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福州:文化惠民进社区进校园 市民乐享传统文化大餐

2021-03-18 15:10:01 来源: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打造“我们的节日”系列惠民演出活动,持续做优做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较大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演出,把文艺的温暖送到百姓身边。

 “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现场

  惠民演出暖心,节目送进社区

  12日,在位于福州市澳门路的林则徐纪念馆,一场以“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演出,吸引了众多周边的社区居民和八方游客。

  欢快喜庆的开场舞《家和万事兴》,舞出了亲情,舞出了自信;配乐演讲《浓浓拗九粥 深深感恩情》通过讲述《目连救母》的感人故事,把拗九节的来历和习俗娓娓道来;福州民俗舞蹈《搓糍齐搓搓》《角梳遗韵》和福州语歌曲等独具闽都地方特色的传统节目接连登场,台下的中老年朋友乐得合不拢嘴……

  本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由福州市文旅局主办、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承办,不但邀请社区艺术团的老艺术工作者联合演出,还在演出现场安排党员志愿者赠送长寿面、八宝粥等节日食品,赢得掌声一片。

  “这样的惠民演出,接地气、聚人气、暖人心。”来自浙江的游客黄晓云带着孩子全程看完,竖起大拇指。

  这是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用心打造文化惠民演出的一个缩影。

  文化进万家,群众乐开花。“通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我们不断做优做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较大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演出,让百姓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颜宝华说。

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云端艺享”平台

  非遗搬上“云端”,拴住年轻观众

  为了拴住年轻观众,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激活线上文化服务,开设抖音账号,推出“线下创作+线上演出”新模式,将文化惠民演出专场搬上“云端”。

  在非遗民俗迎世遗专题访谈期间,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表演以“福州三宝”为题材创作的别具地方特色的舞蹈《烟雨坊巷》《脱胎漆韵》《角梳遗韵》,生动展现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更多的海内外宾朋了解福州、爱上福州。

  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致力于福州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的特色挖掘、非遗展示、文化传承,创作编排了一系列极具地域特色的舞蹈作品。

  在演出现场,舞蹈《角梳遗韵》以待嫁闺中女子手拿牛角梳梳妆打扮为背景,借助与姐妹间的嬉戏打闹,体现出嫁前的忐忑和喜悦,艺术化地展现了角梳之美,令人耳目一新。

  去年,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承办打造的“云游坊巷”线上主题IP品牌活动,极大地推动历史文化景区与时尚商圈文旅互融、活动互动、人流互引、繁荣共兴,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此外,本着传承经典、共同耕织的宗旨,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招收拍胸舞国家级传承人郭金锁的孙子郭子成、福建闽筝传承人陈茂锦的弟子陈婉弘等新生代非遗传承人,以培养传承骨干,让非遗传承保护更有力。

  精品走进校园,文化种在乡村

  2019年底,原创音乐剧《茶道》首次亮相,在高校引起不小的轰动。一年后,修改提升后的原创音乐剧《茶道》再次进行惠民演出,吸引更多在榕高校学子走进来享受文化大餐。

  在福建农林大学读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林岩痴迷民族舞,喜喝茉莉花茶,邀上几位同室好友一起观看新版《茶道》,还写下观后感。

  “新版《茶道》由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参与创作演出,这部原创音乐剧,以福州茶文化历史为底蕴,既有福州文化特色,又展示福州人文风情。”颜宝华说,该剧原版曾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福建省精品工程奖。新版在此基础上修改提升,集中描写福州茉莉花茶,并借用茶王一家人的命运起伏与情感纠葛,揭示了人与人要像茉莉花茶一样,在包容奉献中和谐共生。

  同时,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不遗余力地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特殊学校,通过多样化的特色教学,培养学生们的舞台表现力,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让不同的孩子都能收获参与的快乐。

  两年以来,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主创人员多次来到福州市聋哑学校,在无声的世界里,完全靠手势交流和鼓点振动,对孩子们进行艺术展示、艺术交流。

  把文化种到家门口,也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有益探索。去年9月,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来到连江县透堡镇西门村开展“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惠民演出。

  “我们双方还签署了帮扶共建合作协议,每年定期派出艺术老师义务为西门村文化活动中心、村文艺队进行培训,对村民进行舞蹈、合唱等艺术指导,让文化的种子更好地落入寻常百姓家。”颜宝华说。(福建日报 树红霞)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