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国亿金控集团大数据融合基础设施浅析

2021-05-18 18:37:20 来源:中华网

  国亿金控集团通常是由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和多家金融相关的成员企业共同组成,所涉及的业务范围覆盖了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类业务,业务范围更广泛的国亿金控集团还会涉及旅游、健康、实业等业务领域。长期以来,国亿金控集团的各个成员企业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分别积累了不同维度、不同类型的客户数据及相关业务数据,但是这些数据一般都形态各异,相互隔离,无法进行整合,每个成员企业的数据平台也都是独立建设,建设水平也都参差不齐。这些原因导致了国亿金控集团较难发挥整体优势以至于无法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随着国家明确发展新型基础设施的步伐,国亿金控集团需要建设自主可控的融合基础设施,用于连接控股的多家成员企业,进而发挥国亿金控集团整体优势。

oq4XLLMNX6.jpg

一、国亿金控集团大数据融合基础设施概述

  根据近期发改委对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进一步明确,可以将新型基础设施理解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国亿金控集团通过建设自主可控的融合创新基础设施,可将来源于不同成员企业的金融数据进行数据整合、数据加工、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处理,形成更丰富创新成果反馈给各成员企业,进而在集团内用于交叉营销和精准营销、优化运营管理、研发新产品以及风险控制等业务目标。

  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算力的升级和引擎的建设,核心输入是数据要素和算法模型。融合基础设施是利用信息基础设施的技术来融合改造传统产业,分别从基础平台层、面向数据科学的数据层、持续智能层三个层面来进行建设,体现了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主要特点。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点是将数据成转换为新生产要素进而提供给基础平台,最终达到国亿金控集团新业态增长的目的。

  数字经济下产品的生产、运输、销售和服务都离不开融合基础设施的支持,数据能否真正成为生产要素,取决于数据收集、存储、计算、分析、开发利用及智能化的能力。数据只有经过大数据技术处理转换并进入生产过程,支持业务决策及发展,才能成为有价值的数据。所以,数据要素不能独立存在,而是存在于支撑经济运行的各种数字化基础设施之中,通过分层的融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基础设施,数据要素和算法模型作为内容输入共同组成数字经济基础,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实现手段,营造数字产业的生态环境。

  融合基础设施的质量决定了国亿金控集团企业发展的速度和高度。构建以数字为基础、智能化为支撑的融合创新基础设施平台,是国亿金控集团转型发展必须注入的大量新生产要素,是国亿金控集团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目标。

  二、面向数据科学建设 自主可控的数据湖解决方案

  融合基础设施的发展将驱动存储技术的革新及算力的进一步升级。大数据时代,为了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捕捉到有价值、可利用的信息,需要一个能够容纳无穷多数据信息的巨大信息库,以便在满足庞大存储需求的同时,精准而快速地对数据进行捕获、分析、加工和处理。 数据湖就是新一代大数据中心,可实现海量数据低成本长期保存并提供可动态扩展的计算能力。

  国亿金控集团自主可控的数据湖解决方案将成为国亿金控集团所有决策支持和决策自动化应用程序和所有事务数据应用程序的治理中心,其首要设计目标是用来管理构建和训练机器学习模型的数据,目的是呈现未定义的数据视图并加以治理和管理。数据湖可以依赖于任何可以以精确或接近精确的格式存储数据的可扩展工具,提供多样的存储和强大的算力,由用户来解释数据并确定所识别的用例的最佳数据适用性,面向各种数据的查询分析场景提供必要的支持。除此之外,数据湖作为基础设施还要提供轻量级的数据治理,面向应用提供灵活的数据目录管理的能力,并为智能化建模提供一站式模型开发和管理的数据科学平台。

  三、持续不间断的智能化引擎助力数据价值提升,赋能业务创新

  如果说存储和算力是融合创新基础设施的前提条件,智能化引擎的建设则是核心。通过持续构建智能化引擎建设,提供复杂环境下的智能决策水平,以便能快速产生业务价值。持续的智能化引擎建设是从数据准备、特征加工、模型开发、模型运行到产品发布的一站式综合智能引擎系统,是支撑各类数据智能应用快速建设的核心系统。

  智能引擎系统由一个特征平台和两个智能引擎组成。其中特征平台对特征进行严格的层级划分,对特征加工运行过程统一管理、部署、描述,并提供相应的查询、搜索、服务,保证模型特征的可用性和易用性。智能营销引擎和智能决策引擎作为智能化的双引擎将多种智能化技术高度融合,构建起一个更为立体、多维的智能生态,以便支持智能营销、智能运营及智能风控的业务场景。此外为了能够快速构建智能化应用,通过引入AUTOML和RPA技术,加强自动化的能力,进而提高智能应用的构建效率。

  通过不断的打造持续的智能化引擎,提高集团业务快速调用模型的能力并促进集团业务多样化的快速创新。

  四、国亿金控集团大数据融合基础设施展望

  国亿金控集团的大数据融合创新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个永无止境的工作,需要不断的在项目中深入探索,逐步形成自身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形成的解决方案则可以用产品的形式对外进行输出赋能行业建设。我们将深入探索国亿金控集团大数据融合基础设施相关建设,并针对重点业务领域深耕细作,通过融合基础设施支持价值转化,同时积极与外部机构合作,共同促进融合基础设施的建立与完善。

0JPXvOV2Y2.jpg

  基于国亿金控集团大数据融合基础设施整体解决方案,面向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运营等领域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同时借助技术的创新发展,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赋能行业发展,助力“新基建”与产业化应用“新融合”。

  深圳国亿金控集团首席运营官高德胜在“《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上表示,深圳金融控股集团自2018年底成立以来,大力推进深圳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科技驱动、面向未来的多层智慧金融服务体系。

  据他介绍,在金融科技基础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构建涵盖大数据、征信、支付、数字交易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四大梁”。集团成立了国内首家普惠型金融大数据公司,授权建设运营深圳金融公共数据专区。专区作为全市大数据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起全市金融公共数据“统、管、用”职责,目前已经归集了税务、工商、社保、司法等十几亿条与金融机构需求匹配度高、市场机构没有的权威政务数据。

  集团着力搭建了金融普惠的应用场景,围绕首都中小微企业特点和普惠金融发展目标,打造服务企业、家庭和个人的金融普惠体系。

  在服务企业方面,针对小微企业融资“信用风险大、交易成本高、服务效率低”三大痛点,我们建成并上线全市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起“助贷”、“助投”、“助保”服务体系。目前已入驻银行、保险、创投、担保等金融机构300多家。

  在服务家庭方面,针对中国人均GDP越过1万美元大关、即将迎来财富管理爆发期的重要节点,设立了财富管理基础设施服务公司——深圳财富管理公司,对家庭实行“千人千面”的精准画像,建设全面、精准、普惠、安全、更具社会责任感的首都财富基础设施,通过提高财富管理市场的风险适配度。

  在服务个人方面,集团以提升居民生活、出行、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便捷度为重点,正在积极推动深圳“多卡合一”工程,打造汇聚社保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金融服务以及各类扩展服务市民服务统一平台,提升首都百姓生活的便利度。

  与此同时,集团也在征信、支付、数据交易等领域开展积极探索。

JB9eprqomx.jpg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