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志愿者的“周末故事”——“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 融入社会治理 创新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

2021-03-04 15:10:01 来源:西安发布新闻客户端

  逛街、出游、健身……辛苦工作了一周,周末你会选择怎样度过?

  西安的志愿者,用行动给出了一个精彩的答案——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

  公益是亘古不变的魅力,奉献是岁月隽永的感动。随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古城西安蔚然成风,古城志愿者们纷纷走进乡村、街头、社区、校园……度过一个个充满爱心又难忘的周末。

  2020年以来,西安市委宣传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引领风尚、社会治理、末端服务、群众满意”目标,着力在统筹资源、激发热情、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出实招、创新思路,提出打造“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将志愿服务融入西安发展大局,融入社会末梢治理,实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融,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行动与增强人民福祉紧密相融。

  一样的周末,别样的精彩。如今,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加入志愿队伍,“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成为我市广大市民参与社会末梢治理、引领假日新风尚的志愿服务新名片,被评为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一等奖。

  【关键词】:文明新风尚 感受那些精彩瞬间

  【 “周末哪里去·小区做公益”】

  “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 “春满人间欢歌阵阵,福临门第喜气洋洋”,写春联、贴福字是我国的传统新春习俗。

  牛年春节前夕,全市多个小区开展“周末哪里去·小区做公益”活动,纷纷邀请书法志愿者,走进一个个小区,为群众送上一副副春联佳作。一幅幅散发着墨香与年味的大红春联象征着吉祥,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月6日,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志愿者团队看望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杨世绩。(记者王旭东摄) 

  2月6日,枫林绿洲社区与驻地共建单位西安香格里拉大酒店、重庆银行的志愿者们一起,走访看望了社区空巢老人,为老人们送去新春祝福和新年礼物,还特意送去了酒店厨师包好的饺子。

  “周末哪里去·小区做公益”以“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CHANG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志愿者通过开展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广大志愿者广泛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绿色健康生活及创建文明城市知识等活动,定期开展巡查,对辖区社区、小区内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倒乱扔等损害环境卫生行为进行劝导,助力“末梢治理、为民服务”专项行动;组织专业医护志愿组织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提供医疗咨询和义诊服务;组织法律志愿者、科普宣传志愿者以讲座、座谈的形式,不定期上门在社区传播法律、科学知识,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 “周末哪里去·公园做公益” 】

  “我今天和妈妈一起来这里做宣传,希望大家和我一起保护花草树木、不乱扔垃圾,保护环境。”去年6月,8岁的小志愿者聂嘉慧和长安区12家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的270余名志愿者,一起来到长安公园,开展“周末哪里去·公园做公益”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小嘉慧和志愿者分为13组,身着红马甲、手持引导牌,到公园各入口、停车场、景点,向过往游客发放宣传资料、介绍景点、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广泛宣传文明旅游理念。很多游客也积极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凡是带头遵守文明旅游规定的游客朋友,志愿者都会为他贴上一个“萌萌哒”的文明旅游胸贴。

  “周末哪里去·公园做公益”开展讲解咨询、捡拾垃圾、爱心助人、安全管理等公园景区常态化服务活动,带动游人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推动公园景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志愿者们进行文明劝导活动,维护公园景区良好秩序;担任文明旅游讲解员、引导员和“文明用厕”宣传员,参与优秀传统文化、景区政策宣讲、景点介绍、秩序维护等各项服务。同时,在公园景区周边餐饮店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餐饮行业提供公筷公勺,引导游客参与“光盘行动”,把节俭理念变成游人的自觉行动。

  【 “周末哪里去·马路做公益” 】

  蓝天白云、黄马甲、蓝色单车……构成一幅美丽的周末画面,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看。这是古城志愿者以骑行的方式向市民宣传文明出行、规范停放车辆的环保文明理念。

  2020年5月15日,经过活力四射的热身运动后,志愿者化身“绿色骑手”,从高新区出发,骑着插有“文明出行”宣传标语小旗的共享单车,沿主要街道骑行,向市民群众宣传文明骑行,引导骑行者将共享单车摆放到相对集中的停放区域,鼓励大家监督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周末哪里去·马路做公益”深化“车让人·人守规”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围绕2020“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城市文明交通提升行动,推动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路口、路段和公交站点,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维护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全市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积极开展文明引导、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劝导行人及非机动车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栏;组织志愿者在地铁口、公交车站、交通十字路口等处开展“文明交通跟我排”活动,引导群众有序上下车、文明过马路。

  【 “周末哪里去·扶贫做公益” 】

  “种植期间要注意杂草,往往一两根杂草就会造成很大的麻烦……” 2020年12月19日上午,西农大专家司立征教授一边给瓜农示范双根技术,一边讲解种植要点。

  当天,阎良区“甜蜜科普”和“健康大问诊”志愿服务队携手走进关山街道北冯村,开展“周末哪里去·扶贫做公益”活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周末哪里去·扶贫做公益”,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尤其是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走进社区(村组)、福利院、建筑工地等单位,常态开展帮扶贫困人群、关爱留守儿童、残疾人、空巢老人、农民工等帮扶志愿服务活动。“扶贫做公益”发动志愿者带动家庭成员参加志愿服务,开展结对帮扶一户困难家庭、当一次创文宣传员、到敬老院献一次爱心等力所能及的家庭志愿服务活动,为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送去温暖、送去文化、送去欢乐、送去健康,让志愿服务温暖弱势群体心灵。

  【 “周末哪里去·环保做公益” 】

  进村义诊、在秦岭峪口捡拾垃圾、为村民赠送家风家训书画作品……2020年5月23日,西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暨5·23“新长安·新秦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长安区子午街道东台新村。

  来自健康长安志愿服务队、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队、秦岭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子午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长安、鄠邑、蓝田、周至等沿山区县和开发区,组织志愿者走进秦岭,相继开展“周末哪里去·秦岭(环保)做公益”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游客自觉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周末哪里去·环保做公益”组织志愿者以“保护环境、爱护秦岭””为主题,走上街头、走进沿山学校和村组,大力宣传保护秦岭山川河流的重要意义,普及环境保护知识,传授防灾减灾技能,培育生态文明理念。志愿者们深入秦岭的浅山沟峪,维护环境卫生,捡拾白色垃圾,纠正游客乱扔垃圾、损害树木、攀花折枝、踩踏绿地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游客自觉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推进生态建设。

  在城区,围绕公园城市建设,组织志愿者对小区、社区周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公共场所、人口密集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集中开展卫生清洁行动等公益活动,美化居住环境。

  【 “周末哪里去·网上做公益” 】

  2020年3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七彩阳光——同心抗疫心理在线志愿服务”项目及时启动。通过网络平台广发志愿者“招募令”,一支由50名具有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社会服务专业资质的专家志愿者团队迅速组建起来,进入封闭小区楼栋公共服务群,每天在线12小时,历时50天,为西安市区重点封闭的5个社区、6个小区、25个楼群、3000多名隔离群众和工作人员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周末哪里去·网上做公益”以“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为主题,紧紧围绕每月网络文明传播主题,通过博客、微博、评论、跟帖、QQ、播客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转发市、区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内容,积极参与留言跟帖,进行正面引导。

  【“周末哪里去·节日做公益” 】

  2020年“五一”假期,蓝田县南岭湾村来了一群青年志愿者,为出行困难的空巢老人免费理发、送慰问品,陪老人聊天、做家务,用爱心和热情为老人送去关怀与温暖。

  在南岭湾村,有不少出行困难的空巢老人,许多老人由于腿脚不灵活,平时出门理发十分不便,蓝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了“暖阳在XIAN”生活照料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带着工具,在“五一”假期为老人免费理发。

  “周末哪里去·节日做公益”围绕5·1劳动节、国际环境日、消者权益费日、志愿者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现场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为各项主题活动提供帮助。全市组织志愿者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欢乐小广场”、全民健身、经典诵读等系列群众文体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三下乡”等活动,开展敬老孝亲、关爱城运村一线建设人员、送电影、送体育、文化用品以及开展文艺培训、纳凉文艺晚会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公共文化设施举办展演、展示、展览、巡展和文化公益讲座等,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关键词】:创新不止步 志愿风潮涌全城

  一年多来,“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 开展主题活动1700多场次,参与干部群众达30万人次,志愿风潮涌全城,已经成为古城西安一张响亮的志愿服务新名片。

  品牌的背后是不止步的创新。

  创新活动形式,邀请公益人物、“网络”名人、先进典型等群体积极参与,在重点景区开展活动,扩大影响。

  ——“国字号先进典型”带你做公益。2020年6月20日,“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文明餐桌”代言人孙维、全国道德模范丁水彬和王振治等先进典型,号召200多名志愿者手持文明引导牌,在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巡游,向群众宣传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理念。

 

2020年7月18日,“网红”冰蛋在临潼区带领各单位志愿者进行文明旅游宣传。(记者王旭东摄)

  ——“网红”带你做公益。2020年7月18日,网红冰蛋、秦俑哥哥等“网红”在临潼区带领各单位志愿者进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通过冰蛋现场直播,以第一人称的角度让广大网友及现场的市民游客更快融入志愿服务氛围,开创了志愿服务活动耳目一新的新模式,增强了活动吸引力。

 

2020年7月31日,老兵志愿者在四海唐人街擦洗公共设施,营造良好环境。(记者王旭东摄)

  ——“老兵”带你做公益。2020年7月31日,建军节来临之际,“周末哪里去,跟着老兵做公益”青春迎全运、文明我先行主题示范活动在四海唐人街火热开启。活动现场,未央区为由100名退伍老兵志愿者组成的10支老兵志愿服务队授旗,老兵志愿者带领来自大明宫街道、张家堡街道组织驻地文明单位的新时代实践中心志愿者们一起走上街头公益宣传,以特殊的形式充分展示了老兵们退伍不褪色的风采。

  一年多来,市委宣传部加强统筹规划,围绕中心工作,制定月主题、周活动方案,促进“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活动有序开展,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新局面。同时,注重表彰礼遇,对表现突出的单位、组织及个人,予以及时褒奖,激发持续动力。

  【关键词】:聚焦真需求 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进入新时代,人们更加注重精神上的满足和慰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期望受到社会认可、体现个人价值。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让社会对志愿服务的需求呈现出常态化、实用化、多元化的趋势。

  正是聚焦这些期望和需求,我市提出打造“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将志愿服务融入西安发展大局,融入社会末梢治理,使广大志愿者以轻骑兵的便捷形式和“网红”效应的活动吸引,活跃于城市大街小巷及社区,实现了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为广大群众提供大量的暖心服务和及时必要的帮助,实现打通“最后一公里”目标。

  “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七大主题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宣传群众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开启了志愿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相促的新征程。

  文明的脚步永不停歇。市委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各类志愿者将‘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下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为古城群众的幸福加码。”(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端 图/王旭东)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