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
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华谊嘉信前董事长借同学名义认购定增 暴赚1700多万

2019-03-17 22:03:25 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好同学!帮董事长代持,暴赚1700多万,结果全被没收,上市公司也被罚!

  中国基金报

  记者 林雪

  近期,证监会披露了一桩信披违规的事件,涉及前华谊嘉信(4.490, -0.15, -3.23%)(维权)董事长兼总经理刘伟,曾经在五六年前以高中同学名义、借资管计划认购自家的定增,获利超过1700万。

  证监会详细披露了刘伟这场“自导自演”的大戏,从产品设立到资金来源,还有分红、卖出股票,刘伟在幕后全程参与、实际控制。去年底刘伟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内幕交易行为,他被没收违法所得1719.99万元,还将面临1719.99万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刘伟早在去年5月就辞去了华谊嘉信董事长,总经理以及法定代表人等一切职务,仅保留了控股股东的身份。今年公司公告,由于股份质押业务所欠债务逾期未能归还,控股股东刘伟持有的华谊嘉信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

  借同学名义认购自家定增

  操盘全过程

  整个事情的始末,还要从2013年说起。2013年2月19日至2月22日,华谊嘉信与上海东汐广告传播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就股权收购交易框架达成初步意向。5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北京华谊嘉信整合营销顾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议案》。

  随后,长城证券(14.450, 0.19, 1.33%)作为主承销商,在2013年11月4日确定了此次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对象,包括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千石资本以千石资本-民生银行(6.450, 0.01,0.16%)-李晓龙-天泽6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华谊嘉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135万股,认购价格为22.51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基金子公司设立的一对一资产管理计划,千石天泽6号的单一委托人竟然是时任华谊嘉信董事长兼总经理刘伟的高中同学李某龙,他以前也是华谊嘉信的员工。证监会指出,这背后刘伟实际控制了千石天泽6号认购华谊嘉信这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证监会给出四大证据,来说明刘伟的这场“自导自演”,认购自家定增赚钱。从产品设立到资金来源,还有分红、卖出股票,刘伟全程都有参与、亲自控制,而所谓的委托人李某龙,只是名义上的投资人。

  第一,刘伟联系中信证券(23.810, 0.44, 1.88%)的安某协助处理千石天泽6号的设立工作,并安排李某龙处理通过千石天泽6号参与认购的相关事项,包括与李某龙签订借款数额为3,000万元的借款合同、指示李某龙与千石资本签订《千石资本-天泽6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指示李某龙以刘伟指定的价格进行认购、指示李某龙向千石天泽6号账户转入认购资金等。

  第二,刘伟向李某龙提供认购千石天泽6号的初始资金及两次追加资金共3,056万元,李某龙仅为名义投资人。

  具体来看,首先,刘伟提供用于认购的初始资金3,000万元。2013年10月28日,刘伟将其银行账户中3,000万元现金分多次取出,并分多次存入李某龙银行账户。2013年10月31日,千石资本收到长城证券发送的该次定向增发的《认购邀请书》,并与李某龙签订千石天泽6号合同。

  其次,刘伟提供第一次追加资金15万元。2013年10月31日,千石资本告知李某龙应在2013年11月4日下午之前将认购款项及应支付的费用合计3,015万元划拨至托管户。2013年10月31日,刘伟通过其银行账户向其同学、华谊嘉信全资子公司员工齐某转账15万元,齐某向李某龙转账15万元用于追加资金。

  最后,刘伟提供第二次追加资金41万元。李某龙于2013年11月1日从其中信银行(6.360, 0.02,0.32%)账户向千石天泽6号银行账户转账3,015万元后,因千石天泽6号参与华谊嘉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资金规模与管理费、托管费合计3,056万元,千石资本于2013年11月5日通知李某龙追加资金41万元。

  齐某于2013年11月5日向李某龙建设银行(7.030, 0.08, 1.15%)账户转账41万元,李某龙于当日将其建设银行账户中的41万元通过刷POS机方式以消费名义划入其中信银行账户,并于当日划转到千石天泽6号的银行账户。上述41万元资金来源于刘伟。

  第三,刘伟实际取得千石天泽6号认购的华谊嘉信股票2014年度分红款。2014年4月29日,李某龙收到千石天泽6号参与认购所获股份的分红款6.75万元后,于当日全部取出,存入刘伟银行账户。

  第四,刘伟指示李某龙通过千石天泽6号在2015年4月10日以当天市价卖出华谊嘉信股票,当天千石天泽6号卖出华谊嘉信股票40万股。

  认购自家定增获利1719.99万元

  被监管立案调查

  我们来看看,刘伟通过这一场“自导自演”,赚到了不少。

  据华谊嘉信在去年11月的公告披露,当初刘伟通过千石天泽6号参与认购“华谊嘉信”135万股,认购金额是3038.85万元。2014年4月公司股票分红后,刘伟通过千石天泽6号持有270万股。

  等到2015年4月10日,刘伟通过千石天泽6号卖出华谊嘉信40万股,获利132.5万元。2015年6月华谊嘉信再次进行股票分红,刘伟通过千石天泽6号持股达到414万股,账面获利1587.49万元。

  总体算下来,刘伟通过让老同学认购自家定增,实际控制千石天泽6号,交易获利达到1719.99万元。

  但是,刘伟的行为还是被监管发现了。2015年4月23日,刘伟即因涉及内幕交易被中国证监会予以立案调查。

  内幕交易、信披违规面临千万罚单  

  经历3年以后,在2018年11月26日,华谊嘉信公告详细披露了确认的内幕交易事实以及刘伟将要面对的处罚结果:因为内幕交易行为,刘伟被没收违法所得1719.99万元,同时还将面临1719.99万元的罚款。

  除了内幕交易将要面临的“千万罚单”,刘伟也因为信披违规,还接到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跟公司一起还将面临共计60万的罚款。

  证监会表示,刘伟在通过千石天泽6号认购、持有及减持华谊嘉信股票的过程中,提供认购资金、拥有交易决策权并享有分红收益,认购数量、认购价格、减持时点、减持价格等均体现刘伟的意志,足以认定刘伟是该次华谊嘉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实际发行对象。但当时华谊嘉信的《上市公告书》上披露“本次发行对象与本公司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而刘伟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而且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可见是公司的关联自然人。因此,此为一项虚假信披记载。

  同时,在2013年非公开发行后,刘伟持有华谊嘉信的股份实际上是相应增加的,但是在公司2013年、2014年的年报中披露的刘伟持股数量和比例,都没有将新增的135万股计算在内,所以,证监会表示,华谊嘉信的年报披露存在虚假记载。

  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针对华谊嘉信的信披违法行为,及刘伟作为直接主管人员,将给予行政处罚:一、对华谊嘉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的罚款;二、对刘伟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的罚款。

提前辞去公司职务

  持股被司法冻结

  基金君发现,在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半年之前即2018年5月7日,刘伟竟然就辞去了华谊嘉信董事长,总经理以及法定代表人等一切职务,仅保留了控股股东的身份。

  除此以外,今年3月11日,华谊嘉信公告,由于股份质押业务所欠债务逾期未能归还,控股股东刘伟持有的华谊嘉信的股份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

“财经新闻网”的新闻页面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自媒体人、第三方机构发布或转载。如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

我们联系删除或处理,稿件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认同其内容数据或观点的真实性。

  • 声音提醒
  • 60秒后自动更新
  •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公布:贝索斯再夺冠,马化腾居于第20位!

    08:43
  • 中国联通的5G信号首次出现在两会上。记者3月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现场看到,中国联通的5G信号已经实现了在新闻中心的全覆盖。

    09:53
  • 2018年全年跑路、失联、主办券商风险提示……这样的“黑天鹅”今年以来在新三板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失联。

    19:15
  • 12月12日,双十二来临之际,《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就解开了不少人的困惑,南极人品牌所有商品均不自己生产,品牌的拥有方南极电商只是品牌的运营方和吊牌的出售者。网上的南极人店铺有多少呢?目前南极人旗下全品牌授权经销商有846家,合作经销商3427家,授权店铺4442家。从2018年年初至今,南极人已经14次被国家质监部门及地方消费者协会拉入不合格产品黑名单。这样的滥授权,会不会毁掉南极人这个品牌?

    01:44
  • 【人大教授: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 企业负担将增长50% 】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表示,如果现有参保职工严格按照实际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同时法定缴费率严格按照28%执行的话,整个企业部门的社保缴费负担上升50%左右,企业的用工成本会上升7.5%,企业的利润会下降8.2%。短期之内,因为工资有黏性,所以社保费负担的上升主要由企业承担;但是中长期看的话,用工成本上升导致部分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出现外迁,工人工资会下降。

    08:00
  • 新华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菜价、肉价波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后期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将保持温和水平,通胀压力没有明显增加。

    08:00
  • 【洪磊: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税收制度是私募基金健康发展的保障。应当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遵循《基金法》确立的基金属性和税收法律确定的规则,全面审视和调整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中证报)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在未来6到8周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

    08:00
  •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Barnier:我们有义务控制外部边界的商品流动。

    08:00
  • 美银美林:若在美国制造,iPhone可能贵20%。

    08:00
  •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nalla称,国家石油公司总部遇袭事件对石油生产没有影响。

    08:00
  •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并无此事】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罗永浩 之前在微博提到,子弹短信上线第二天腾讯投资部就打去电话,看看投资的情况。罗永浩称,子弹短信不足以挑战微信,但能拿10%-20%份额,做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估值。

    08:00
  • 【部分长租公寓存在装修污染问题 亟待出台统一规范】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新华社)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此前,该公司宣布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将一些药房档案出售给Walgreens。

    08:00
  • Fred’s(FRED)股价周一飙升,目前涨超50%。

    08:00