通信等高速通讯提供基础支撑。与现有材料相比,该材料可将传输损耗降低30%以上,从而进一步加快5G和卫星通信速度。电波透过膜可以解决5G电波无法穿透建筑物Low-E玻璃的难题,让5G电波轻松到达建筑物室内。这项技术是AGC与中国某大学合作开发出的产品。

  第三是多维创新板块。这个板块主要显示了AGC运用最前沿的科研能力和材料融合能力,开发出的各种生活、商业场景的新材料。包括细胞外囊泡分离纯化试剂盒、彩色渐变光玻璃、减反射镀膜技术、车载显示用高品质的盖板玻璃、车载激光雷达等等。

  讲解员特别向笔者介绍了细胞外囊泡分离纯化试剂盒。这个试剂盒是AGC在医疗领域的全新产品,使用AGC的玻璃微加工技术,让癌细胞的发现比以往更及时、更容易。AGC开发全新的细胞外囊泡过滤器,该玻璃具有精确控制的微孔结构,其精度可根据需要在几十到几百纳米间调节。

  车载显示用高品质的盖板玻璃等产品比较好理解。车载激光雷达(LiDAR)是实现自动驾驶所必不可少的部分,为自动驾驶在不远的将来迅速演变和扩展提供了帮助。这款产品里使用了AGC的衍射光学元件(DOE)、玻璃扩散板、玻璃陶瓷基板(GCHP)和车载LiDAR用盖板玻璃。

  从上述三个板块的内容看,AGC提供的是相关产业必不可少的材料、零部件。相关材料要么具有独特性(如彩色渐变光玻璃),要么是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如用玻璃制造的细胞外囊泡过滤器),在新能源等领域寻找到了新的用途(如全氟磺酸树脂溶液)。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是靠这些产品来维持的,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地位,企业才能处于微笑曲线的高端。

AGC展台的参观者聚精会神地研究展品

  在有高端技术后,如何让企业迅速获取广阔的市场,企业战略,尤其在中国这样的市场上的战略是如何设定的,这些让笔者兴味盎然。

  在中国展开全公司所有业务

  在采访过四届AGC出展情况基础上,2022年进博会前后,笔者数次单独或者和其他媒体共同采访了上田敏裕总代表。

上田敏裕总代表在本届进博会AGC展台前

  上田说:“AGC在华拥有19家企业,员工近6千名。中国是AGC集团全球业务中,除日本外唯一的一个全品类产品都开展业务的国家。”前面已经介绍过,AGC业务跨越玻璃、电子、化学品、工业陶瓷等多领域,所有领域皆在中国推进,一方面是中国市场需要AGC这样的企业,另一方面也是AGC看好中国市场前景,愿意在这里不断推进,不断扩展。

  这两年疫情期间,AGC在苏州落地了全球首条大型复杂形状车载显示器盖板玻璃生产线,在深圳建成了世界上最大尺寸的液晶玻璃基板第11代工厂,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原因减缓对中国的投资。

  中国市场广大,更需要有个便捷的渠道,集中将企业的产品、技术推广出去,AGC将参加进博会视作一种重要方式。上田对笔者说:“通过进博会,AGC愈发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品牌更加受到行业及消费者的喜爱与信赖。对我们来说有着金不换的价值,也正是进博会的独特价值所在。”不仅仅在会展期间积极向中国企业、地方及中央政府的官员介绍企业的产品,AGC也特别重视与媒体的沟通,愿意将产品及技术通过媒体,向更加广阔的中国市场进行有效传播。

  中国可谓世界上进化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AGC在进博会上重点展出的内容不断推陈出新,总是将最切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推介出来。笔者看到,2018年时企业名称刚刚从旭硝子变更为AGC,在进博会上展出的玻璃大鼓,就成功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注目。到了第二届进博会,AGC在生活科技馆,展示了智能生活所隐藏的重要材料。第三届进博会上,AGC以“新基建”、“智慧出行”和“半导体”三大板块助力“中国制造2025”。去年的第四届进博会上,AGC在智能装备馆的半导体展区,以高端制造所需的核心集成电路新材料为中心,展示了材料科技的魅力。2022年的进博会上,AGC围绕碳中和的“AGC创新材料,守护蓝色星球”的主题更是得到了来自中国参观者、媒体的共鸣,

  笔者简单搜索了一下进博会前后媒体对AGC的报道。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上田总代表的访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证券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加深了中央及地方政府对AGC公司的认识,企业对该公司的了解。笔者刚刚得知,3D打印材料BRIGHTORB,被日本媒体日经BP选为“改变世界的100项技术”之一。积极地以进博会为契机,在展会内外推介企业的产品,让企业有了新的发展机遇,创造了提升企业在微笑曲线上位置的机会。

  至于最新的市场需求如何快速掌握?上田总代表给出的答案是:“目前,我们正朝着建立中国开发、中国生产、中国销售的完整本土供应链方向,做各方面努力。”

  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及技术与准确的市场战略、有效的传播渠道结合起来以后,AGC稳定地站在微笑曲线的高端,走过了过去的百余年,今后也会坚持走下去。这些是笔者在进博会期间反复采访、参观AGC展台,对相关疑问给出的一个直白的答案。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