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科技要闻 > 正文

苹果颠覆了手机,特斯拉颠覆了汽车,谁颠覆智能睡眠?

2021-03-30 18:01:05 来源:中华网

  在最近举行的AWE2021(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智能家居无疑是最火的存在。说到智能家居,你会想到哪家公司?很多人总是会说起小米、海尔、华为等巨头。然而,在细分场景,事实并非如此,涌现出的是隐形的智能冠军。

  在刚刚过去的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一组数据引发关注: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全国有超过3亿人有睡眠障碍。

  这是智能睡眠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所在,在最近的AWE2021、广州家博会上,智能睡眠炙手可热。在起步更早的美国市场,美国智能床企业Sleep Number以年销售17亿美元、市值34亿美元的体量,为国内的同行们树立了标杆,众多厂商都希望能够在前景广阔的智能睡眠时代“掘金”。

  只是,这个领域和任何产业的早期一样,百花齐放的背后是乱象丛生。穿越这些乱象,我们能清晰地看到智能睡眠的进化轨迹,而真正的王者也在浮出水面。

  智能睡眠“伪智能”横行,突破口是“人”?

  智能睡眠1.0时代,最大的关键词是“联网”。当传统的床有了联网功能,也给用户带来便捷的体验。例如,你可以通过手机APP来远程操控,调节床的升降高度,无需再费力手动操作。

  坦白的说,这样简单的“智能”实在难以称得上是智能,充其量只是更方便的“功能”。这个时代正如智能家居的早期阶段,很容易让智能变成噱头。在市场上,厂商往往将某项功能披上智能的外衣进行宣传。例如,有的床只是多了一个APP,或者只是加了一个语音操控,或者只是能播放音乐,就说自己智能。这样的智能,显然更多的是为了智能而智能,是企业的自嗨,注定不能持久。

  智能睡眠2.0时代,最大的关键词是“场景”。这个阶段终于走出了单品,通过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来构建一个舒适的、个性的睡眠场景。只是,这里面有很多误解,比如我们经常看到巨头们这样宣传:点击手机中的智能睡眠,窗帘徐徐合上,香薰助眠灯开启、散发出淡淡的香气,智能音箱播放舒缓的音乐……

  这样的场景固然令人向往,只是它们都忽略了智能睡眠场景中的核心硬件:床。智能床或智能床垫,之所以是智能睡眠的核心入口,既是因为其作为寝具的天然属性,也是因为它与人体直接接触,可以通过收集人的睡眠数据实现健康管理。喜临门构建的bbR睡眠空间,就是以智能床垫为核心,通过电器、个护、洗浴、安抚、食品、家居、家纺、香薰、按摩多个产品体系的联动,为用户带来全套智慧睡眠场景解决方案。

  智能睡眠3.0时代,最大的关键词是“人”。智能床终于不再只是冷冰冰的床,而是一切以“人”为中心,通过传感器技术感知用户的动作和需求,提供更具个性的精准化支持和服务。而且,它还能在夜间跟踪个人的睡眠数据和身体信息,提供睡眠建议,帮助人们实现最佳睡眠。

  不妨想象一款这样的智能床垫:它能主动了解你的身体,可以自主分析和学习各项生理数据,比如心率、呼吸、脊椎特征、睡姿偏好等,根据数据反馈,实时调节床垫软硬度和分区压力,精准承托人体,不管是侧卧、正卧,都能越睡越舒服,甚至还能随着年龄增长过程中身体状况的改变同步进化睡感……

  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就像在床垫中藏着一个会思考的大脑,可以和每一个独特的你的身体对话,智能调节,精准匹配,不断进化,只为你能有一个优质的睡眠。

  纵观市面上的智能睡眠产品,可以说是“三代同堂”。只是,大多数产品仍处于“功能”的1.0时代,一部分产品进化到“场景”的2.0时代,而达到“真智能”的3.0时代的则是凤毛麟角。

  不是“真智能”少,而是技术门槛高

  为什么睡眠的“真智能”这么少?答案是门槛实在太高。

  智能睡眠3.0时代,早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床,而是进入到AI领域,进入到睡眠、健康范畴。以人为中心,就要求能够实现千人千面,甚至是一人千面,因为人的身体情况和需求也是变化的,需要能够做到适时而变。

  这里面的技术复杂度和难度超乎想象。一方面,需要智能床有一套精准识别、动态调节、持续进化的系统,而且床或者床垫作为硬件,还需要能够在物理结构上有精细的调节颗粒度;另一方面,需要企业在大数据、算法、深度学习等方面具备很高的水平。例如,如果算法不准确,就不可能精准匹配用户的体型特征,无法带来好的睡眠体验。这也意味着智能床3.0的研发和2.0、1.0时代有根本的区别,研发周期更长、资金投入更大、技术含量更高。

  拿喜临门Smart 1智能床垫来说,其“真智能”的背后,是“分区空气弹簧”、“智能匹配算法”、“睡姿识别睡眠感应”、“深度学习”四大核心技术支撑的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空气弹簧技术相比业内普遍使用的条状弹簧技术大幅领先,是床垫能做到千人千面精准匹配的关键所在。

  同样,正是有了智能传感技术的突破,喜临门Smart 1智能床垫能够精确识别用户的睡姿变化、动态匹配;正是有了云端深度学习算法的内功,喜临门的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能够主动升级、不断优化。

  这一切,都是源于喜临门的技术基因,是长时间持之以恒地在技术上投入的结果。据了解,从2016年到2020年,喜临门研发费用超5亿元,截至2020年底,喜临门全球共持有超640项有效专利。所以,喜临门在智能床垫上的突破,一切都是在技术上的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既然智能睡眠是以人为中心,也就意味着它所带来的体验可以跨越场景,即无论用户走到哪里,都应该能获得像在卧室自己床上的舒适睡眠体验。

  据同程艺龙发布的大数据研究表明,81%的用户认为良好的睡眠有利于保持旅行中的心情愉悦,从而增加旅途幸福感。有没有可能“带着卧室去旅行”呢?答案是肯定的,据了解,喜临门Smart 1智能床垫已经与华住、涂鸦智能达成合作,共同构建AI深睡生态,用户可以上传自身的睡眠数据,储存在云端,这样入住酒店时就能通过手机将数据发送到酒店的喜临门床垫上,从而在旅途中也能享受在自己家床上的感觉,宛如“带着卧室去旅行”。

  当然,智能睡眠的想象空间还有很大:除了检测用户的睡眠数据,智能床还可以通过与专业医疗机构的合作提供诊断甚至辅助治疗服务,为用户带来主动睡眠。在这方面,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的经验可供借鉴,比如华为与301医院合作,基于华为的可穿戴设备,可以对心律失常,房颤及早搏进行筛查和诊断。

  后记:智能睡眠的星辰大海

  智能家居,堪称是群雄逐鹿,家电、互联网、IT等各个领域的巨头云集于此。然而,在智能睡眠这个细分场景,最后脱颖而出的却是1984年成立的喜临门。

  为什么会这样?笔者认为是以下四点,这些也值得智能家居行业借鉴和深思:

  其一,智能家居突破的关键在于智能技术。坦白的说,智能家居热潮下,也带来了诸多乱象,有太多的伪智能。仔细分析,真智能和伪智能的区别就在于智能技术的高下不同。以智能睡眠为例,喜临门在分区空气弹簧、智能匹配算法、睡姿识别睡眠感应、深度学习上积累的核心技术,成为其开启智能睡眠3.0时代的钥匙,也让其把竞争对手甩在身后。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智能睡眠赛道必将是头部玩家的天下,因为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如果没有足够多的产品在实践中迭代升级,是无法做到持续发展的。

  其二,智能家居的关键在于场景,而场景的关键在于将用户的体验放到中心地位。就像喜临门,做智能睡眠的核心始终是“围绕用户真实的需求做好功能定义和产品定义”,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其能跳出床垫看床垫,甚至能超越卧室,为用户带来跨越设备、跨越场景的整体睡眠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巨头们也开始关注到这一点,喜临门加入HUAWEI HiLink生态,小米生态链相关企业在智能床垫上发力等都是如此。

  其三,要抓住智能家居场景的核心入口。就像智能睡眠场景,与用户贴身接触的床垫才是核心入口,而智能窗帘、智能灯、智能音箱等硬件只是陪衬,它们固然也很重要,但都是服务于智能床垫这个核心。这一点也说明,纵然智能家居巨头们对智能睡眠虎视眈眈,但是喜临门这样技术扎实、深耕场景的企业,依然可以脱颖而出。

  其四,是生态对于智能家居的突破至关重要。智能家居要想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就需要打破产品、服务之间的壁垒,这就要求企业有一个开放的态度,与尽可能多的企业结盟、联合。以喜临门为例,就相继与华住集团、涂鸦智能、华为合作,构建起广泛的智能睡眠生态。

  这就是喜临门成为智能睡眠之王的秘密所在,也是智能睡眠的星辰大海。

  一项针对国内消费者的调查显示,仅2%的消费者了解并使用过智能床,65%的消费者完全不知道什么是智能床,这一方面说明智能睡眠仍处于萌芽阶段,另一方面也说明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当智能睡眠的赛道加速,机会将属于喜临门这样3.0时代的引领者。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