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华研精机:下游行业体量庞大新增需求稳定 研发创新驱动业绩稳增

2022-05-19 11:34:00 来源:金基研

  《金基研》映雪/作者 杨起超 时风/编审

  国内瓶坯成型装备行业起步较晚,起步阶段与国外先进技术差距较大。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企业不断地研究、开发与创新,国内瓶坯成型装备的技术水平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质的突破,各项性能指标不断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配套模具更是向高群腔、高精度的方向不断进阶。如今,国内瓶坯成型装备可适用于各类饮料包装要求、对接国内外先进的灌装设备,同时可提供灵活、及时的优质售后服务,具有较好的投入产出比。

  可为下游瓶坯生产厂商打造智能工厂的广州华研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研精机”),是一家主要从事瓶坯智能成型系统和瓶坯模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可提供模具翻新和维修、装备升级改造、瓶坯瓶样设计、生产线规划等一系列定制瓶坯成型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华研精机主要产品为瓶坯智能成型系统和瓶坯模具,具有生产效率高、能耗低的特点,可大批量、高质量地制造塑料材质瓶坯;瓶坯经过后续的吹瓶工序即成为塑料瓶。在华研精机擅长的PET瓶坯注塑成型领域,PET凭借其良好的成型效率、透明度、经济性和环保可回收特性,已广泛应用于饮用水、饮料、食用油、日化等快消品包装领域,并逐步扩展至奶制品、酒类、医药等包装领域,应用空间广泛且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一、包装行业持续扩容和快速发展,瓶坯智能成型系统市场需求量提升

  瓶坯成型装备是主要应用于食品、饮料、日化等快消品包装的塑料加工专用设备。“十四五”期间国内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预计在2025年达1,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8%。

  根据Freedonia预测,乳品及饮料包装设备需求在2016年为82.4亿元,未来5年仍将保持10%左右的增速。

  包装行业包括纸和纸板容器、塑料薄膜、塑料包装箱及容器、金属包装容器、玻璃包装容器、软木制品及其他木制品和塑料加工专用设备七个子类项目。

  其中,据中国包装联合会统计,2016年至2020年,塑料加工专用设备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95.91亿元、670.64亿元、644.32亿元、650.81亿元和810.56亿元,占国内包装行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7%、5.72%、6.64%、6.49%、8.05%;塑料加工专用设备行业的利润总额分别是56.9亿元、69.14亿元、66.35亿元、57.62亿元和85.72亿元,占国内包装行业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95%、9.97%、12.87%、10.94%、14.04%。

  可知,2020年塑料加工专用设备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占整个包装行业的比例分别较2016年提升了2.98个百分点和6.09个百分点,发展态势良好。

  另外,消费品行业的持续扩容和快速发展,为瓶坯智能成型系统的市场需求量带来了提升动力。

  软饮料行业PET聚酯是开发最早、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的塑料包装原材料,由于具有较好的气体阻隔性、透明度和性价比,从出现之初便被广泛用于软饮料行业,用以替代传统的玻璃瓶、金属易拉罐等包装产品。

  其中,软饮料(soft drink)是指酒精含量低于0.5%(质量比)的天然的或人工配制的饮料,包括瓶装水、即饮茶、碳酸饮料、果汁、能量饮料、运动饮料等9个细分子行业。

  2001年至2021年,国内软饮料包装机械需求将从3.3亿元上升至5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89%,保持高增长速度。

  2020年,国内软饮料行业主要分为包装水、茶饮料、乳饮料、碳酸饮料、果汁、能量饮料、运动饮料、咖啡、亚洲特色饮料、浓缩饮料,市场零售额分别为2,158.9亿元、1,126.3亿元、1,002.1亿元、875.4亿元、821.8亿元、447.8亿元、115.6亿元、93.2亿元、85亿元、11.7亿元,占市场的份额分别为32%、16.7%、14.9%、13%、12.2%、6.6%、1.7%、1.4%、1.3%、0.2%。

  近年来,国内瓶装水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欧睿国际数据显示,国内瓶装水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1,061.4亿元规模已经增长至2018年的1,830.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11%;预计到2023年这一规模将增长至2,435.6亿元。零售额亦从2012年的5,009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10,066万吨,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4.98%。

  PET瓶以其质量轻便而坚固的优点,常被用作小包装食用植物油的包装容器。

  食用油是指在制作食品过程中使用的动物或者植物油脂。由于原料来源、加工工艺以及品质等原因,常见的食用油多为植物油脂,包括花生油、橄榄油、葵花子油、大豆油等。

  按照产品规格划分,食用油划分为小包装食用油和散装食用油,其中小包装食用油是指包装规格在5L以下的桶装或瓶装食用油,主要针对消费者家用市场。

  数据显示,2015-2020年,国内食用油产销量总体增长,据农村农业部发布的《2020年10月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显示,2019/2020年,国内食用油产量为2,809万吨,销量为3,289万吨。

  目前市场食用植物油最主要的品类包括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和橄榄油,2019年均保持同比增长并预计2019年至2024年期间持续增长态势。

  另外,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数据统计,2018-2020年调味品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0.77%,10.72%和7.2%,行业总体发展趋势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华研精机所处的瓶坯成型装备行业和生产的主要产品瓶坯智能成型系统顺应了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能将先进的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与国家倡行的工业4.0、智能制造等理念相契合,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将继续得到国家相关行业政策的支持。

  二、营收净利保持稳增长,现金流表现良好管控能力出色

  2021年,由于华研精机产品的技术不断成熟、市场竞争力提升,产品毛利率水平有所提高。

  同时,模具产能扩大及市场开拓力度加强等因素,华研精机综合毛利率提升、业绩向好。

  2018-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华研精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7亿元、4.57亿元、5.22亿元、5.59亿元、1.02亿元。2019-2021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4.94%、14.36%、6.96%。

  同期,华研精机的净利润分别为3,967.14万元、6,522.23万元、7,858.1万元、9,855.52万元、1,342.75万元。2019-2021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4.41%、20.48%、25.42%。

  不难看出,2018-2021年,华研精机业绩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此外,2018-2021年,华研精机现金流表现良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832.97万元、7,652.36万元、7,003.11万元和14,074.73万元,与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72.24%、117.33%、85.11%和142.81%。

  值得关注的还有,另外,近年来,华研精机管控能力出色,期间费用率逐年下降。

  其中,2019-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华研精机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20.57%、20.29%、18.7%、24.43%。与此同时,华研精机选取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有伊之密、泰瑞机器、新美星、达意隆、中亚股份,上述公司期间费用率均值分别为23.03%、20.44%、19.63%、20.55%。

  总体而言,华研精机盈利能力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财务状况良好,期间费用率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且逐年下降,管控能力出色。

  三、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保持技术创新,主要产品性能效率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随着行业技术发展,客户对于瓶坯智能成型系统的注塑量、成型效率、运行稳定性、耗电量等性能和能耗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同行业的客户亦对于塑料瓶包装的材质、光照、阻隔、外观等要求不尽相同。

  面对上述要求,华研精机需创新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以响应客户需求、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并针对不同下游应用领域进行相应的技术开发和储备。

  近年来,华研精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保持技术持续创新。

  2018-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华研精机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994.71万元、2,347.32万元、2,586.51万元、2,519.15万元、560.99万元。

  目前,华研精机建立了以“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PET容器注塑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的研发体系,制定了全面、系统的研发项目立项、开发、验收与保护的管理制度,对研发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控制,以保障研发技术的先进性及可转化程度,并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加以保护研发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华研精机提供优良的产品及服务,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众多客户的好评,荣获多项荣誉称号。

  2018年,华研精机在广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年评选中荣获“2018年优秀品牌奖”。

  2016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华研精机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轻工机械协会联合举办的评选活动中获得“中国液态食品机械行业十强企业”称号。

  2015年和2017年,华研精机获得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称号。

  2017年和2019年,华研精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三十强企业”。

  2020年及2021年,华研精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五十强企业”。

  2013年至2016年,华研精机连续四次被全国饮料机械设备行业协作联盟评为“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优质配套商”等。

  此外,2018年,华研精机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2019年获得“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2008年,华研精机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通过复审,2017年、2020年再次通过认定。

  近年来,华研精机保持充分的研发投入以进行持续的技术创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研精机拥有包含机械设计、自动化控制技术、材料与热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的研发人员70名。

  依托成熟的研发体系以及专业的研发团队,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不断地进行技术提升和产品升级,华研精机取得了大量技术创新成果,并有效地应用于产品中,使主要产品的性能、效率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研精机及其子公司共拥有专利权105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其中1项已取得授权通知书,正在办理授权登记手续),实用新型专利91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另外,拥有软件著作权29项。

  自2002年成立以来,华研精机核心经营团队和技术团队始终致力于瓶坯成型装备专业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在食品、饮料、日化包装行业拥有丰富的设计制造经验和客户资源对瓶坯智能成型系统的特点及其应用的领域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精准的把握,形成了在该细分行业的领先优势。

  另外,华研精机自主研发的高腔数模具热流道平衡技术、大吨位直压锁模技术等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其系列产品;华研精机具备的良好技术潜质是未来夯实其主业、扩张发展的基础。

  四、下游行业充分竞争客户资源优质,扩宽业务范围拓展海外市场

  近年来,居民在食品、饮料、日化的消费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

  下游快消品行业体量庞大、新增需求稳定,华研精机所处行业和生产产品主要应用于饮用水、饮料、食用油、日化等快消品包装领域。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类累计值16,759.1亿元,同比增长10.8%;饮料类商品零售类累计值2,807.9亿元,同比增长20.4%。

  下游行业的增速发展将带动瓶坯智能成型系统、瓶坯模具等生产设备的市场需求,形成华研精机营业收入增长的重要保障。

  下游快消品行业竞争激烈,厂商推出新产品、采用新包装,不乏新进入者和新锐品牌。下游快消品行业的竞争程度高,市场活力充沛,行业内的生产厂商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功能细分、包装更换。

  以软饮料行业为例,瓶装水市场着重聚焦瞄准更为精准的人群,调节不同微量元素、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偏好和需求。

  下游行业的充分竞争,为瓶坯成型装备市场注入了活力,进而带动华研精机产品的市场需求、创造营业收入增长点。

  同时,粮油、食品和饮料等下游快消品行业不断吸引大量新进入者和新锐品牌进入,并通过自建厂或者代工厂方式进行瓶包装生产,为瓶坯成型装备市场带来了增长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为下游快消品行业提供清晰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扩大内需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在需求端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能让居民有钱消费和敢于消费,释放消费和投资需求潜力。国内人口众多,面积庞大,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供了良好基础。

  2014年至2019年间,国内消费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2019年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7.8%。“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下,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快消品行业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的增长和释放。

  PET瓶坯智能成型系统应用领域扩展至乳制品、啤酒、医药等行业。PET凭借其良好的成型效率、透明度、经济性和环保可回收特性,已广泛应用饮料、食品、日化包装领域,在奶制品、酒类、医药等包装领域,越来越多的客户亦开始转向采用PET作为包装材料。

  目前,华研精机产品凭借高投入产出比逐步实现国产替代,并走向国际市场。在瓶坯成型领域,国内早期瓶坯成型设备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国外优秀企业的推动和引导,华研精机是国内首批进入瓶坯成型装备领域的企业之一,其依靠研发驱动的发展策略,通过长期研发创新与产品迭代,大大缩小了与国外先进产品的技术差距。

  在近二十年发展过程中,华研精机产品出口辐射范围逐步拓张并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另外,华研精机将以东南亚、南亚、非洲等人口密度大、人均饮水量/饮奶量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战略腹地,发展与“一带一路”东南亚、中西亚、中东欧等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突破北美洲、欧洲等国家或地区,通过展会、业务员拜访、代理商、经销商等多种渠道方式开发境外新客户、服务老客户,进一步增加境外市场的创收。

  目前,华研精机已经能够最高实现176腔瓶坯成型装备及其配套热流道模具的设计和制造,同等规模的瓶坯成型装备的生产效率已十分接近国际领先水平。

  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生产的经验积累、管理的不断完善,华研精机的产品性能和服务质量获得了众多客户的认可,与国外厂家展开正面竞争,逐渐改变了赫斯基在中高端及以上瓶坯成型装备行业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在国内外饮用水、饮料、食用油、日化用品等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呈现国内市场华研精机产品不断替代国际品牌的趋势。

  目前,在软饮料行业,华研精机的客户有今麦郎、达利、娃哈哈、怡宝、景田、润田、伊利、中粮可乐、元气森林等知名品牌企业;在食用油和调味品行业,华研精机的客户有益海嘉里、中粮油脂等知名品牌企业;在日化行业,华研精机的客户有蓝月亮、纳爱斯等知名品牌企业。

  另外,华研精机与中富、信联智通等一批大型瓶坯代工厂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的认可是市场对于华研精机产品和服务的充分肯定,也为未来华研精机开展业务起到了口碑宣传效应。华研精机的产品走出国门后也获得海外客户的认可,海外市场不断拓展。

  2019年,在安图伊利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饮品项目中,华研精机与赫斯基、耐驰特、西帕等国际知名品牌开展正面竞争并最终中标。

  2019年下半年至2021年6月,华研精机成功与印尼MAYORA集团成员企业达成合作,MAYORA集团是东南亚知名的快消食品企业,签署的主要产品合同金额合计达1,507.96万美元,成功跻身东南亚、南亚、非洲、中东、新西兰、土耳其、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瓶坯成型装备市场,并不断突破北美洲、欧洲等国家或地区,通过展会、业务员拜访、代理商、经销商等多种渠道方式开发境外新客户、服务老客户,为华研精机开拓更广大的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未来,华研精机将研究开发多层阻隔包装瓶坯成型技术、叠模技术等前瞻性技术,不断扩宽下游产品应用场景。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