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财经 > 上市公司 > 正文

雷军输掉“10亿赌约” 但董明珠赢得也并不容易

2019-03-19 21:45:14 来源:21经济世纪

  “10亿赌约”终于到了兑现时刻。

  雷军与董明珠5年前立下的“10亿赌约”终于到了兑现时刻。

  3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2018全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而根据此前格力电器(47.210, -0.69, -1.44%)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2000亿元-2010亿元。

  这样来看,小米的营收没有超越格力,雷军也输了10亿赌约。

  五年前的赌约

  2013年12月12日,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一同获奖。彼时,小米创办刚满3年,年营收300多亿元,而格力电器已有23年历史,年营收为1200多亿元。

  本来二人欢欢喜喜地领个奖就完事了,但在主持人陈伟鸿的挑唆下,雷军和董明珠就“小米模式和格力模式谁更厉害”的话题展开了场辩论,当时站在他们旁边的分别是王健林和马云。

  或许是有了王健林和马云2012年“1亿赌约”的前车之鉴,雷军和董明珠之间也较劲的赌了一把,而且一赌就是10个亿。

  当时雷军表示,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模式,我觉得要看未来5年。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如果小米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就行了。

  董明珠则回应称,“第一,我告诉你这不可能;第二,要赌我跟你赌10个亿。”

  就这样,雷军和董明珠正式立下了“10亿赌约“,在接下来的五年里,这也成为无数媒体和吃瓜群众念念不忘的一件事,时不时的就会提醒二人一下,生怕他们忘记了“赌约”。

  追赶者雷军

  回顾过去5年,雷军作为追赶者,追的也可谓是辛苦,期间小米甚至还出现了一次滑铁卢。

  从营收表现就能看出,小米2014、2015、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743亿、668.11亿和684.34亿。你没看错,2015年的营收确实是不升反降,2016年也只是勉强持平,这两年也是雷军和小米在过去几年中最困难的时期。

  IDC数据亦表明了小米当时的困境:2016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小米手机销量同比下跌分别为32%、38.4%、42.3%、40.5%,全年出货量则同比下跌达36%,市场份额也从2015年的15.1%下跌到如今的8.9%。

  小米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其实答案就藏在当年雷军和董明珠的对话当中。立下赌约的时候,雷军曾表示,小米的盈利模式最最重要的就是轻资产。

  “第一,小米没有工厂,所以它可以用世界上最好的工厂

  第二,小米没有渠道,没有零售店,所以它可以采用互联网的电商直销模式。这样的话没有渠道成本,没有店面成本,没有销售成本,效率更高。

  第三,基于上面两点,小米可以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产品研发,放在和用户的交流之上。”

  可雷军一直奉行的这套纯互联网模式,在市场面前却翻了跟头。尤其是在竞争对手都大张旗鼓的扩张线下渠道后,专注于线上模式的小米,在手机销量陡然下降的时候,才突然发现自己缺了一条腿。

  但雷军的厉害之处在于他的决断能力以及强大的执行力,发现问题后立刻开始调整,2016年,他亲自抓起小米供应链管理,并开始设立小米之家,这才有了小米2017年的销量回升。

  说句后话,倘若小米没有在2015年和2016年的低谷,恐怕今日的胜负就早已明了。但企业发展便如此,总是世事难料,就比如在小米遇到坎坷的同时,格力其实过的也不怎么样。

  守擂者董明珠

  从营收曲线来看,格力和小米出现了神同步。2014到2016年,格力的营收分别为1400.05亿元、1005.64亿元和1101.13亿元。在2015和2016年,格力也出现了严重的业绩下滑。

  格力出现了什么问题?2016年底的时候,董明珠曾描述过这样一种生活状态:总有一天,我希望大家开着格力的车,打着格力的手机,控制着家里的温度。这是格力为大家设想的商业解决方案。

  没错,在与雷军立下赌约之后,董明珠也不甘于只卖空调,也开始发展多元化业务。但是,无论是手机还是新能源汽车,董明珠似乎都没有趟出一条阳关大道。

  2015年3月,董明珠首次对外宣布格力手机量产,这也算是她与雷军在业务上的首次交汇。随后,董明珠也确实不遗余力的去推广自家手机,甚至自己的照片放到手机开机广告。但是,格力手机的销量大家有目共睹,现在董明珠也不怎么再提手机的事情了。

  2016年初,董明珠又盯上了新能源汽车,并执意收购珠海银隆。但是,同年,她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一事也未获得股东同意。

  一气之下,董明珠以个人身份出资10亿元投资了珠海银隆。随后,董明珠还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不断扩大对银隆持股,累计投入近20亿元,占股17.46%。可奈何造车这件事并不容易,即便董明珠也搞不定,如今,珠海银隆负面缠身,董明珠也和原股东闹的对簿公堂。

  不过,董明珠“铁娘子”的称号可不是白得的,她在格力工作20多年,恐怕没有人比她更了解格力。因此,即便是面对2015年如此糟糕的财报时,她依然自信的对外表示:“每个企业对自己要充分了解,企业是否有问题是自己来判断。有的人外表漂亮,但是已经得了癌症,虽然我穿得破一点,但是体格强壮。”

  所以,当2017年格力的业绩重回1500亿时,外界并不惊讶,甚至今年突破2000亿,对董明珠来说也正常不过。不仅如此,董明珠近期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还提出一个新目标,即格力电器2023年的销售目标为6000亿元。

  但6000亿的目标,靠卖空调恐怕难以实现。格力电器现在主要是布局空调、高端设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四大板块,另外也在发展新业务,包括芯片、手机、机器人(19.790, 0.03, 0.15%)等,但空调仍然只格力最主要的收入,去年营收占比超80%。

  赌约之外

  今天之后,董明珠和雷军“赌约”的话题也将告一段落,但格力和小米的发展还在延续。

  相信通过过去五年,很多人更清楚的认识到了小米,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纯靠线上营销卖手机的互联网公司,它通过上百种生态链产品,与我们的生活产生了种种联系,除了低价,也有了品质。

  而格力发展了近30年,它也不甘于做一家老旧的传统制造企业,通过在科技创新上不断投入,格力让中国至少在空调这一品类上,可以笑傲全球。

  因此,未来谁的营收更高不重要,只要是脚踏实地、认真做事的企业都值得点赞。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