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科技要闻 > 正文

重大发现!河南发现北宋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2022-09-28 17:10:02 来源:环球网

  来源:新华社

  巨幅石雕

  祥瑞壁画

  在开封出土!

  日前“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开封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

  取得重要进展

  经过近4年持续发掘

  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在州桥东侧南北两岸显现

  这是目前我国发现的

  北宋时期最大的石刻

  北宋《东京梦华录》记载州桥胜景——

  “近桥两岸

  皆石壁雕镌海马水兽

  飞云之状”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院长刘海旺告诉记者

  “此次出土的祥瑞壁画

  与文献记载高度吻合

  再现了北宋东京城

  繁荣恢弘的历史场景

  展示了宋代

  精美绝伦的建筑雕刻艺术”

  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对称分布在州桥东侧南北两岸

  壁画通高约3.3米

  目前已揭示的南岸壁画长约23.2米

  北岸壁画长约21.2米

  雕镌有海马瑞兽、飞鹤、祥云等图案

  州桥遗址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

  周润山介绍

  目前壁画还在持续挖掘清理中

  推测单幅壁画总长约30米

  桥东西两侧四岸壁画构成百米长卷

  总雕刻面积将达400平方米

  周润山介绍

  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由多组石头组成

  每块石面上都有自己的编号

  (这可不是古人乱刻乱画的)

  由于壁画规模庞大

  难以整块安装

  工匠通常先雕刻再组装

  周润山表示

  编号的目的是让工匠

  知道每幅雕刻的正确位置

  相当于现在的拼图

  巨幅石雕祥瑞壁画

  目前有两套编号体系

  南壁选用《千字文》

  北壁选用《上大人》

  与数字组合作为编号使用

  当然,拼图也会“翻车”

  “明代重修州桥时

  匠人对石壁进行了扰动

  造成了部分石壁‘颠三倒四’的局面”

  周润山告诉记者

  州桥始建于唐代建中年间

  是开封城市中轴线

  跨越隋唐大运河的

  地标性建筑

  截至目前

  州桥遗址共完成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

  发现各类遗存遗迹117处

  遗址清理和保护工作还在进行中

  素材支持:开封市文旅广局、开封日报报业集团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