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泰宁:山乡“最美庭院”点亮文明绿意新生活

2021-03-08 10:10:00 来源:三明文明网

  春风十里,处处都是好风景。“最美庭院”的打造不仅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也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据悉,福建三明泰宁在2020年“最美庭院”评选中,评选的是一户户独立的“示范点”,但在2021年评选活动中,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升级”。

  3月1日下午,泰宁县朱口镇龙湖村村民童秋峰家的小院里一片欢笑。绿草繁花中,四五位村民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叙家长里短。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方自己的院子,或面朝大海,揽一片海与天,童秋峰选择的是朴意简洁,享一份山乡的静与绿。

  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他却花心思将自己四处收集来的废旧木板、木窗、石头、茶台等进行巧妙布置,佐以精心收藏的古物件,恬淡而书香。夫妻俩种植了许多花草,收拾得窗明几净,同时用石头为邻里打造出一块休憩地,成为村民饭后闲聊的聚集地。

  这个蕴含生态文明的农家小院,在2020年年底泰宁县“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典型示范户之一。此次活动共表彰100户“最美庭院”典型示范户。

  小庭院里藏着大文章。这是村民生活环境改善的精彩展现,是乡村振兴的美丽音符,是生态文明的精致缩影。在“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中,泰宁居民行动起来,积极打造自家庭院,改善人居环境,倡导新的绿色生活方式,培育生态文化,扎实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童秋峰家的入门处。

  最美庭院+绿色民宿 他实现“双赢”

  走进下渠镇大坑村,远眺满目青翠如诗如画,近观白墙黛瓦错落有致。

  “大坑小院”四个字耸立在一片绿意之中。推开门,亲水石板路、摇晃的秋千、游动的观赏鱼映入眼帘,暗水流花径,春星带草堂。大厅中,各式木艺作品错落有序,巧思见奇,匠心独运;屋内,传统装修风格浸染古色芳香,窗明几净。

  怀着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和对木工工艺的热爱,庭院在吴清贵一家人的打造下,诗情画意、生机盎然。

  吴清贵十几岁开始和父亲学木艺,子承父业,20年来见证了木工行业曾经的红火,也经历了后来的逐渐衰落。2019年,他从浙江回到家乡。

  大坑村离县城20公里,距大金湖码头15公里,交通便利。在参评“最美庭院”过程中,吴清贵边拾掇老屋边思索,决定将老宅修建成绿色民宿,实现“双赢”。在长达一年多的设计与改建中,他处处用上自己的木工手艺,精巧灵活的鲁班凳、奥妙无穷的鲁班锁、趣味盎然的木马、古风古色的廊桥……以及每间客户的床、梯子、灯饰、墙饰等,都是吴清贵自己亲手打造,无不呈现着榫卯结构带来的木工美学。

  一庭院一乡情,美了环境活了文化。如今,这座藏匿于乡间小路、凝聚着吴清贵的乡愁与匠心的古风民宿,成为省内不少木艺爱好者的好去处。

  在这次获奖的“最美庭院”中,有不少业主与吴清贵一样,利用泰宁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将自己的屋舍妆扮成最美的模样,以绿色民宿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梅口乡下坊村村民黄书宝夫妻,在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就势造景,堆放多年的砖块、瓦片、轮胎等,在自家民宿的庭院里都有了“用武之地”。创意小花园成了游客“网红打卡点”,成为扮靓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大坑小院”外,是一浪浪绿色农田。

下坊村村民黄书宝家创意小庭院,成了“网红打卡点”。

  一户“唤醒”一村 小家点靓“大家”

  大龙乡是泰宁县最偏远的山乡。大布村村民李冬林今年55岁,初到他家,门口便见种有许多花草,进入庭院,一簇簇缤纷花朵含笑见客,花香扑鼻。

  他是个爱拾掇、爱整洁的人,房子整洁有序,同时酷爱种养花草,浇水施肥修剪样样精通。“把屋里屋外收拾干净利整儿,自己待着也舒服。本来这就是生活习惯,没想到还能得‘最美庭院’奖。”

  他家是村里有名的“文明户”,家人和睦,互敬互爱。在他的带动下,邻居相处和谐团结,大家都学着他爱绿护绿,在房前屋后种上花花草草,美了心情美了村庄。

  同样,上青乡崇际村村民李加良家在2020年创评活动中被评为四星级“最美庭院”。他说人居环境整洁美观,不仅自己住着舒心,还激发了周边邻居的热情。

  在他家的房前屋后,物品放置有序、干净整洁;房间里,井井有条、一尘不染,各类绿植悉心打理、美观大气。“我家的生活习惯就是这样,不整洁自己觉着心里不舒服。这墙上的刺绣画,是我老婆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她还经常绣好了送人,教别家怎么刺绣。”李加良说,“我们不仅把自己的小家搞得漂漂亮亮,最重要的是左邻右舍也跟着我们一起拾掇起来,我打心底里地开心。现在我们村庄越来越美了。”

  这几年来,崇际村不管是村容,还是村民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家每户讲卫生、讲文明,不但把自家环境卫生搞好,还主动清扫门前屋后、管护绿植,村里处处干净整洁,真正做到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庭院就是一处风景,一户“唤醒”一村,小家点靓“大家”。百户典型示范户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让庭院更美丽、乡村更宜居,促使城乡人居环境逐步走向“内外兼修”。

杉城镇长兴村村民冯猷文家兰花盛开。

  评选“升级” 庭院美带动“全域美”

  大田乡大田溪溪水潺潺,水草丰盈,溪畔是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黄茂生之家就在溪畔这一排农舍之中。

  在他家的庭院里,用当地最有特色的本土青砖,砌了景观墙,摆放着月季、菊花、吊兰等各式各样的花卉,时时飘着花香。而最让他开心的,莫过于他将庭院打造成”走马灯非遗展示馆“。

  他是乡里走马灯制作工艺第四代传承人,之前家里没有空闲房间,他制作的精致灯具只能堆放在一处,没有展示的空间。在建设”最美庭院“活动中,乡里结合新农村建设,特意请人精心规划,将他们这一排沿溪的农舍,家家整理新建了一个后院。小院里有储放农具的仓房,有绿地花圃,整齐划一又各具特色。

  这个小院子,满足了黄茂生多年来的心愿。他一方面种植各色花卉,精心打造“最美庭院”,一方面将仓房做成他的”工作室“,每日闲暇时到这里捣鼓他的走马灯,天气晴好时,将灯挂在庭院里,供自己也供村民欣赏。如今,制灯和浇花成为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与黄茂生一样,这一排添加了后院的十余户村民,都精心修饰自家小院。环境好了,庭院美了,家风正了,人心也齐了。村民通过扮靓自家庭院,不仅养成了居家保洁的好习惯,也培养起了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新风尚。但见溪畔白墙黛瓦绿篱花香,绿植红花相映成趣,俨然一副乡村生活的美丽画卷,成为乡容的一个亮点。

大田乡溪畔的一排农家小院,成为乡容新亮点。

  春风十里,处处都是好风景。“最美庭院”的打造不仅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也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据悉,泰宁在2020年“最美庭院”评选中,评选的是一户户独立的“示范点”,但在2021年评选活动中,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升级”,进一步优化评选形式,把“点”扩成“片”,通过户带片、片带组,以点带面,用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将“庭院美”带动“全域美”,助力乡村振兴。(信息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泰宁县妇联)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