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生活消费 > 正文

中文在线营收首上10亿台阶,数字内容赛道长期价值显现

2022-04-27 09:51:17 来源:中华网

  4月24日晚间,中文在线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中文在线总营收同比增长21.82%,达到了人民币1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1.93%。“营收突破10个亿、净利近亿元”成为最大亮点。

  本次年度业绩反映出中文在线基本面向好,无论是营收或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均获得了大幅增长。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中文在线管理层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敏锐捕捉内容产业潮水流向。过去一年,中文在线持续贯彻及实施“夯实内容,服务产业,决胜IP”的战略,发挥数字阅读传统优势业务的基石作用,同时赋能行业伙伴,推动内容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共拓IP变现模式提升IP价值,业绩取得里程碑式增长。更重要的是,通过积极开拓海外业务与坚定元宇宙战略,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长期成长加速度,正向着数字文化内容领跑者的目标迈进。

  潮水流向数字内容

  内容产业对时代浪潮并不陌生。过去二十多年,互联网孵化出前所未有巨大丰富的商业生态。2020年代后的互联网,同样具备为时代翻页的颠覆性力量:数字生活时代。

  虚实相融的数字生活方式,创造出极大丰富的内容体验形式与变现空间。而数字生活核心概念之一“元宇宙”,则拥有改变内容产业商业逻辑的强大力量,企业一旦把握这种历史机遇,就能充分享受行业爆发性增长的红利。只有全面的战略进化,才能抓住数字生活时代的潮水流向,真正实现从一家数字出版公司向一家数字文化内容领跑者的转变。

  或许正是这一战略眼光,指导了中文在线过去一年的独特布局,也催生了资本市场对中文在线的价值重估。

  “夯实内容、服务产业、决胜IP”:不确定中的确定性增长路径

  夯实内容,服务产业,决胜IP——这是中文在线2020年提出的全新公司三年发展战略。把这战略翻译过来,就是中文在线要以数字阅读内容为根基,以IP授权与版权作品开发为主轴,将数字内容从文字变为音频、动漫、中短剧、长剧、剧本杀等,同时构建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符合元宇宙故事情境的内容IP生态,为数字生活时代内容产业爆发式增长打下基础。

  其中,“夯实内容”是战略的基本盘。过去一年,中文在线核心业务增幅依然稳定,但更重要的是数据背后的业务动向——中文在线已经开始全面布局内容元宇宙,打造全品类+垂类的内容平台矩阵,加速元宇宙的精准落地。

  财报数据显示,当前中文在线累积数字内容资源超510万种,与600余家版权机构合作,2021年以“奇想宇宙科幻站”和“谜想计划悬疑站”等垂类兴趣站为前哨,重点培育与元宇宙天然强关联的优势品类。

  服务产业意味着进一步拓宽核心业务边界。过去一年,中文在线深化头部平台合作,稳固增强渠道合作与销售能力,渠道营收规模大幅增加,覆盖几乎所有互联网主流阅读、视频、音频平台。

  培育数字内容离不开数字技术支撑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中文在线一直秉承“先授权、后传播”的原则,组建了专业、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团队,至今维权诉讼近万起,涉案作品超十万部。在此基础上通过区块链技术,以“长安链”为底层,开发区块链存证平台,推出“权哨”、“无抄”两大平台,保护作者合法权益,铺好知识产权保护这道数字内容底层基础设施。

  最后,优质内容IP化是战略决胜点。中文在线以文学IP为核心,向下游延伸IP培育与衍生开发,打造“网文连载+IP轻衍生”同步开发的创作新模式,提升IP多元变现能力,探索和培育第二增长曲线。

  数字内容开发需要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过去一年,中文在线从数字内容底层基础设施入手,投资多家头部产业链科技型公司。例如在音频领域投资TTS和虚拟数字人制作公司倒映有声,用“AI主播”实现低成本、高效优质的内容生产。

  原创IP授权业务方面,2021年,中文在线打通多元化IP授权体系,深化头部平台合作,对外授权权利超70项,授权动画番剧播放量近20亿,渠道营收规模显著增加。

  财报显示,2021年中文在线文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19%,突破10亿元大关,同时营业成本同比呈下降趋势。中文在线主营内容IP业务的持续增长除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也在实质上验证了中文在线的战略方向。

  而更大的想象空间,来自中文在线对下一代互联网内容生态的全力布局与构建。

  出海+元宇宙,跑出加速度

  过去一年,在向“夯实内容、服务产业、决胜IP”一体跃迁的过程中,中文在线同时构建了两翼的关键支线:加速数字内容出海,以及将元宇宙上升为公司级战略,并坚定全面布局。

  财报显示,2021年中文在线海外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6亿元,同比增长19%。

  数字生活让全球范围内的年轻一代有了共同身份:移动互联网原住民。未来他们还会无缝切换为元宇宙原住民。这是中文在线作为中文内容出海长期领军者,拥抱更大确定性市场的最佳时机。

  从更大范围看,中文在线有可能充当数字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角色。经过二十多年发展,中国网络文学从翻译出海到海外原创,再到如今出版、动漫、影视、游戏等IP生态化出海矩阵,已经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和产业出海模式。中文在线有望分享大国崛起和海外中文数字内容市场爆发的“中国红利”。

  元宇宙作为移动互联网后的新一轮创新浪潮,则成为中文在线未来必争的。4月16日,中文在线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成立国内首个“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现场表示,将继续全面拥抱元宇宙,推动元宇宙内容领域的不断创新。据了解,2021年中文在线将元宇宙升级为公司长期发展战略:举办元宇宙概念征文大赛;联合国内顶尖学府,探索数字技术与数字内容的融合;与虚拟数字人和AR/VR/MR/XR技术公司合作,开发基于内容IP领域的数字虚拟人等。

  毫无疑问,能够吸引用户沉浸其中的“元宇宙内容”是未来元宇宙赛道争夺的关键变量。中文在线从内容切入,提前拿到元宇宙入场券,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提前手握内容公司在数字时代爆发式增长的确定性。

  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面临诸多不确定。重要的是如何拨开迷雾,找到企业增长的确定性,实现有序经营、永续增长。中文在线“夯实内容、服务产业、决胜IP”的关键,恰恰在于其持续进化的勇气与操盘落地的能力——企业领导层的战略眼光,以及对战略升级节奏的掌控。

  此次战略进化后的首份年度答卷,似乎已经证明,中文在线已经找到了数字时代的成长确定性,向数字文化内容领跑者跃进,一个指数级向上的未来已至。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