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秋,牛肉价格上涨,销量也大涨!超市一天补货三次!

2021-09-21 13:3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中秋到来,牛肉消费量逐步回升,目前市场上的牛肉供应量是否充足?价格又是如何呢?

  牛肉消费量价齐升 生鲜市场补货忙

  在北京一家便民消费市场的肉类销售区,记者看到牛肉销售的品种琳琅满目。目前主流消费的品种为牛腱肉和牛腩肉。9月19日,北京新发地牛腱肉指导报价为每斤37.5元,较上月环比增长3%。虽然近期牛肉价格上涨,但是前来购买的消费者依然很多。

  随后记者在北京一家生鲜超市了解到,由于节日效应显现,牛肉的消费量大幅增长,环比增加了30%。超市每天都要进行两到三次的补货,牛排、牛腩块、牛腿肉是主流销量产品,与国产牛肉相比,进口牛肉销量更为明显,以该超市为例,年初以来进口牛肉销量增长3成左右。

  以国内销量较好的牛腩肉为例,目前国产全国平均价格在每斤50元,进口的在每斤35-40元。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国产牛肉和进口牛肉价格倒挂,近期牛肉进口量较少,会直接影响未来牛肉价格的走势。预计在年底前牛肉价格仍持上涨态势。

  已有5国因疯牛病病例暂停巴西牛肉进

  巴西是我国进口牛肉重要产地之一,然而近期,巴西确认发现两例非典型疯牛病病例,尽管当地农业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此次疯牛病病例与摄入污染饲料无关,不会对食品供应构成威胁,但基于与中国签署的卫生协议,巴西从9月4日起暂停了对华牛肉出口。

  据巴西媒体报道,受此次疯牛病病例影响,目前已有中国、埃及、伊朗、印尼和俄罗斯这5个国家暂停从巴西进口牛肉。尽管如此,巴西联邦政府发布的牛肉出口数据显示,在9月的前两周,巴西日均牛肉出口量达124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3.1%。疯牛病对于巴西牛肉出口的影响暂未显现。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牛肉进口国。随着牛肉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我国进口牛肉的产地,逐步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转向南美国家。巴西肉类出口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巴西出口至中国的牛肉占到了巴西同期牛肉总出口量的近6成。

  近期随着巴西牛肉进口受阻,俄罗斯牛肉进口量有所增加。2021年8月,按年率计算,俄罗斯对华牛肉出口量增加了1000吨(增幅82%),达到2100吨。2021年前8个月,中国市场在俄罗斯牛肉出口总量中所占份额增长到64%。

  中国牛肉消费需求激增,不能过度依赖进口,大力发展养牛产业便提上日程。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印发《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5年行动方案》明确指出,要建立一批以肉牛、肉羊为主导产业的强镇。到2025年时,牛羊肉的自给率要保持在85%左右。其中,牛肉的产量要稳定在680万吨左右。

  自繁自养扩大规模化养牛 保障牛肉供应

  自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进口种牛数量逐步下滑,导致国内肉牛繁育供应紧张,活体肉牛价格逐步攀升,目前达到近5年的高位。眼下秋季育肥牛大量上市,养殖企业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极力保障肉牛供应。

  赵波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一家大型肉牛养殖基地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养殖肉牛已经陆续出栏,每头牛能卖2.5到2.8万元,折合活体价格每斤在18到19元,是近5年以来的最高价格。

  赵波告诉记者,目前虽然价格好,但是养殖成本也在不断提高,从去年开始育肥的架子牛价格就居高不下,同时今年以来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农产品价格也在跟随,饲料中的豆粕从去年的每吨2500元,涨到现在每吨3500元。业内人士表示,叠加疫苗、人工、用电等成本,养牛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0%以上。

  多位养殖户介绍,虽然养殖成本高,但是市场消费量大,目前每头牛的利润能维持在5000到10000元之间。同时近年来规模化养殖程度提高,因养殖技术提升以及成本高涨,散户逐步在退出。业内人士预计后期牛肉市场仍将维持偏紧的态势,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认为,老百姓养30头母牛一年能赚将近20万,有利润了,农民积极性提高了,所以繁殖母牛数量增加了,质量提高了。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彭金美

   校对:刘丽丽

   持续关注↓↓↓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