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生活消费 > 正文

哈啰出行品牌升级背后的蜕变

2022-05-04 21:56:26 来源:中华网

  从一家单一的共享单车企业成长为移动出行平台,再进阶为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哈啰花了五年时间。

  2022年4月25日,“哈啰出行”宣布将品牌升级为“哈啰”,并启用“陪伴生活每一天”的全新品牌口号,正式进入从移动出行平台向专业的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转型的全新发展阶段。

  哈啰品牌全新升级背后,是公司业务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和业务布局的多元化。从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到哈啰顺风车、哈啰打车,再到哈啰电动车、小哈换电、哈啰租车,哈啰一次次以挑战者的姿态入局,在两轮共享、四轮出行领域逐步站稳脚跟。这一次,哈啰将继续挑战新兴本地生活服务领域。

  哈啰再度品牌升级 多个业务实现后来居上

  2022年4月25日,“哈啰出行”宣布更名为“哈啰”,并对公司品牌标识、标语等进行全新升级。

哈啰出行品牌升级背后的蜕变

  事实上,这并不是哈啰首次进行品牌升级。早在2018年9月份,哈啰就曾将“哈罗单车”更名为“哈啰出行”,并启用全新的品牌标识系统。

  两次品牌升级背后,是哈啰业务生态布局逐渐多元化所致。

  从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到哈啰顺风车、哈啰打车,再到哈啰电动车、小哈换电、哈啰租车,哈啰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逐渐从一家单一的共享单车企业成长为移动出行平台,并正在向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转变。

  众所周知,哈啰依靠共享单车起家,是共享单车领域龙头企业之一。然而,在最初入局共享单车领域时,哈啰并不受看好。

  相比于彼时的行业龙头OFO和摩拜,哈罗单车在2016年9月才成立,明显不具备先发优势。但哈啰聪明的地方在于,当OFO与摩拜在中高线城市互相“厮杀”时,哈啰主动避其锋芒,另辟蹊径主攻低线城市。在后续经营中,哈啰凭借低线城市精细化运营后来居上,而摩拜和OFO则因过度竞争“拖累”营收,分别走向被收购和濒临破产的结局。

  据哈啰方面透露,截至2021年底,哈啰单车及哈啰助力车已进驻中国超450个城市(含县级市),用户累计骑行里程达423亿公里。平安证券表示,按照骑行次数计算,哈啰已成为最大的共享单车服务提供商。

  后发先至的情况在哈啰并非孤例。从入局时间来看,无论是顺风车业务还是两轮电动车业务,哈啰均已错失先机。但在业务表现上,哈啰并不逊色于同行,上述两项业务均已实现后来居上。

  2019年,哈啰将业务范围扩展至顺风车领域。和滴滴、嘀嗒等老玩家相比,哈啰入局顺风车的时间晚了四年左右,但在两轮共享业务带来的高频流量加持下,哈啰顺风车业务一路逆风直上。截至目前,哈啰顺风车累计已完成3亿订单,认证车主数量达1800万,跃升行业头部品牌。

  与共享单车、顺风车业务类似,哈啰的电动车业务同样起步较晚。相比于早已在两轮电动车行业深耕多年的雅迪、小牛等企业,哈啰直到2020年7月才开始布局电动车业务。

  2021年,哈啰推出了A80、A86和B80三款全自研车型,并在不久后的天猫双十一上一举获得直播汽车(大出行)总榜第一,天猫店铺榜销量电动车行业排名第二,成交量行业第三的好成绩。

  据哈啰方面透露,哈啰电动车2021年的销量已达到小牛电动2020年的销量(60.2万辆)。这意味着,哈啰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小牛电动通过5年时间才达到的销量指标,销量提升速度行业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业务外,哈啰的打车、租车、小哈换电等业务均表现不俗。数据显示,哈啰打车业务目前已覆盖全国超200座城市;小哈换电在过去两年完成多轮融资,已在全国超300座城市落地;上线不到1年的租车业务也已成为租车平台增速第一的新势力。

  营收同比增六成 多引擎驱动公司高速扩张

  哈啰凭什么屡次实现后来居上?这是哈啰成长路上绕不开的追问。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哈啰的主营业务共享单车说起。

  2016年,哈啰入局共享单车行业,凭借精细化运营战略,哈啰迅速积累了大量用户。2018年,哈啰宣布对芝麻分在 650 分以上的用户免押金,再一次揽获更多用户。

  凭借着共享单车业务前期积累下的用户流量,哈啰为其他出行业务提供了大量增量用。据哈啰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数据显示,哈啰60.5%的电单车用户、40.2%的顺风车乘客、39.9%的顺风车车主、63.2%的电动车用户都来自于原有的共享单车用户。飞轮效应逐渐显现。

  与此同时,得益于各项业务之间互相渗透和协同,哈啰的用户群体粘性不断增强,用户活跃度也实现大幅增长,这进一步降低了哈啰各项业务的获客成本。

  多个新业务齐头并进令公司2021年营收与毛利再创新高。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超60%,公司毛利水平较2020年大幅度提升,同比提高超过一倍。

  从增势来看,“哈啰电动车”无疑是哈啰各项业务之冠。据哈啰方面透露,截至2021年底,哈啰电动车全渠道销售超60万辆,累计拓展门面超过3000家,销量提升和渠道拓展速度位居行业第一。

  得益于哈啰电动车业务增长迅猛,以及哈啰顺风车、小哈换电等业务共同发力,使得除共享单车业务外的新业务成为哈啰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在整体业务中的分量也愈发重要。

  良好的营收表现叠加新业务快速增长引来资本青睐,2021年,哈啰获得多轮融资,并首获阿里、宁德时代(300750)入股,年内融资金额超过5亿美金。这无疑将为哈啰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此外,阿里、宁德时代入股哈啰,还将在产业资源方面为哈啰业务发展提供助力。阿里庞大的线上流量生态能够帮助哈啰扩张线上渠道,进一步降低获客成本;而宁德时代在电池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在一定程度上为哈啰进行背书,有利于加持哈啰电动车的产品力。

  当然,哈啰对未来的想象并不局限于出行领域。而是要将“出行+本地生活”服务相结合,形成完整的服务生态链。这也是此次哈啰进行品牌升级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除小哈换电、租车等本地生活服务外,哈啰还在APP陆续上线了哈啰火车票、酒店预订、景点门票等业务;不仅如此,哈啰还投资了顺丰同城,与顺丰在换电基础设施、智能硬件、本地生活等领域开展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兴生活服务领域,哈啰同样面临来自美团等具有先发优势的“大前辈”的挑战。未来,哈啰的生活服务业务能否像共享单车、顺风车、电动车等业务一样,实现后来居上?我们拭目以待。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