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广发基金三大权益部门负责人:A股中长期布局时点已现

2020-03-18 15:12: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近期,受多重因素交叉影响,全球市场大幅下行,A股市场也在持续调整。

  当前A股的投资价值如何?何时迎来投资时点?科技股在调整后投资逻辑是否有变?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是否已经呈现?

  就市场备受关注的核心问题,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了广发基金主动权益投资的三大部门负责人——成长投资部总经理刘格菘、价值投资部总经理傅友兴、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李巍。

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总经理刘格菘:科技股仍是主要方向

  “对A股来说,新冠疫情冲击影响的是分子,分母端还有产业政策、流动性等因素,预计后续还有对冲政策出来。”刘格菘分析称,从长期看,疫情冲击的消费会慢慢恢复,中国的制度优势突出,可以率先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中期人民币有升值潜力,人民币资产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具体到科技领域,他看好两条主线,一条是新基建建设,如5G、数据中心、云计算,另一条是自主可控产业链,包括半导体、计算机、操作系统等。

  “这是中长期的主线,今年、明年都是以这个方向为主。”刘格菘说,此外,疫情会对居民的生活方式带来改变,估值合理的必选消费品也有机会。

  对于近期科技股自高点以来的调整,刘格菘认为,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科技方向短期涨幅比较大,二是受疫情影响,消费电子的需求和其他消费需求也受到了冲击。

  但是,他进一步表示,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数据分析发现,原来看好的一些行业业绩增速预期虽有所下调,但科技行业的景气度还是趋势向上,只是曲线没有原来预期的那么陡峭。

  针对投资者对全球资本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担忧,刘格菘认为,市场短期波动很难预测。从应对疫情的处理方式、处理效率、控制结果上看,我国制度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同时也能借助产业链完整的优势率先走出来。

  “从执行力角度,我对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成功很有信心,未来国内会有更多的有技术实力的公司成长起来。好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二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也会从这一历史进程中受益。”刘格菘说。

  刘格菘认为,现在是中长期配置A股比较好的时点。未来,海外疫情数据变化对我国的影响边际降低,A股中具有长期竞争优势、护城河比较深的成长企业,具有良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理论上说,下半年疫情应该会接近收尾,消费慢慢恢复,经济活动也慢慢恢复,这个过程中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流动性也会更好,企业盈利慢慢恢复,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他说,从优质企业的内在价值和定价水平出发,资本市场中长期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但是中间的波动性会比较大。他建议保持耐性和理性,延长投资期限,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

广发基金价值投资部总经理傅友兴:优势企业迎来较好的经营期

  “我们的理念是选价值持续增长的好公司,以低估或者合理的价格买入。”傅友兴说,当前A股隐含回报率较高。从横向和纵向角度来看,A股处于估值偏低水平。

  对比分析看,截止3月13日,以PB为估值指标,万得全A指数最新PB为1.7倍,而2006年以来历史均值为2.5倍;以PE为估值指标,万得全A指数最新的PE为17.3倍,2006年以来历史均值为21.6倍;用万得全A指数PE倒数-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衡量的A股风险溢价水平为3.2%,目前处于2006年以来历史均值以上。较高的风险溢价,意味着当前A股隐含的风险回报较高。

  傅友兴进一步分析称,根据研究团队的测算,在不考虑海外疫情发酵、仅考虑国内自身疫情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9.4%,全年净利润增速上行3.7%。即便考虑海外疫情影响的冲击, 2020年A股预期的PE估值也不算贵。

  “除了估值优势,优势企业经营质量和现金流大幅提升,是我看好A股中长期表现的重要依据。”傅友兴说,近几年,很多行业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随着行业供给侧变革,劣势企业逐步退出,优质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也处于上升通道。

  从中长期来看,他认为,在经济总量保持平稳的基础上,行业内部整合的趋势还会延续,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优势企业迎来较好的经营期。基于此,在市场估值处在中低水平、政策转向支持资本市场的背景下,他建议选择行业景气度高、行业竞争格局较好、企业盈利水平比较高、增长比较持续的企业,有望实现较好的投资回报。

  具体到今年的配置上,他建议更多关注行业景气或公司需求、景气度与宏观周期影响比较小的机会,如消费、医药等行业,尽量选择行业盈利成长性能匹配、安全边际相对高的公司。

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李巍:三条主线布局中长期市场

  “就疫情而言,冲击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目前进入比较好的中长期布局时点。”李巍表示,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更多反映的是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李巍看好科技领域的两类细分资产:一是半导体领域中的芯片设计类公司,目前股价的性价比开始体现,即使后续盈利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考虑其长期的巨大空间,“赔率”在逐步提升。第二类是计算机中的一些细分领域,如信息安全、医疗、教育等,行业需求和供给端都在国内,客户主要为政府、大型企业、医院、学校,需求比较稳定,而且还可能受益于刺激内需,财政加大投入。在疫情背景下,办公、教育、医疗的互联网化、云化正在加速,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

  至于消费板块,李巍认为要分开看。其中以汽车、家电为主的耐用消费品,其需求受经济不确定性、金融资产缩水、未来收入预期下调等影响,企业盈利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可能也有刺激政策出来对冲,重点看公司本身是否有独特的Alpha,需要找安全边际比较高、投资性价比更高的品种。而奢侈品行业需求相对小众且稳定,目前看受影响较小。大众消费品,尤其是跟食品相关的需求,不太受疫情影响,有些品类还因为社会活动减少而出现需求提升。

  基于此,他建议,配置思路分为三条主线:一是计算机、大众消费品和医药板块中增长确定性比较高的公司;二是关注电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成长性与估值相匹配的品种;第三是分红收益率高的价值股。

  “当前A股市场不一定是处在最低点,但已经进入长期底部区域,是中长期布局的较好时点。”李巍说。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