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四化合一”促转型 绍兴市智能引领建筑产业绿色发展

2020-11-25 16:35:04 来源:城乡住建部

  近年来,绍兴市抢抓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全省首批“建筑工业化示范城市”和“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城市”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至2020年9月底,绍兴市累计开工装配式建筑2887万平方米,当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33.4%,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6家。今年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产值2061.25亿元,居全省第一;1-8月,全市建筑业税收约481830万元,增长22.0%,占比7.9%。

  全副武装,创优制度化发展环境

  健全政策保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双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及《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容积率、房产预售、质量保证金、物业保修金、购房者贷款等方面明确优惠扶持内容,如采用装配式建造的商品房项目,完成基础工程达到±0.00标高(其他条件满足前提下)便可申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全市已有200余个项目享受该政策。

  注重优势发展。发挥试点城市先发优势和良好的钢结构产业基础,大力推广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土地出让、公积金贷款、评奖评优等多方面提供政策倾斜。先后打造官渡3号地块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全国试点项目、竹园童村农村钢结构住宅试点项目等一批样板示范。截至9月底,全市已确定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的住宅项目面积为52.04万平方米,其中农村钢结构住宅面积为1.49万平方米,预计到2022年,全市农村钢结构住宅将不少于10万平方米。

  落实主体责任。出台《绍兴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考核办法》,其中,将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目标任务列入市委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落实区、县(市)责任。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装配式建筑和全装修住宅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通知》,落实装配式建筑建造全过程各方主体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稳扎稳打,抓实标准化体系建设

  构筑特色技术体系。已基本形成具有绍兴特色的7大产业化技术体系,即轻钢装配式结构体系、叠合板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集成钢结构建筑(GBS)体系、预制预应力梁装配整体式技术(PPAS)体系、钢混网模建筑工业化建造技术体系、木制品设计制作安装一体化体系、轻型钢框架-冷弯薄壁型钢组合结构体系。如绍兴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项目之一钱清中学,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实验楼主体结构部分施工;采用装配式装修的宝业新桥风情项目,交付使用近2年期间,用户满意度高达97%,几乎无质量投诉事件。

  构建行业标准体系。积极引领建筑产业现代化走出去,参与行业相关规范标准编制,打响绍兴品牌。编制实施预制构件团体标准《预制混凝土构件产品标准》,“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标准化研究”课题顺利通过省市相关专家评审和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课题制定的“叠合板、预制板式楼梯、预制阳台板、预制空调板”等预制构件标准化图集已在项目中推广应用。截至目前,绍兴市主编或参编建筑产业现代化国标、行标、地标、图集达32项。

  以点带面,辐射区域化项目建设

  把握企业培育“发力点”。全市已培育一批具备设计、生产、施工能力的龙头企业,宝业集团、雅德居、精工钢构集团、亚厦集团等4家企业先后成功创建成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占全省总量一半。多家设计、施工企业以承接试点项目或拿出部分自有项目开展试点等方式参与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如勤业集团与远大住工合作建立生产基地,城投集团与宝业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宝城建设公司,积极参与推广建筑产业现代化。

  抓好产业基地“着力点”。全市拥有建筑产业现代化产业基地36家,其中国家级产业化基地6家,涵盖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木结构、装配式装修、PC桥隧及部品部件等领域,已投产PC 生产基地13家,总年设计产能188万立方米,钢结构产业基地10家,轻型钢构件年设计产能近240万㎡,重型钢构件年设计产业近37万吨,初步形成完整的建筑产业现代化产业链,可有效满足绍兴市及周边地区对装配式建筑构件部品需求。

  突出产业项目“关键点”。相继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商品住宅、新农村建设和住宅全装修等四个方面实现全面突破,入选部级示范项目6个、首批省级示范项目3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外延不断拓宽,逐步辐射至市政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城市综合管廊等领域,绍兴4条在建的智慧快速路采用全预制拼装桥梁技术,总长达72公里,属全省首创。宝业、永和建材等承接杭州、绍兴等地多个地下管廊项目。

  创新集成,巧搭多元化智库平台

  成立一个研究中心,绍兴市新型建筑工业化研究中心采取“政府+企业+高校”相结合的模式,重点研究开发新型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相关新技术、新产品、新生产工艺以及新施工安装技术等领域,同时在政策法规、标准规范、试点示范项目、应用奖励等方面提出推动意见。

  组建一个发展联盟,绍兴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由从事建筑业设计、施工、监理、咨询、技术研究、相关产品生产的知名企业和高校代表组成,集联合性、专业性和行业性于一体,涵盖近百余家成员单位。

  打造一个国家级考评基地,与中国建设劳动学会达成合作,在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技术技能人员职业技能考评基地,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标准、评价、组织等四大体系建设,力争打造成建设领域的示范考核基地。

  举办一场院士论坛,每年牵头举办鉴湖论坛,由绍兴杰出乡贤——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原建设部总工程师许溶烈发起,汇集业内多位院士专家,为推动建筑业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