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科技要闻 > 正文

提质效 促创新 扩内需 国美生态圈力推内循环

2021-04-01 15:12:04 来源:中华网

  2020年,国家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一词备受关注,入选“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2021年两会,更是将新发展格局贯穿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被提及了43次,更是重点强调“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在经历过新冠疫情这样极端的考验后,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意识到,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是明确的破局良方。

  可以说,创新是驱动力,提高产业行业质效是发展过程中的进化必然,扩大内需是目的,最终的成果则是整个国内大循环畅通流动,生生不息,形成蓬勃自足的生态环境。宏观上国家发展遵循着这样的大脉络,落到企业层面,贯彻新发展新格局理念同样是大势所趋。

  作为国内零售企业的领军式企业,纵观国美近几年来的发展理念与全新战略布局,与两会精神有颇多不谋而合之处。一个有着34年历史的企业,跳出家电零售的传统赛道,构建出独具特色的双平台模式,借助娱乐化零售的新势能,打造独一无二的生态化共享圈。国美的升级转型之路值得借鉴。

  双平台模式赋能,质效大幅提升

  两会精神强调,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率,重点在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今年1月21日举行的国美零售战略发布会上,国美零售领导表示,2021年国美零售将全方位“提效率降成本”“拓规模增盈利”,将力争实现三个“8%”的关键价值指标,通过双平台的精准赋能,有望将整体渠道运营成本费率降低8%、将国美零售自身的综合运营费率降低8%。通过厂商和国美成本的综合压降,传导到消费者端,有望让顾客的实际购物价格平均降低8%。

  在这样明确的目标要求下,国美在压力中砥砺前行。值得肯定的是,国美手持约100亿现金流,有充足的风险应对能力,全面推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进行,从而实现3个8%的高目标高要求。

  要做到持续降本增效,国美的杀手锏有二。其一是已经搭建完备的国美双平台,线上以娱乐化门户“真快乐”APP作为统率引领,搭建全品类、全服务的商品交易平台,最大程度满足用户对商品丰富度需求。线下则通过对门店的数字化改造升级,在场景端,打造家·秀场、家·餐饮娱乐、家·休闲娱乐、家·宠物、家·健康保健、家·教育培训、家·文化、家·生活等到店到家体验与服务。

  国美的双平台运营模式一改零售业以往线上线下的分隔及流通运营双重投入两套成本的沉疴,让原本扁平的购物渠道变得立体,弥合了线上线下渠道一直以来的冲突和分隔,让线下和线上都能被精准赋能,实现互补融合,进一步降低合作伙伴的综合成本。

  同时,国美也为商家线上网格化运营提供场景赋能,以应用方式实现一人为多商家、多场景服务,同时为平台商户办公管理赋能,提供智能化数据工具,在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帮助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第二则是国美深耕34年的供应链优势,与厂商伙伴深度对接,以直销方式砍去溢价,做到既从源头把控商品品质,又能实打实补贴用户,让“低价”成为真选的核心优势之一,这也是国美最终实现向消费者让利8%的关键所在。

  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门店全国联网

  本次两会重点强调的创新,而更多的着力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社会的建设,同时发展壮大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科技、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零售业作为传统行业的重要支撑,务必肩负起升级转型的重任。在过去互联网经济野蛮发展,实体经济艰难求生的十年,零售业连锁模式的发展也面临过不少的挑战与困难。然而随着消费模式的不断升级,新经济概念的提出,让我们逐渐意识到,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各自承担着不同的职能,恶性竞争只会导致两败俱伤,携手合作才是共赢前提。

  早在2017年,国美就已经洞悉了这一趋势,提出“家·生活”战略并逐步开展对线下门店的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国美全国超3000家线下门店实现“线上平移”,借助“一店一页”的模式服务周边3-5公里的社群用户,并且提供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准时快速送达+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服务。

  今年1月“真快乐”APP正式上线运营后,也与线下门店联动,率先业内实现了“真人视频导购”功能。借助这一功能,国美传统的销售人员被更精细地组配出“客户顾问、商品专家、服务专家”系列专业角色,将专业的角色匹配给相应客户,让服务更高效、更专业,用户体验更好,运营成本更优。

  除此之外,国美新物种“真快乐”APP将“真选低价”+“娱乐消费”作为底层核心逻辑,其本身也是创新的代表之一,真选方面借助线上平台的大数据力量,提出“八重真选”的选品逻辑,即全网初选、品牌二选、销售三选、口碑四选、比价五选、定价六选、补贴七选、服务八选,通过多维度筛选优质产品,形成爆品级品质。

  娱乐方面则创造性地以“抢-拼-ZAO”为标志的玩法,通过消费者热衷于秒杀、拼单、直播、短视频分享等特性,将用户对商品需求、用户兴趣、特长紧密结合,以直播、赛事等形式吸引用户与商家深度参与,使商家利用娱乐化形式推广其品牌和商品,使消费者在娱乐过程中购买到心仪的商品。最终实现卖家娱乐卖、买家娱乐买,一齐分享乐。

  娱乐零售畅消费 国美生态圈助力美好生活

  要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将内需培育成有力的三驾马车之一,两会强调必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国美双平台模式就改变了以往线上线下互相分隔,流通运营双重投入两套成本的沉疴,也让国美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将原本不被看好的实体资源实现了优化配置,吸引了更多优质的厂商共同加入国美生态圈。

  同时必须认识到,消费的两端联系着商家和消费者,如何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如何让消费者愿意消费、获得消费满足,也是企业平台考虑的重要环节。

  对于国美而言,供应链优势保障了商品的高性价比,以低价真选打开市场;服务链优势持续夯实,无论是家电“送装同步”,还是数码3C、小家电“闪店送”最快半小时送上门,都在无形中加强着与消费者的链接,提升品牌信任感。最后,国美以创新的“真”“快”“乐”娱乐化零售理念为发展引领,深化消费者对娱乐买的认知度,培养商家娱乐卖的新属性,多管齐下,如今的国美生态圈正在朝着更完善、更健康、循环更自如的方向发展。

  扩大内需不仅是当前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尽快恢复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更是保持国家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长远来看,畅通国内大循环,离不开一个又一个小循环共同作用。平台的良性发展,企业的自我创新,都是循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方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不断向前迈进,才能实现个体与国家层面的共生共荣。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