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江苏银承积极发展票据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服务实体经济

2022-06-10 16:49:21 来源:中华网

  近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商业汇票承兑发生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6.60%,贴现发生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30.08%;截至4月末,承兑余额17.7万亿元,贴现余额11.4万亿元。从票据市场组成来看,2022年4月中小微企业签票发生额1.3万亿元,占比达64.0%,签发票据的中小微企业共8.2万家,占所有签票企业数量的92.1%,贴现的中小微企业8.7万家,占比达96.6%,中小微企业贴现发生额1.2万亿元,占比72.7%,中小微企业已然成为票据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票据市场也已成为中小微企业获取资金融通的有效渠道。

  票据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果显著

  票交所的成立,标志着票据市场进入全面电子化、全国统一的时代。电子化票据占比由票交所成立前的30%左右提升至现在的99%以上,市场从过去区域分割、信息不透明的传统票据市场,发展成为全国统一、安全高效、电子化的现代票据市场。票据市场风险得到了较好防控,通过统一交易平台,全面重塑交易规则,探索建立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强化监测分析的科技手段运用,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了对票据全生命周期风险的监测防控,票据市场风险事件大幅下降。

  票据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票据本身是一种有价证券,但作为具有支付与融资属性的信用工具,通过其承兑、贴现业务,可直接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也就是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

  对于我国实体机而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自2018年起,我国开启大力发展商业汇票这一举措,这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措施之一,让票据可以在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尽降低融资成本、企业杠杆,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

  票据支持实体经济属性主要体现在“价格低廉”和“受众面广”等两方面。一方面同等金额的票据承兑或贴现价格,远低于流动资金贷款价格,一定程度上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票据业务受众面广,涵盖大中小等各类型企业,可以较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票据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票据是连接货币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桥梁,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起着“调节器”的作用。

  票据在调节资金中的作用。票据是增强宏观调控、提高货币政策实效的工具。再贴现是中央银行的三大货币政策之一,央行可以利用这一政策工具引导信贷投放。票据再贴现配合国家或地方重点扶持领域政策,引导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投放,重点发挥其定向调控和“精准滴灌”。

  票据在调节信贷规模中的作用。严监管的环境带来表外融资的快速下降,同时央行增加再贴现额度,大力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在这样严苛的环境下,商业银行偏向于提供低风险、期限短的信贷业务,此时,票据成为商业银行的首选。

  应收账款票据化背景下,票据市场未来大有可为

  面对当前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中央决策部署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与此相适应,需规范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票据具有融资门槛低、效率高、利率低和支持货币政策精准滴灌等诸多优势,随着票交所成立和票据电子化基本完成,用票环境大幅改善,票据结算功能增强带动优质企业信用在票据链条上迁徙速度加快,让更多处于供应链末梢的中小微企业获得票据融资机会,票据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能力大幅增加且潜力巨大。

  展望未来,围绕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票据市场可在供应链票据、科技创新、普惠金融、“三农”服务、绿色金融、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加强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江苏银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江苏银承)利用自身金融科技优势,积极发展数字普惠金融业务,通过数字化赋能构建两翼一体新金融科技服务生态,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来服务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融资需求,成立10年以来,以场景和数据为依托,将供应链向上下游的延伸拓展作为数字普惠金融产品体系构建主线,建立票据数字化全链条服务平台,探索出“互联网+票据+供应链SaaS”的特色化服务模式,直接服务几十万家企业,通过产业链协同服务上下游250万家中小微企业。以创新灵活的服务机制、安全高效的服务效率,普惠绿色的缓解中小微企业票据流转、信息撮合等难题,使金融科技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实现普惠、安全、高效、绿色的票据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